•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以音乐党课为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增城开发区举办《黄河大合唱》作品音乐党课

    2021-06-07 来源: 增城开发区智慧党建
    【字号: 分享

      琴心向党,以歌叙史。5月24日晚,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由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直属机关党委、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钢琴集团)联合主办的“经典铸魂”《黄河大合唱》作品音乐党课在珠江恺撒堡音乐厅隆重开讲。广州市有关领导、增城区有关领导、珠江钢琴集团领导及党员职工代表、合唱团成员、社区及红联共建单位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聆听了这堂音乐党课,以歌叙史,献礼建党百年。


      百年回首,颂歌依旧,音乐党课以“赏析+表演”的形式分上下半场举行。音乐党课的上半场,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作为本次音乐党课主讲人以《黄河大合唱作品赏析》为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主要内容等,引导观众在经典旋律中深化党史学习。音乐党课的下半场,在苗向阳会长执棒指挥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崔峥嵘、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哲铭、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赵大明等艺术家轮番上阵,与广州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珠江乐龄合唱团联袂演出了这部史诗级音乐作品。  

    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为现场观众讲音乐党课

      冲锋陷阵的号角、催人奋进的战鼓、伤痛忧心的抚琴、胜利喜悦的乐章,珠江恺撒堡音乐厅回荡的歌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神洗礼。耳熟能详,激情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将大家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现场气氛热烈高昂,不少党员表示,“《黄河大合唱》非常震撼!尤其是《保卫黄河》,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响亮的战斗口号,铿锵有力的节奏,形象地刻画了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在青纱帐里、万山丛中,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丽场景,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愤怒的情绪、气势磅礴的力量和战斗的号角。”

      音乐党课以全体演职人员返场合唱《保卫黄河》高潮作结,引起现场300余名观众与演唱人员一同高歌,用歌声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 

    齐唱《保卫黄河》

      “我们把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有机融合,让大家在音乐中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珠江钢琴集团音乐党课有关负责人说道,“经典铸魂”《黄河大合唱》作品音乐党课是珠江钢琴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企业和品牌特色,积极开展的《琴心向党》百年百场音乐党课系列党课之一,把传播音乐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百场音乐党课根植红色基因,传递红色精神,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用经典优美的音乐和琴声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共同掀起“有声有色”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做人类和谐生活高雅艺术的使者,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音乐文化素养和幸福感是新时代珠江钢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以来,珠江钢琴人精心部署、凝聚力量,用“四个起来”着力构建“快、实、广、新”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在珠江钢琴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接地气”:“红色课堂”被搬到车间一线、森林公园,“红色资源”被送到街道、社区和对口帮扶地区,而且“高大上”:“音乐党课”被送进音乐厅、白云机场等,创新推出“可看、可赏、可听、可唱、可传”的“声”入人心党史教育模式,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维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