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在沪举行

    2021-11-15 来源: 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11月5日下午,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举行,吸引了来自阿斯利康、默克、强生、费雪派克、和睦家等生物医药、医疗保健龙头企业以及创投机构近50位嘉宾出席活动。

      据广州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曹智聪介绍,疫情影响下广州的经济基本面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定力,有赖于多年沉淀形成的强大的产业集聚和供应链体系。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5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4%。

      曹智聪在发言中表示,广州有着温度和力度并存、包容和开放并举的城市文化,市场容量巨大、集聚效应显著,决定了新模式、新业态都可以在广州尝试、发展和壮大。

      “一核三中心多区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生物医药产业为广州城市的创新发展赋能,而广州开放包容的城市基因也推动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和进步。2020年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356.98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6%;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业增长23.5%。2021年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18.0%。截至目前,广州市拥有5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总数保持全国第三。去年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5家,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位居全国第4。

      作为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核三中心多区域”代表,越秀区、荔湾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区代表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全面优势和重大机遇,并与世界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家代表探讨合作,共商发展。

      据越秀区副区长陈烯介绍,越秀区生物医药产业具备科研机构多、人才资源足、临床应用强、产业基础好等四个特点。全区正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巩固发展创新金融、现代商贸、生命健康3大主导产业;做优做强数字产业、文化创意、专业服务业3大特色产业,构建“3+3”核心产业布局。

      以“岭南中医药文化的源头之一”著称的荔湾,拥有历久弥新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副区长王韵婷告诉记者,接下来荔湾区将打造湾区医药产业高地,构建“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试验区,形成粤港澳医药健康共同体荔湾样板,探索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重要节点。

      据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伟坚介绍,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目前全区聚集了强生、阿斯利康、百特、赛默飞、百济神州、恒瑞等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3家,高新技术企业240余家,上市企业15家。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约占全市60%。

      目前,南沙已规划形成庆盛AI+智慧医疗区、横沥岛高端医疗服务区、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区、生物谷、健康谷等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未来南沙医疗卫生事业将通过布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杆医院,构筑南沙打造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的“四梁八柱”,并依托南沙交通区位优势,连接港澳、服务湾区,聚焦打造大湾区高水平医疗服务核心。

      行业龙头集聚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依托进博会平台开展精准推介,是近年来广州促进投资合作的又一有力举措。在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领先的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公司举行了共建生命科学创新园合作签约仪式。这是继上届进博会期间阿斯利康南区总部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后,广州与阿斯利康深化合作的又一举措。双方将共建生命科学创新园,引入阿斯利康整体管理模式及专家团队,吸引以精准诊断为核心的上下游优质企业,填补产业空白。

      “去年,阿斯利康选择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市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在推介会上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携手广州开发区生物岛内的合作伙伴,聚焦肿瘤领域和慢病领域开展生物医药研发及精准诊断,借势广州加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广州南沙首次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身份亮相进博会,也是全国第一和唯一围绕进口示范区进行专题展示的地区,面向全球展示进口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的亮眼成绩单。当日签约项目包括卓志集团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项目、合捷国际供应链与彼岸信息科技RCEP南沙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平台项目、博禄亚太区塑胶粒子分拨中心项目、南沙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与和美术馆艺术品进出口服务合作项目。

      肥沃“生物医药土壤”催生市场主体越发活跃

      推介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充分认可广州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拓展的综合服务功能和高效完善的投资服务政策,对在穗投资、发展、创新创业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新西兰的医疗器械制造跨国企业费雪派克广州公司总经理侯治平表示,自2006年在广州设立公司以来,广州清晰的产业定位和政策引导,吸引了大量的生物医药科技人才流入;同时,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众多的医疗机构,为企业提供了庞大的潜在市场,这些都是吸引企业在广州发展的关键因素。

      “广州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科研机构,在输送人才的同时也可以不断地助推产业的技术革新,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还有一点对生物医药产业至关重要,广州有大量优秀的三甲医院,为我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临床支持。瑞因迈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少川博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是行业领先的感染病原检测及辅助诊断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合作伙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明显,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以生物岛为例,这里聚集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便于我们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公司发展路径。”

      综合性高端私立医疗机构和睦家医疗创始人、CEO李碧菁女士表示,广州市民对私立医院接受度很高,消费力也很强,和睦家在广州从一家诊所发展壮大到综合性医院,离不开市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广州是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广州和睦家的辐射范围已不局限于粤港澳大湾区,很多如湖南、海南的患者特意到广州和睦家就诊,体现了广州强大的综合实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体外诊断、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的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产业聚集态势明显,已经形成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两城一岛”为核心,健康医疗中心、国际健康产业城、国际医药港等产业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三中心多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培育了广药、香雪、达安基因、金域医学、万孚生物、百奥泰、迈普等各领域龙头企业;吸引了阿斯利康、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美国GE生物医药、瑞士龙沙、恒瑞医药、康方、费雪派克、和睦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

      下一步,广州市将继续完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条和发展环境,落实《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广州市落实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实施方案》等系列措施,加强在企业研发创新方面的扶助支持,优化产业格局,持续吸聚世界顶尖生物医药资源要素,支持企业在穗做大做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