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区平行分会暨市区合作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2022-08-3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82.png

    8月30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区平行分会暨市区合作交流活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岭南八月,佳果飘香,宾朋云集,共赴盛会。8月30日,主题为“海纳百川增机遇,智造新城再出发”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区平行分会暨市区合作交流活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

      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区长霍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区政协主席丘岳峰,以及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州港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等26家市属国企及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140余名嘉宾参加。

      会上,增城区政府分别与市国资委、26家市属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属国企与增城区企业签订10份具体项目意向合作书。通过搭建高效对接平台,推动跨层级、跨区域合作深入发展,开启了“市区国资联动,携手助力增城打造广州东部智造新高地”的合作新篇章。

      增城招商引资态势良好,民间投资迸发出强劲活力。在本次活动上,投资50亿元的万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项目、投资42亿元的新型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项目、投资40亿元的智光数字能源技术产业园等12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增城。签约项目涵盖制造业、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及环保装备、服务业、智能制造等领域,为增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注入澎湃动力。

      赵国生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增城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及前海、横琴平台和《南沙方案》落地实施等发展机遇,坚持产业立区强区,逐步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优质教育医疗配套不断完善;聚焦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当前,增城正依托广州东部枢纽规划、增城开发区扩容提质以及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州科教城建设等契机,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希望通过与市国资委共同搭台,充分发挥国企央企的产业与平台优势和增城的区位、空间及营商环境优势,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前来增城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级别的大合作。

      陈德俊表示,市属国企和增城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接下来,市国资委、市属国企将充分发挥“公转”作用,通过与增城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加大相互产品和服务的使用、夯实“产业链”、延伸“资本链”、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共同强化市区产业协同,促进要素流动,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产业链”+“资本链”的引领带动作用,合力打造产业生态圈,共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霍阳在作增城营商环境现场推介时表示,增城具备“区位好、山水好、人文好、产业基础好、发展平台好、招商政策好、营商环境好”七大优势,是名副其实的“七好之区、机遇之城”。今后增城将继续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筹建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

      市区合作牵手

      26家市属国企与增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A+H股整体上市的市属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先后在增城建成以广汽本田、五羊本田为龙头的集整车和摩托车制造、零部件、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大型产业综合基地,并带动40多家零部件、物流供应商在增城区投资建厂,为增城汽车产业链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上,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26家市属国企与增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释放出市区合作牵手共促高质量发展的重磅信号。“广汽集团将自觉发挥市属国企的‘公转’作用,坚定携手增城、服务增城、贡献增城,促进增城区巩固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共同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新的力量。”广汽集团执委会委员刘伟表示。

      同样看好增城发展前景的还有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广州无线电集团。2021年底,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与增城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于2025年投资建成无人信息产业基地项目,打造集研发、智造、测试、仿真训练为一体的无人信息产业基地以及具备航空飞行培训能力的专业培训基地。

      “增城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核心区域、交通枢纽、创新高地和先进制造业重要增长极,是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广州无线电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平云资本总经理钟勇表示,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以“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价值共创、价值共享”,积极融入增城区发展大局,为传统商圈提质扩容,发展新业态,助力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在促投资、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家级重大项目——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落地增城,一年多以来,依托该项目率先打造市属国际班列运营平台累计开通班列227列,出口货值7.87亿美元,通达10国17城,初步形成国内国际大循环、大流通的物流格局,推动广货走向全球。

      广州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李更新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加强与增城合作,争取开行班列超1000列,发挥“广货广出”放射型战略经济走廊功能,打造增城外贸出口的新通道。同时,加快推进11个“攻城拔寨”项目,在增城区将重点建设增天、从埔、增莞番等3条高速,将增城打造成为珠江东西两岸核心要素资源的黄金通道走廊,强化增城在大湾区中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区位价值角色。

      聚力招商引资

      前7月签约项目预计总产值超2600亿元

      今年以来,增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营造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浓厚氛围。今年前7月,增城区新接洽投资额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16个、新签约项目11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900亿元,签约项目预计总产值超2600亿元,注册项目104个,其中新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60个,新签约投资规模超10亿元的项目37个,同比增速保持双位数增长,招商引资“基本盘”稳中向好。今年前7月,增城引进制造业项目占引进项目总数52.7%,项目协议投资额占总额79.34%;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高技术产业项目占引进制造业项目76.92%,投资总额占引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总额79.2%。

