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1-7月增城区签约项目11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900亿元、预计总产值超2600亿元

    2022-09-0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下行和国内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增城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的发展战略,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点对“芯显车”等主导产业实施稳链补链强链的精准招商,招商成果实现逆势飘红。

      从招商引资“成绩单”来看,今年1-7月,全区新洽谈入库项目316个,签约项目11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900亿元,预计总产值超260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0个,投资规模超10亿元的项目37个,各项主要指标均超时序进度,同比增速保持双位数增长,招商引资“基本盘”稳中向好。

      细化目标任务

      构建“大招商”格局

      优质产业项目的落地,是增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增城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落实“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管项目就要管招商”职责,向全区46个招商主体下达“任务书”,细化目标任务,构建起以开发区投促局、区科工商信局、开发区科创局为“主力军”,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为“生力军”,以区属国企平台为“后备军”的大招商格局。

      与此同时,增城进一步完善项目信息挖掘、项目研判、项目决策、项目筹建等招商全链条工作机制,项目审议决策效率全面提速。上半年,全区审议引进项目签约落地转化率达68%,多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签约、当年投资”。

      变被动为主动

      扩大招商“朋友圈”

      项目线索是招商工作的源头,关乎招商引资的成效。为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增城区变“被动等”为“主动找”,开展“敲门招商”“驻点招商”“联合招商”。

      为了解重点招商项目的投资情况和需求,区领导先后带队赴浙江、江西、贵州等地考察,赴市外拜访企业44家(次),推动优质项目在增城落地;4月,开发区投促局与新世界中国在广州东塔签订联合招商协议,借助名企力量引入更多优质品牌合作资源;6月,在深圳设立招商服务中心,加强与中新融创的产业招商合作,推动增城区承接深圳外溢创新资源和高端产业……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开放和谐的招商引资协同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增城的招商“朋友圈”也持续扩大,招商之路越走越宽。

      聚焦重点产业

      打好增后劲“组合拳”

      成功引进越海半导体封装、微纳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布局;积极跟进洽谈维信诺屏体项目、大彩光电、恒美光电等项目纷纷落子,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独角兽企业途虎养车华南智能运营及结算中心、万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明驰商业形象创意智能制造项目等一批汽车产业链项目加快落户,进一步夯实了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作为广州东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增城聚焦培育“芯”“显”“车”三大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不仅如此,增城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上实现强有力突破,引进投资100亿元的中国跨境电商巨头、中企云商、智光数字能源技术产业园、新兴集团智能制造研发总部、锐速智能新能源智慧制造总部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此外,增城区也积极培育本土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成功推动立高食品总部、金南磁性、坚宝电缆、顺科连接器、中新汽车二期等优质项目扩产增量,“产业立区”步伐越走越稳。

      实行专班运作

      提供“妈妈式”服务

      突出重点,专班运作,以优质服务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立足本地产业资源优势,增城建立重点产业招商图谱,重点瞄准行业头部、专精特新、独角兽等企业,统筹全区项目用地、人才、金融、环保、用电、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招商要素保障部门,“一项目一专班”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精准链接项目需求,提前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难点堵点。

      例如,为促进中国跨境电商巨头落户,增城积极协调省市规划资源、交通、商务、海关等部门,解决项目用地报批、道路建设、外综服平台注册等问题。针对立高食品因增资扩产可能外迁的问题,立即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的项目服务专班,最终推动项目今年1月签约、4月拿地、6月开工,充分体现了“增城服务”和“增城速度”。

      “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完善招商引资产业政策配套,加强土地、平台等要素保障,加强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多措并举招引更多优质项目,为增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开发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