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近五年来,增城引入产业项目468个,计划投资总额3189亿元

    2021-03-24 来源: 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字号: 分享

    补强创新链 筑梦大湾区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近年来,增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一手优存量促转型,一手抓增量强后劲,狠抓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五年来,增城累计引入产业项目468个,计划投资总额3189亿元,预计投产年产值(营收)5424亿元。2020年,全区财政投入科技创新49亿元,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同比增长86.7%、103.8%、98.9%、48.7%,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产业平台扩容提质

      2015年挂牌成立的增城侨梦苑,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创新产业重要支撑平台。世界上LED领域顶尖的材料分析和失效分析实验室——金鉴实验室、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新型铝合金材料研发及检验检测专业机构——华劲新材料研究院、专注于3D打印技术在骨科治疗领域应用的高新技术项目——华钛三维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在此集聚,助推增城侨梦苑加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为充分发挥平台引领作用,近年来,增城还实施了侨梦苑“一苑多区”战略,出台侨梦苑“1+2”实施方案,加快推动侨梦苑建设。按照“展园区、拓对象、提效率、造环境”的思路,增城在侨梦苑核心区的基础上,先后认定了低碳总部园、迅镭产业孵化器、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1978电影小镇、前沿孵化器、富士康科创园、博济生物医药科技园、新塘·中城智慧园、华商众创孵化器等9个分园区,形成“1+9”格局,总认定面积超22万平方米。

      目前,侨梦苑累计引进项目280个,累计引进各层次人才170人,其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9人、院士5人、外籍专家32人、其他层次人才114人;华人华侨、港澳台、海归人才102人。

      创新载体迸发活力

      在位于新塘镇的珠江国际创业创新中心,于近日落户的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中国科学院应用成果展正在加快完善布展。走进展厅,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模型、玉兔号月球车、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等一批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我们将这一展览引进中心,既是用科普的方式提高周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更是营造一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服务创业青年。”珠江国际创业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针对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产业、人才、科技政策的驱动下,增城区的创新载体如雨后春笋涌现,并迸发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在建的宝盛国际创新中心,是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家以生物医药和健康医疗为主导产业方向的创新孵化企业。中心的空间打造处处体现着从打造核心产业出发的设计细节:综合管线的核心筒预留了多功能垂直管,方便医药企业研发的排水、排污、排废;设置多功能消毒空间,方便研发人员更衣消毒;精心规划设计的排气风井让室内空气流通……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吸引了欧化药业、星创视界、迪安诊断、达博生物、罗氏诊断创新(实验)中心等创新创业企业落户。

      目前,增城已累计建成20个孵化器并投入运营,在建孵化载体33个,规划在建面积达400万平方米。(来源:增城日报)

      现代产业茁壮成长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大健康等产业方向,近年来,增城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走进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生产车间,机械臂整齐划一挥舞着,各道工序紧密配合,将一个个零部件组装成一台台完整的汽车,每年48万辆汽车在这里生产并销往世界各地。在广汽本田这块“大磁场”的吸附作用下,150多家从事发动机系统、车身系统、底盘配套和电气配套等零部件生产企业纷纷落户增城,并带动形成了一条覆盖汽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展示平台、物流配送、研发中心等多种业态的完整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链。

      而随着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及广州国显(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项目相继落户并点亮投产,增城形成了“大屏”与“小屏”并驾齐驱,“硬屏”与“柔屏”齐头并进的显示新格局,全新的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不仅如此,总投资100亿元的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和总投资152亿元的增城湾区产融总部园区项目落户,建成后预计营业收入超370亿元,有望形成新的千亿级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广州前海人寿医院建成运营,引进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等健康产业项目27个,计划投资总额377亿元,预计达产年营收201亿元,健康服务业产业带加快建设;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等43个总部项目落户,计划投资总额1230亿元,预计达产年营收1417亿元,现代服务业和总部项目蓬勃发展。

      补强创新链,筑梦大湾区。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增城正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个新兴崛起的产业新高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