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永宁街: 描绘“枢纽之城 山水家园”美好蓝图

    2020-11-0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从南香山顶俯瞰永宁,青山、绿水相得益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今天的永宁街已经初步形成了雄厚的经济基础、舒适宜居的城乡环境以及日趋完善的基层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让永宁“更宜居”

      “我在凤馨苑社区住了将近10年,社区的氛围非常和谐融洽,也很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居民李建民说。

      在过去,凤馨苑社区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由于生活习惯迥异,业主之间纠纷不断,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关系紧张,是一个典型的“问题”社区。如今,凤馨苑社区积极探索社企共建大党建模式,实现组织体系共建、工作机制共联、阵地场所共用、区域携手共治、服务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大大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问题”社区成为了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点。

      近年来,永宁街不断夯实阵地建设,创建党建新品牌。今年10月,永宁街党建主题公园建成启用,打破了传统模式,将党建工作从室内“搬”至室外,不仅增添了辖区“红色”颜值,也通过发挥党建公园宣传、教育、活动三大功能,让党建文化贴近实际、走进群众。

      营商环境不断升级 让永宁“更宜业”

      水深则鱼悦,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自然纷至沓来。目前,永宁街有将近16000个市场主体,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9个,计划投资总额逾1000亿元。这一亮眼的成绩单,源于永宁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我们及时为项目的洽谈、落户、落地、投产全过程提供闭环式管理和‘保姆式’服务。”永宁街经济服务科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公共服务配套,提高综合社会治理,不断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企业、人才等要素集聚。

      今年7月底,永宁街正式启用增城区首个镇街一级的招商中心,打造成为对外展示增城区、永宁街产业发展成果及招商宣传的重要窗口和项目对接服务的“城市客厅”。自招商中心揭牌运营以来,累计开展接洽活动49批次,接洽各地人员超500人次,成功吸引了不少企业落户。

      近期,该街引进了中鸿鼎胜、广州三友鹏润等2家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城投雪松、骏誉集团等2家总部企业及多家商务服务业企业,预测新增年营业收入逾300亿元。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速 让永宁“更宜游”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纷纷来到南香山森林公园跳广场舞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现在永宁街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河水变清澈了,可以休闲的公园场所也逐渐增多,生活在这里感到很舒适。”居民陈先生表示。

      去年以来,永宁街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逐级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今年9月底,南香山森林公园园建工程和塔岗村木棉社街边公园相继竣工,进一步优化了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了游客以及周边居民出行游玩的体验感和安全感。

      除了改善山林生态环境,永宁街还全面推进打赢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三大攻坚战,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交通条件改善 让永宁人出行更便利

      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一头连民生,一头连发展。这些年来,永宁街依托广州东部交通枢纽,聚集了广深、广汕、京九3条国家铁路、穗深和新白广2条城际铁路、4条城市地铁及多条高速路。

      当前,在广州城市东进、打造广州东部CBD以及再造一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大背景下,永宁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3至5年,永宁将乘借东风,在增城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及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总体框架下,打造成为一个交通便利、经济发达、辐射大湾区的枢纽之城,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宜居幸福的山水家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