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2020-10-0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五、四、三、二、一!热烈庆祝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二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继6月14日一号机组投产发电后,9月30日9时30分,国内首个双套H级重型燃机项目——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二号机组高质量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大考”,正式进入“双机”运营发电阶段。

      高标准“双投”

      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建设2套67万千瓦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套建设热力管网、取水工程,通过输入天然气,生产电力、蒸汽、空调冷源、生活热水等产品。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H级燃气轮机,具有效率高、启动时间短和快速响应负载变化的优点,联合循环效率高达62.2%,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0.5%。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各参建单位和监理单位咬定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机组‘双投’的目标任务,为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华电福星广州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试运行期间,二号机组平均负荷率100%,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

      作为华电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清洁能源项目,也是该集团推进“五三六”战略实施的重点项目,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全面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43.84亿千瓦时,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注入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强大能源动力。

      贡献“智慧能源”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华电广州项目自一号机组6月14日投产发电以来,已累计完成发电量3.85亿千瓦时,供热量1.03万吨,实现“投产即供热”目标。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投产后,将持续为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周边镇区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同时取代当地分散锅炉,预计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143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3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251吨。“我们致力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环保智慧型’电厂,项目和同容量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5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植树500万棵,对于地方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华电福星广州能源有限公司基建部副主任柳治民说道。

      不仅如此,作为国家发改委发电企业生产控制信息安全监管项目与预警平台试点示范工程项目、中国华电数字电厂试点单位,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集成机组自动控制、一键启停、机器人巡检、智能安防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运用虚拟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现代通讯等手段,实现发电、供能的智慧管理,单位千瓦用工效率国内领先。

      “下一步,华电集团将充分发挥国内首个双套H级机组投产的带动效应,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加大清洁能源布局力度,加快增城电厂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燃机示范企业,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绿色动力引擎。”华电福星广州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