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我区一高科技企业转产口罩机

    2020-04-2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疫情防控

      4月20日,记者在位于新塘镇侨鑫工业园的广州创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和智能”)生产车间内看到,四台口罩机生产线不停运转,一片片由多层无纺布和熔喷布压合的口罩从机器口中“吐”出,经过耳带焊接后成型。一旁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组装和调试设备。

      创和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仓储设备、自动化设备、自动生产线及其他辅助设备规划、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技术研发型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多年来从事自动化行业的经验和技术,转型生产口罩机。公司技术人员发扬连续作战、团结协作的精神,历经近20天,研发制作出一拖二平面口罩机并提供给有资质的口罩生产企业投入生产,为抗疫作贡献。

    精心运筹 一周内完成各项生产准备

      疫情之下,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为紧俏物资,口罩生产设备的需求量也随之剧增。面对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董事长朱敬波坐不住了,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利用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主动转型生产口罩机。

      2月11日,他迅速组织了企业管理层人员成立项目组,与区、镇各级部门沟通协调生产口罩机的计划。在区政府和科工商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创和智能迅速将相关医疗设备制造的资质备案手续办结完毕,使企业能够尽快投入到口罩机生产中。同时,他召集了企业的所有员工返岗,并腾出车间作为生产口罩机的场地。“员工的复工热情很高,表示要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让我非常感动。”朱敬波说。

      面对员工防护物资短缺、技工紧缺等问题,朱敬波积极向政府寻求帮助,向当地合作企业借调员工和高薪招募外协人员,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打好基础。

      生产口罩机需要用到2000多种零部件组合,由于在当时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尚未复工复产,电器主板、机体材料、气缸、轴承、精密钣金件加工等零部件短缺,特别是其核心电子元器件超声波振子,生产供应商少,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一度飞涨至7倍。朱敬波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和协调,寻找到了价格较为合理的供销资源渠道购买。

    日夜奋战 生产出口罩机105台

      “为了尽快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高品质的口罩机,我们从正式生产开始至今都未休息过。一线工人特别是工程师团队多次通宵达旦,都在不断设计和编程中反复琢磨、组装调试、现场打合,想尽办法攻克设备通病。”朱敬波说。

      历经18个昼夜的奋战后,创和智能首批口罩机终于在3月6日试制并成功下线,送往我区广州丰乐集团以及广东合汇集团。该口罩机为一拖二平面口罩机,每分钟能生产80到90片一次性医用口罩。

      但创和智能并未止步于此。在生产过程中,研发团队不断积累经验、调整优化,让口罩机运作机能更稳、生产效率更快,从一开始的2天生产1台口罩机,增至日产3台口罩机。目前,创和智能已向国内的湖北、上海、广州以及国外的墨西哥、韩国等地客户陆续交付了105台全自动平面口罩机。

      “通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生产,我们在医疗用品设备的研发制造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进一步延伸至全自动医用N95、鸭嘴型、杯嘴型口罩机等研发制造,并与国内成熟先进的医疗防护设备生产厂家合作,向呼吸机等领域进军,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朱敬波说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