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抢抓产业变革新机遇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在杭举行

    2020-12-03 来源: 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位于广州的千年古道——北京路步行街,现已成为全国第一条5G步行街。今年国庆期间吸引了400多万游客现场体验5G直播、无人零售、机器人送餐、刷脸支付、无感停车、3D试衣镜等智慧应用场景,据统计,客流同比增长约15%,营业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160%。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为传统商家注入新动力,促进着城市新业态发展。

      这仅是广州拥抱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

      12月2日,钱塘江畔,西子湖边,广州招商深度推介之旅第三站——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投资合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会上致辞。阿里巴巴、微医、酷狗音乐、新华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雪浪云、京东、深兰科技、海康威视、商汤科技、有赞科技、袋鼠云等来自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企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是广州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数字产业也是广州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向与会嘉宾介绍,广州在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多个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处在全国第一方阵。广州是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口三大节点城市之一,出口带宽超过2000G,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顶级节点之一。当前,广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将其打造成“双循环”格局下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向嘉宾推介广州营商环境及重大平台,市工信局发布了第二批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番禺区、黄埔区相关负责人深度推介了各自产业优势与重点项目。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副总裁李树翀、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邵晨曦、富力环贸港副总经理王雷、欢聚集团公共与政府事务部副总监戚晓荪、百度阿波罗智行科技总经理孙婧、酷狗音乐副总经理赵海舟、新华三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监戚杰辉、安恒信息副总裁周俊等企业代表在会议现场分享了广州的魅力、活力与投资潜力。与会者对广州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基础表示高度肯定,对在穗投资、发展、创新创业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热烈。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在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社会运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广州作为享誉全球的“千年商都”,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正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造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电子商务助力数字经济大发展

      后疫情时期,数字经济已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之一,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贡献尤为突出。2020年1-10月,广州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99.3亿元,同比增长30.1%,高于全国14.1个百分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19年的13.9%提高到20%。

      目前,广州已建成了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12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12个市级电商示范基地。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总投资预计达550亿元,吸引腾讯、阿里等14家知名企业26个项目及业务运营公司落地,一个以互联网+为特色面向全球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已初具雏形。

      直播电商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新业态,已成为互联网风口。 据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以10个全国首创赋能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政府层面出台全国首个推动直播电商发展的政策文件、成立全国首个直播电商产业联盟、成立全国首个直播电商研究院、首创“广州直播带货一起上”云课堂、成立首个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发布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服务规范倡议、发布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跨境电商领域,广州是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9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一,进口额连续5年全国第一;今年1-10月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368.2亿元,同比增长18.4 %,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两个指数全国第一。

      会上,广州市直播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杭州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签署了穗杭直播电商倡议书,强强联合共同促进两地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培育新常态下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魏敏表示,广州是商贸之城、枢纽之城、机遇之城、创新之城、品质之城,蕴藏着丰富的商机。广州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不断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在此进程中,欢迎广大企业以广州为支点,有效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力撬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RCEP签署等带来的新机遇,抢先品尝市场“头啖汤”。

      《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第二批)》发布

      距10月23日广州在北京中关村发布第一批16个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场景仅40天,杭州交流会现场发布了第二批20个优质应用场景,涉及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水务、应急、养老、智慧港口、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

      第二批应用场景包括“广州市“智慧排水”建设项目”“广州市三防指挥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广州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广州市建设工程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施工图三维数字化智能审查系统”“城壹宜居智慧住房服务平台”“南方电网人工智能平台”“广州港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等。

      广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叶小强表示,广州市将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分批次、多维度释放应用场景,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接下来,广州将致力于推出更多世界级应用场景示范,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引擎工程,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高水平提升国际数字信息枢纽。

      “一江两岸三片区”共组广州创新矩阵

      2020年11月,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所在地正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的琶洲核心片区。

      “作为是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重点创新平台,现已引进了多个国家级重点研发机构,其中包括中科院徐宗本院士领衔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据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章旺平介绍到。

      海珠区副区长王玉琴向记者透露,试验区琶洲核心区目前已吸引了腾讯、阿里、复星、等一批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以及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创新大咖、头部企业的总部基地,同时还拥有广州互联网法院、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丰富的资源,产业基础扎实。

      广州开发区将围绕试验区鱼珠片区建设,强化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研发应用,该区全球招商总监Peter Helis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嘉宾介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州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23.17亿元,同比增长14%,自4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60.57亿元,同比增长18.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62.60亿元,同比增长11.6%。

      广州,一直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新事物,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经济发展的沃土也吸引着诸多企业前来投资建设。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力度,赋能更多市场主体,10月下旬起,广州市商务局开启了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的“推介交流之旅”,通过举办一系列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集中宣传重点产业,向领域内头部企业发布应用场景,分享新发展格局下广州的投资经验与机遇。

      链接:

      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广州多区齐齐发力

      越秀区:越秀区花果山小镇是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进驻50家4K/8K+5G行业龙头和行业服务机构,将为广州打造全球新型“显示之都”提供生产销售、金融服务、会展论坛、知识产权保护等全方位服务。

      海珠区:今年以来,海珠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4%,琶洲地区成为千亿级新经济产业集群。

      天河区:天河区软件业营收规模仅次于北京市海淀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软件业集聚区。数字服务类企业近2万家,规模以上人工智能企业18家,产值约29.5亿元。

      番禺区:番禺区不仅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也是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年度营收超1500 亿元、增长12.5%。

      黄埔区:全区聚集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规模以上企业70家,人工智能产业产值约 221 亿元,约占全市 37%。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集中在新型显示、北斗导航、网络 通讯等领域,产值约 2301亿元,占全市同行业的85%。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