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2022-09-2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交通是发展的血脉、小康的支撑,是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基本条件。近年来,增城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按照“覆盖拓展、连接顺畅、服务提升”的要求,坚决扛牢交通先行使命担当,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轨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路网结构不断优化,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推动增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城加快各类公路建设,到目前总里程达2273.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205公里,路网密度由0.06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13公里/平方公里,主干路里程增加46公里,路网密度由0.27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3公里/平方公里,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广汕路北绕线、北三环高速二期、花莞高速、广惠高速西延线、广惠高速增城开发区出入口、广惠高速仙村和永宁出入口扩建、正果大桥改建、石滩大道升级改造、新城大道升级改造等重要项目建成通车,实现了产业因路而兴,群众因路而富,城乡因路而美。

      

      广惠高速公路(增城段)

      轨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打造“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近年来,我区不断织密高速公路网,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十四五”期间高起点规划建设广州东部枢纽中心。该中心位于广深科创走廊黄金动脉之上,占据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位,东邻惠州,南接东莞,是广州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东进”轴上的重要节点和广州东部的重要门户。广州东部枢纽中心由广深、广汕、京九三高铁,穗莞深、新白广两城轨,地铁13号线、16号线、20号线、28号线四条地铁汇集形成轨道交通及一体化公交网络。其中地铁13号线首期已于2017年年底开通,快速直达天河;地铁28号线、16号线已落实规划,地铁20号线规划研究中。地铁16号线串联新塘、仙村、石滩和荔城等四镇街,地铁20号线紧密连接广州东与城市中心,地铁28号线联通佛山、广州、东莞三城。纵横连接、四通八达的线路形成流通顺畅的交通网络,全力打造“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今年7月,广东省、广州市重点项目——增天高速,广州增城至佛山高速(增城至天河段)整体用地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项目预计2025年12月全面完工。增天高速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增城、黄埔与广州中心城区最便捷通道之一。作为增佛高速公路一部分,增天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重要联络线,也是广州北部连接河源、佛山等地重要通道,建成后将缩短黄埔到天河、白云的路程。在贯通东西方向的同时,增天高速还与北二环、广河、从埔、花莞和北三环等高速互联互通、交织成网,进一步完善广州东北部高快速路网结构。届时,从增城出发将无须绕行其他高快速路就能直达天河,路程缩短近30公里,用时在30分钟左右。增城将真正纳入广州“半小时经济圈”,有力提升广州内联外通水平,促进“东进”“北优”战略发展,助力广州建成更高水平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为实现东部枢纽中心人流、物流向广惠高速、广园快速及周边城镇快速疏通,增城区委区政府启动广州东部枢纽中心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并将其列为2020年增城区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路网总里程达到37公里,桥隧比35%,总投资约69亿元。项目路网主要有汽车城大道、站前路、环城路三条横向道路;纵一路、新新公路、新源路、荔新路、东华大道五条纵向道路;  工程关键节点包括纵一路、新源路、荔新公路、东华大道四个跨越广汕铁路的桥梁以及项目两个与广园东快速连接的大型互通立交,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隧道、管网改造、照明和绿化景观等。项目计划2023年年底前建成通车。下一步,区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全力推动增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增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并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狠抓施工精细化管理和质量安全,全力将东部枢纽中心打造成现代化的综合交通网络。

      完善路网结构 助推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金秋时节,广汕路北绕线宛如一条银色的玉带,串起一片片风景如画的良田,连接田园间一个个小楼林立的乡村,诉说着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不断优化路网结构,完善公路服务设施,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大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力支撑的“春天故事”。

      “十四五”以来,广汕路北绕线荔新立交至外环路段、三联立交至荔三立交段,荔新公路瑶湖立交、华商学院下穿通道、沙埔隧道,广惠高速荔湖出口、新新公路改造、增城区外环路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三大交通枢纽”周边集疏运路网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外联内畅的路网结构持续优化提升。

      结合区内外路网的建设情况,“十四五”期间,新增建设广惠高速公路荔湖互通立交。该项目连接新城大道和广惠高速公路,解决广惠高速公路与新城大道间的交通转换功能,有效疏导增城区中心城区过境交通压力,促进荔湖新城片区发展,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增城作为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加快推动增城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

      8月20日,令广大市民期待的新新公路(广园快速路至叶岭村段)改造工程项目完工并全面通车。新新公路联通增城区永宁街、中新镇、新塘镇、中新知识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块。该项目按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实施改造,双向八车道,改扩建中小型桥梁3座,新建人行天桥5座。改扩建完成后,有效缓解关键路口人流交通压力,保障周边30余万市民安全出行,提高机动车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州市东部地区省道主干线通行能力,促进区域间路网联系。

      针对荔新公路交通拥堵情况,“十四五”期间,增城在荔新公路广本路段设计建设沙埔隧道,以一级公路的标准建设。8月30日,该项目建成并通车,有效快速连接各组团镇街,疏解周边交通压力,解决荔新公路交通拥堵及荔新公路广本路段交通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升道路服务水平及土地利用价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