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靠什么种下“梧桐树”

    2019-04-28 来源: 南方杂志
    【字号: 分享

     

      省委书记李希强调,广东要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增城以“服务”为关键词的探索,正是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真实写照。

      早前,增城全区总投资额达412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以此为开端,吹响今年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号角。据了解,今年增城区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为抓手,确定全区重点建设项目200项,总投资322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68亿元,投资规模和项目数再创新高。作为近年来广州全市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增城因这份“报表”备受关注。

      这不是增城第一次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刷足存在感。2016年12月,总投资610亿元的超视堺8K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增城;2017年,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生产基地项目等94个项目入驻;2018年,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中镓科技集团总部项目等102个项目签约落户……几年内,增城得到众多项目的青睐。

      重大项目为何纷纷落户增城,其背后蕴含着怎样的营商密码?近日,《南方》杂志记者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增城开发区”)采访发现,增城开发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服务专员”的理念深入人心,甘当企业“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精准定制式”的服务,是多家企业选择落户的重要原因。省委书记李希强调,广东要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增城以“服务”为关键词的探索,正是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真实写照。

    围着项目干

      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以下简称“超视堺8K项目”)的建设备受关注。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投资总额610亿元的超大型项目,自2017年7月开始大规模开工建设后,从正式动工建设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了11个月时间,项目已有多台设备进场安装,创造了广州超大型项目筹建的“新速度”,预计今年10月开始量产。

      “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广州的效率让人赞叹,广州的招商态度非常积极。”谈到为何落户广州时,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感慨。

      为推动项目在增城早建设、快投产,增城区、增城开发区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由负责开发区日常工作的领导牵头,建立管委会、办局、服务专员三级协调机制,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议、跟踪一次建设进度,严格制定了《超视堺8K项目筹建工作倒排时间计划表》《超视堺8K项目筹建工作联系表》,建立项目落户建设、综合服务、信息收集报送、全程督办跟踪等工作机制,倒逼有关责任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多方联动,精准服务,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充分利用优势,发挥投资环境的“软实力”,引来更多的“金凤凰”,在增城开发区,超视堺8K项目的落地并非个例。2018年,广东光大集团投资的广州中镓科技总部项目在增城开发区正式落户。该项目是光大集团进军广州的首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5亿元,将建成高240米,集商、住、研于一体的总部经济综合体,力争打造成为增城开发区标志性科技总部基地。为了项目尽快落地,增城开发区同样做足了功课。

      做足功课,说到底就是围着项目转,追着项目干。多措并举,贴身服务,做好项目批前业务辅导。提前将用地坐标、场地标高、水、电、气、排水、排污等场地周边市政配套情况等资料交给项目方,使其能尽早开展工艺布局、厂区规划、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会同规划部门加强业务指导,使项目方充分理解规划设计条件和相关技术参数要求,避免因设计方案重大修改而影响筹建工作推进;落实一次告知制度,提前将各审批环节的工作要点和技术难点告知企业,提高送审资料的准确性,减少因资料反复修改而造成审批滞后,加快项目进程。

      在批前辅导下功夫的同时,通过深化改革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增城以行政审批的“减法”做强企业服务的“加法”,创新审批方式,通过“三证合办”“三测合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在增城开发区的发展理念中,营商环境还包括政务服务、法治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试点、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知识产权专利融资质押、不断完善开发区法律、金融、智库、大数据等公共服务。唯有时时处处为企业着想、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才能真正种下梧桐树。

    追着企业帮

      3月26日上午,增城开发区举行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邀请黄埔海关、增城海关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企业宣讲。宣讲会上,相关业务人员分别就企业关注的问题一一解读,并答询企业在海关业务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从企业管理、经济形势分析,到企业“降本增效”管理经验交流、海关政策宣讲,这已经是增城开发区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以来第五次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而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正是增城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作为国内液晶面板行业中单体体量最大、总体建筑规模最大的项目,保障原材料、能源等稳定有效供应是超视堺8K项目顺利推进建设的前提。针对去年以来因混凝土市场价格提升,呈现混凝土供应量不足的情况,增城开发区连续4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混凝土供应问题。

      “两年来,超视堺8K项目从落户、动工到加快建设,开发区将服务‘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的各个领域,使项目能以领跑国内全行业的‘加速度’推进。” 超视堺8K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增城开发区不仅从临时办公场所到食宿、交通等方面,“甚至我们没想到的他们都帮我们想到了,也超前规划了”。

      与超视堺8K项目一样享受到增城开发区主动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家,也正是一系列高效精准的专业服务,为项目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州江铜铜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潮洪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作为一家从事铜产品加工的企业,由于对天然气的高需求,导致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这也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增城开发区通过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和常态化走访服务,及时了解企业运营和发展问题,积极协调解决用气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用气成本。

      “通过出台‘服务企业20条’等措施,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好企业的‘服务专员’。”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从保障企业生产要素需求、实施企业员工安心工程、助力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着力,脚踏实地为企业服务,以服务促经济社会发展“乘数效应”。

    打造营商新高地

      从项目引进到落地,到最终产生效益,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实现项目的长足发展,就不仅要求政府做好微观上的服务,也要求从战略上为企业成长提供更好的宏观环境。

      明确的产业规划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据介绍,增城开发区正围绕域内重大龙头企业,致力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格局。一是围绕超视堺8K项目,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二是围绕广汽本田、北汽两家整车企业,重点推进中汽研华南基地、日立马达系统等项目建设,战略性布局氢能源汽车的引进发展,加快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三是围绕总投资100亿元的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导入汽车、科技、金融、大健康四大产业,形成新的千亿级金融科技产业集群。

      “增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规划和战略眼光,对我们企业发展定位有很大的影响,也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广东光大集团总裁陈建民说,广州中镓科技总部项目是光大集团进军广州的首个项目,正是增城良好的产业发展现状、优越的城市环境、高效的服务质量,吸引了项目落户增城,打造标志性科技总部基地。

      创业创新的根本在人,引进及留住人才才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永续动力保障。从人才政策补贴,到“软环境”的综合提升,增城开发区加快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努力营造无忧创业环境。同时,建设中的广东省高级技工教育示范基地,每年将培训大量职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人才保障。

      围绕高端人才落户,增城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突出城市功能升级,不断完善生活消费、医疗健康、学校教育等配套设施,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新塘万达广场、开发区小学和第二小学已建成开业(学),商业综合体永旺梦乐城、高端教育机构华商国际学校等项目顺利动工建设;着力优化公共交通、商务、生活等整体环境,规划建设了总建筑面积40.2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和员工宿舍约4800套不同类型的住房,满足项目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打造宜居宜业优质园区,让良好的人居环境成为汇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也成为了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围着项目干,追着企业帮,增城激活营商环境的探索,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据统计,2018年增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241.69亿元,同比增长11.24%,占增城区的43.75%。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2018年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增城开发区大幅度提升74位,提升幅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国家级经开区首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