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推出首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纲领性文件

    2020-04-02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分享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

      《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基于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视角,提出了:

      “1个目标”即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

      “3个定位”即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22条措施”即聚焦3个定位、未来技术、重点载体、设施完善、产业支撑、国际开放、关键要素等方面,研究提出了22条有效提升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和创新能力的政策措施。

      为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3月30日,15届105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也是广州出台的首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纲领性文件。

      预计到2022年,广州将建成超过8个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并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

      新高地:率先探索数据安全高效治理新模式

      聚焦国家对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以及粤港澳创新要素高效流通的重点探索任务,《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探索数据安全高效治理新模式,重点在数据确权、数据流动、新业态监管及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抢占数据治理体制机制新高地。全面开展对数据确权、个人数据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预研,开展数据确权流通沙盒实验,形成一批实验性成果。

      同时,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争取国家支持在广州特定区域实行穗港澳三地数据跨境开放共享及安全管理,促进穗港澳地区跨境资金和商贸物流等方面便利化流动。探索利用知识产权、数字版权等数字资产证券化手段,促进创新要素价值流通,提高技术成果转化能力。

      针对营商环境3.0改革提出的构建适应“四新”经济发展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若干措施》也针对数字经济,强调实施“包容、审慎、开放”的监管模式,实施包容期柔性监管,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新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制定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政务信息共享目录,实现信用、交通、医疗等领域政府数据集分级分领域脱敏开放。

      新技术:积极推动生物医药跨产业链延伸发展

      随着广州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产业,《若干措施》也注重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交叉融合,支持有限元快速分析技术、多层压电膜制备与加工技术等5G射频滤波器非半导体芯片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加快推动5G射频前端芯片产业的价值链创新发展。提出积极推动生物医药跨产业链延伸发展,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持计算生物、人工智能与智能诊疗、药品设计研发、基因分析、医用机器人、3D生物打印等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技术的交叉融合。

      《若干措施》还提出加强对新型显示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的技术攻关任务。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提出以面板制造为核心,突破曲面、折迭、柔性等关键技术,加强OLED面板制造、4K/8K超高清视频关键设备创新研发和量产。加快量子点、超高清显示、印刷显示、柔性显示等新技术研究,提前布局激光显示、3D显示、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

      新载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争创国家级平台

      《若干措施》提出,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面积81平方公里)作为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空间载体,充分发挥海珠、番禺、黄埔、天河四区优势,沿珠江东部形成协同联动发展空间格局,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争创国家级平台参与国际竞争,即将推出一大批项目动工建设。

      其中,海珠区(琶洲核心区)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平台,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持续引进全球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优势集群。番禺区(大学城片区)充分运用大学城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加快培养高端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以应用为导向,全面推进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黄埔区(鱼珠片区)加快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支持企业加快对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等新型国际化信息基础设施,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科研院所,强化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以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为基础,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新设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轨道枢纽城市

      《若干措施》提出,推进新型数字基础建设和高效共享,大力布局推动“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5G网络。推进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面向人工智能和5G应用场景,建设基于GPU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算力中心。加快推进城际高速铁路和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轨道枢纽城市,加快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产业链纵向延展、横向协作的轨道交通数字化产业集群。在“新基建”布局方面,广州将加快推动3个高速铁路项目、7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及一批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

      新产业:3年内广州智慧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将超2000亿元

      围绕广州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两大核心任务,《若干措施》从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加速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新兴数字化服务发展模式和打造全国区域智慧轨道交通产业标杆示范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将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广州)节点和面向船舶、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家居等行业的二级节点建设,构建高效稳定的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能力。对国家级和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按照与国家、省资助额最高1∶1比例给予资金配套。同时,以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家居、生物医药等行业转型为重点,大力发展芯片设计、封装、制造和高端工业软件,推进智能制造升级,重点支持智能汽车整车、核心关键零部件研发创新及产业化。每年择优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于生物医药数字化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支持。未来3年,广州区域智慧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

      破堵点: 保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域重大项目土地出让力度

      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保障体系中的关键要素,广州提出引导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分类集聚发展,优先保障数字经济重点载体平台建设项目用地,加大对数字经济企业融资支持和金融创新力度。

      广州将重点发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平台作用,加大土地储备和出让力度,重点支持解决重大项目、企业总部、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等方面用地问题,通过加强土地空间配置支撑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先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空间需求。加大项目报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信任审批等实施力度,对重大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新引进数字经济总部企业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奖励。对生物医药数字化领域特别重大项目,以市场评估地价为基础,充分考虑项目特点综合拟定出让起始价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