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专场活动

    2021-04-06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23.png

    3月30日,增城区区长赵国生在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专场活动上致辞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充满希望。3月30日下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专场在增城区荔湖街万达嘉华酒店举行。

      年会期间,增城区共签约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融创南山未来城、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工信部电子五所仿真软件适配中心等47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总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产值/营收超2400亿元。

      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增城。这是增城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打响的“第一炮”。

      近年来,增城区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依托国家级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增城侨梦苑“一苑多区”统筹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围绕高质量发展狠抓招商促转型、狠抓投资扩内需,夯实经济稳健发展基础,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保持千亿规模。

      抓动工促投产

      一季度58个重点项目动工竣工

      重点项目和优势品牌企业的集聚,是一个地区步入发展“快车道”的重要体现。“十三五”时期以来,增城紧紧牵住优质品牌项目这个“牛鼻子”,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起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大健康、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6年以来,全增城区引进各类产业项目490个,计划投资额约322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营收约565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38个,计划投资额101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1352亿元;服务业项目314个,计划投资额2011亿元,预计达产年营收4279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增城累计签约项目135个,同比增长56.98%,注册(落地)项目127个,同比增长35.1%。仅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增城区共有58个重点项目动工竣工,为推进全增城区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利水平增添新动能。

      中驰车福-维龙华南电商产业园是此次签约落户增城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运营方中驰车福联合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配供应链云平台,投资方维龙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为多家世界500强提供工业及物流设施的解决方案。产业园总投资11亿元,计划成立华南区运营总部和结算中心,汇集中驰车福在华南区域的交易结算、后台运营、数据管理、供应链配送、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和“互联网+”O2O服务运营中心等功能板块,湾区新增50多个COC(运营分部)构建完整的运营网络。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是国家和省市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增城的产业园项目紧邻东北货车外绕线(广石铁路),连通京广、京九铁路干线,15公里范围覆盖中新知识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科教城、荔湖新城等重点发展片区,未来将与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形成客货枢纽双轮驱动,为增城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格局提供更强劲支撑。”增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此前,增城还将招商洽谈由“面对面”变成“屏对屏”沟通,引进了日本排名第一的乳制品企业——株式会社明治华南新工厂项目,计划建设年产量约7.5万吨的牛奶、乳饮料、酸奶等乳制品及食品点心生产基地。目前项目已完成供地手续,土建施工已经进场。“自接洽以来,增城区高度认可株式会社明治在食品制品产业方面的发展前景,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坚定了株式会社明治在增城的发展信心。”明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尾洁如此评价道。

      了解到,未来增城区还将重点围绕传感器产业链,加快布局相关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优质产业生态,为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与支持,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内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产业链完善的传感器产业集聚区。

      优环境强服务

      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超千亿元

      “增城是一座宜业之城,产业基础扎实;增城是一座宜居之城,生活环境舒适;增城是一座宜养之城,配套资源丰富;增城还是一座宜游之城,生态环境优美。”增城区有关负责人推介增城区营商环境时总结道。

      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之一,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穗港深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增城区的发展令人眼前一亮。数据显示,增城固定资产投资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2016-2018年,增城连续三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均超过30%,增速居广州市首位,2019年全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1213亿元,增长20.7%。2020年,随着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增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新发展市场主体年均增长率24.2%。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增城区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出台“规划建设10条”、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探索有条件“拿地就开工”、企业开办最快半天办结,通过进一步加强“保姆式”项目筹建服务,增城打造了快捷高效、温馨通畅的项目建设环境,强化了项目建设台账管理,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尽快竣工达产见效。

      以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为例。该项目于2020年初正式启动,8月28日完成主厂房封顶,11月8日工艺设备搬入,12月20日正式点亮,2021年1月项目正式投产。“增城区政府对我们可以说是有求必应,正是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项目才能在疫情的考验下不负使命,在一年内完成了‘当年动工、当年建成、当年点亮’的目标。”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有关负责人称赞道。

      “增城区有着高效的政务审批流程,专业的服务团队,处处为投资增城的企业着想。增城开发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更是事事想在企业之前,为企业排忧解难。”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增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个由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日立集团下属企业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投资的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生产基地项目第一条生产线设备已完成安装和调试,并开始试产,第二条生产线设备计划今年4月搬入。

      此外,国内首个双套H级重型燃机项目——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已全面投产,进入“双机”运营发电阶段。目前该项目日发电量达到1200万千瓦时,已并入电网;为9家企业供热,日供热量350吉焦,预计今年产值20亿元。

      新基建重点项目——南香谷云数据中心一期已经竣工,并引进了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浩云长盛集团共建“云计算集群基地”。

      出政策增后劲

      密集出台产业人才扶持文件

      为更好扩展自身服务能力,“十三五”期间,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启动了总部搬迁计划,从天河区来到增城安家。举“所”搬迁,这是一个浩大工程,其间牵扯到的园区生活配套、人才落户、员工子女教育、周边通勤等方方面面问题。

      “为帮助我们顺利完成搬迁,增城区政府专门召开了两次协调会,领导亲自送产业人才政策上门,一件一件帮我们梳理解决问题,这样的服务态度令我们非常感动。”电子五所项目主管李乃鑫说道。

      为增城产业政策竖起大拇指的还有新塘·中城智慧园。为推动新塘环保工业园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增城区引进中城新产业控股集团对园区进行转型改造及招商运营,致力打造一个智慧先进的产业发展空间。不到两年时间,园区已引进了4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家,由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何新波带头的北科大新材料研究院分院也落户于此。

      “目前,我们园区已被认定为侨梦苑分园区,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有赖于增城区大力的政策支持,从高新企业落户奖励,到创业补贴、租金补贴等。”新塘·中城智慧园经理梁静静表示。

      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服务企业二十条、外资十条、商务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扶持办法、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高端服务业政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等,增强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实施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支持计划、人才奖励支持办法、侨梦苑“1+2”系列政策等,提高地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设立高质量发展基金、乡村振兴基金、文旅产业基金等,为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依托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国家级侨梦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三大国家级发展平台,近年来,增城密集出台实施了20余个产业人才扶持文件,构建起涵盖招商引资、人才服务、科技创新、投融资等全链条扶持的政策体系。

      政策“红利”释放的引力效应也从经济发展的数据得到了直观体现。2020年全区工业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转,增幅居广州市各区第二位,商贸业指标加速反弹,商品销售额增速居广州市各区之首。截至2020年底,增城区各类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9.6万户。

      “增城将继续实施‘两区带动’战略,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发展格局,强化国家级平台引领赋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动营商环境4.0改革,朝着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和湾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继续前进,为在‘十四五’实现增城新作为起好头、迈好步。”增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