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拦河坝经济”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2022-07-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近期,位于正果镇蒙花布村的正果拦河坝重建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施工,其高颜值、多功能的独特设计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观赏打卡,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拦河坝经济”效益显著。

      走近正果拦河坝,人们首先会被它独具岭南风韵的风雨廊桥所吸引。古朴简洁的岭南水乡仿古建筑与拦河坝两岸优美的原生态自然风光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置身水墨画卷之中。廊桥栏杆上精雕细刻着增城荔枝、畲族图腾等图案,独具地方特色。正果拦河坝的整体设计也非常巧妙,下方是9孔的拦河坝水闸,闸室上片设置了行人通行的风雨廊桥,下片则设置了车辆通行的交通桥,将位于拦河坝两岸的蒙花布村和麻冚村贯通连接起来。

      “从新塘过来的,我们是听本地朋友介绍,特意过来看一看的,很漂亮。逛完桥我们准备去蒙花布村沙滩玩一下,再去正果老街吃云吞濑粉。”游客黄女士说。

      正果拦河坝不仅颜值高,还集防洪灌溉、通行休闲及生态保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该工程总工程师冯晓龙介绍,重建的正果拦河坝水闸共9孔,每孔净宽为16米,闸门采用液压上翻式平面钢闸门,闸门关闭时正常蓄水,闸门启动时平放隐藏于桥底,使得工程发挥灌溉、供水、发电等功能。

      重建后的正果拦河坝对于蒙花布村旅游发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给这里增加了一个旅游观赏点,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我们村消费。另外,从1978游船码头到正果老街再到蒙花布村的游船路线正在规划当中,对当地的引流作用不言而喻。”蒙花布村党支部书记高心亮说。

      而与蒙花布村仅一河之隔的麻冚村也将随着正果拦河坝交通桥的开通迎来发展机遇。麻冚村杏布社干部陈田介绍,80年代建设的正果拦河大坝是不通车的,尽管仅一河之隔,但是要从蒙花布村到麻冚村要绕很远的道才能到达,交通极不方便。因此,相较于旅游经济发展迅猛的蒙花布村,麻冚村发展非常的缓慢,村民多数依靠种植荔枝、黄皮、龙眼等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正果拦河坝重建工程的完工,许多村民开始经营民宿、农家乐、亲子水果采摘等项目,大大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