      耀眼的投资成绩,是增城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的具体体现。目前,增城已构建形成国企(央企)、民企协同的投资格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增城引进项目118个,其中民营项目96个,占引进项目总数的92%,投资总额占所有项目总投资的91.52%,平均投资规模超20亿元。截至7月底,与央企相关的在洽谈、合作项目有7个,其中华电福新已投产,中企云商轨道交通、广弘等项目成功落户,华体集团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中企云商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方为中企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大型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一级子公司,承担中铁物对外投资职能。中铁物是中国铁路“总后勤部”,承担我国轨道交通运维等工作,在2021年中国500强中排名254位。

      增城区积极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全区“一盘棋”大招商格局。今年以来,增城区制定印发《增城区2022年产业招商工作任务书》《增城区2022年产业招商工作任务考核方案》《广州市增城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指引(试行)》等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配套文件,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组织召开增城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并在会上下达任务书至各镇街和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有力调动各单位积极性,推动全区46个招商任务主体落实“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管项目就要管招商”职责,全区大招商格局基本形成。

      民间投资活跃

      “芯”“显”“车”产业布局再添新动能

      作为广州东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增城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增城产业基础扎实:坐拥广本增城工厂、北汽两大汽车整车企业以及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先后引进广州市改革开放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超视界8K项目、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模组项目。与此同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休闲服装、食品饮料、智能家居等产业转型升级。

      增城区一以贯之聚焦实体经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培育“芯”“显”“车”三大特色产业。

      “增城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承载空间储备量大,能很好支撑智能传感器这样的重大产业项目的发展需要。同时,营商环境好,生活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齐备,交通四通八达。”知名半导体公司董事长孙臻表示,希望与增城实现优势叠加,合作共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智能传感器国产化进程,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当天活动现场,某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项目、某柔性半导体先进封装测试项目等一批重点半导体项目也分别与增城签约,增城正加快布局相关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链上发力构筑产业链“生态圈”。

      聚焦汽车产业强链补链,投资50亿元的万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项目也在增城落子布局,未来将导入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及相关配套产业,推动增城汽车产业与创新协同发展。

      新型显示产业领域,依托超视界、维信诺等龙头项目,TCL科技产业园、清溢光电等项目也纷至沓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森林”更加枝繁叶茂。

      此外,以江铜集团精密铜导体生产及研发项目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智光数字能源技术产业园为代表的能源及环保装备产业、以稻香田园康养谷项目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多元化产业项目的进驻,为增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妈妈式”服务

      增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长期以来,增城是广州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直接享受“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政策叠加红利。区域内交通优势明显,拥有广州东部枢纽、增城站、广州东部公铁联运等三大交通枢纽,以及4条国铁、4条地铁、3条城际、6条高速公路,30分钟可达广州中心城区,40分钟内坐拥广州、深圳两大空港和黄埔、新沙两大海港资源,1小时左右可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环境宜居宜养,森林覆盖率50.0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6%,拥有白水寨国家4A级景区,荔湖、绿道、碧道等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珠三角的“翡翠绿洲”;生活配套完善,拥有新塘和荔城两大商圈,建有万达广场、永旺梦乐城、东汇城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和长风凯莱等13家高端酒店。可就近享受华师附中、广州二中等名校和市妇儿医疗中心、南方医院等高端医疗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项政策利好的加持,增城的营商环境优势更加凸显。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和支持指导下,增城既享有国家级开发区的政策优惠,又具有灵活高效的行政审批权限,制定了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科技创新等扶持政策,区内还设有企业服务局和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对入驻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妈妈式”服务。

      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增城更是将自身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自身发展,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侨梦苑、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引擎强势发力,在深刻变革的发展形势中找准定位,坚定朝着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目标砥砺前行。

      接下来,增城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依托重大平台建设加强规划、聚焦三大主导产业狠抓招商、完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向着“智造新城”的新目标稳步迈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