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开发区“一核多元四平台”党建示范品牌荣获第六届“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

    2019-05-14 来源: 增城开发区智慧党建
    【字号: 分享

      5月9日上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南方党建智库承办的第六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众多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党政代表、媒体精英出席会议交流,会上公布了2018—2019年度入选“粤治—治理现代化”的优秀案例,增城开发区“一核多元四平台”党建示范品牌项目入选“粤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领奖现场 |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获奖牌匾及证书 

      作为探索广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年度盛会,自2月下旬启动“粤治—治理现代化”2018—2019年度优秀案例推介以来,本届“粤治”活动受到广东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关注和参与,累计获得100多个具有现实、先进意义的案例推介,聚焦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积极探索,致力于为广东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参考坐标,展现了广东各界为实现本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坚强决心。此次案例推介题材涉及四大领域: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其中“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本届增设项目,随着“党建+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入,一种崭新的“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协同治理模式成为社会治理亮点,因而被纳入案例体系。历经广泛征集提名、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四个类别的优秀案例29个,入选“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的有8个,增城开发区占其中一席。 

    交流会现场关于增城经济开发区“一核多元四平台”党建示范品牌的介绍 

      2018年初,增城开发区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入手,结合园区党建实际,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党委核心作用,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智慧党建、“党建智库研究基地”等工作平台为抓手,打造了“一核多元四平台”的园区党建示范性品牌。一是高标准打造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于一体、室内外面积约49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创新“6+X”活动开展模式,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活动缺场所、开展活动无保障的问题。截至目前,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共举办各类参观实践活动175场次,参与人数达4327人次,为园区党组织提供了包括“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党员宣誓、红色电影观影、青年沙龙、插花活动等各种特色化、免费、定制式服务。二是打造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在线学习党建要闻、打卡党组织生活、党务智能化管理等功能。增城开发区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7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共发布各类党建要闻和最新动态达300余篇,总点击量约4.6万次,其覆盖面广,活跃度高,引起了全区的普遍关注,实现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上线下的有效的互动。三是牵头组织核心区域内126个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组建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探索建立合作共赢的“1+N”工作创新模式。从会议启动至今,已开展5次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如企业“降本增效”管理经验交流评比活动、弘扬长征精神讲座、海关政策宣讲会等,进一步增强园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与南方杂志社合作共建“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借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党建资源,通过开展联合调研活动、党建学习论坛等途径,找准党建工作新方向,用理论结合实际,开创新时代增城开发区党建工作新局面。2018年,增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跃升至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15名,两年大幅提升74位,提升幅度连续两年居全省国家级开发区首位,同年,增城开发区还被评为广州市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福耀公司、博创公司党支部分别被评为广州市星级党支部。 

    增城开发区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启动仪式 

    邀请中国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左力作主题为《一个人的长征》演讲 

    增城开发区企业“降本增效”管理经验交流评比活动 

    南方杂志社首席记者李焱鑫到增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专题讲座 

      增城开发区“一核多元四平台”党建工作品牌入选“粤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是对增城开发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新路径、不断创新园区党建工作有效举措的充分肯定。依托四大平台,增城开发区强化了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互融共进,凝聚了多元化的党组织思想和力量,创新了增城开发区园区党建模式,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组织保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