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描绘侨梦苑建设新蓝图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

    2019-11-27 来源: 增城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积极推进中国(江门、增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等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明确赋予增城的建设使命。为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加速创新创业要素集聚与新兴产业发展,区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打造侨梦苑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同时印发了《关于促进侨梦苑创新产业集聚的政策举措》《增城区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两个配套文件,形成了增城区推动侨梦苑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的任务书与施工图。

      《方案》包括总体定位和主要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部署,主要以增城侨梦苑建设为突破口,对增城构建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进行了系统谋划。

    蓝图:立足创新创业平台 打造“一苑多区”

      《方案》指出,广州增城“侨梦苑”是由国务院侨办与广州市政府发起共建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增城区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建设与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肩负着为增城区集聚高端人才、营造创新氛围、构建创业生态、促进产业转型的战略任务。其总体定位为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州东部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孵化示范区。

      增城侨梦苑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部署,紧密对接省、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的中长期目标,携手粤港澳联动建设侨梦苑,推动核心创新平台和关键创新节点高质量发展;推动侨梦苑在原有基础上面向全区,打造“一苑多区”,形成各园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产业联动、错位发展的覆盖全区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路径:拓园区、拓对象、提效率、造环境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方案》对将增城侨梦苑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的工作思路做了详细阐述。

      增城将以“拓园区、拓对象、提效率、造环境”为抓手,拓展侨梦苑边界,由核心区拓展到我区及海外;拓宽招商对象,由“华人华侨”拓展为侨商、港澳台、海归、海外人才或内地高层次人才;明确招商责任主体,建立项目准入门槛,提高引资引技引智效率;大力提升园区配套和服务功能,制定具备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构建开放、协同、共享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面推动增城侨梦苑建设工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

      实施:五大措施联动发力 加快建设步伐

      在具体实施层面,增城主要采取五大工作措施。

      一是实施园区拓展。增城将通过制定侨梦苑分园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拓展侨梦苑范围。主要途径是将经评审符合要求的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基地等平台载体认定为侨梦苑分园区,共享招商资源,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同时鼓励各园区建立“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此外,增城将健全与区外园区的合作机制,支持侨梦苑及分园区与区外、境外园区合作建立区外姊妹园区,探索“异地孵化、海外孵化”机制,创建国际创新创业驿站,推动人才和项目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

      二是建立招商引资体系。增城将制定项目准入门槛和管理办法,对园区的项目人才类别、技术先进性以及所属产业领域提出具体要求,优先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入园。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多元化招商网络、统一招商标准和形象,建立高层次人才项目库、组织创新创业国际大赛、加强宣传推介力度等,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入驻侨梦苑。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增城将通过“一站式”政务服务窗口,建设高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和转化中心,建立出入境快捷交通体系,完善生活配套服务,保障项目融资需求,组建创业导师队伍,加强政策扶持等举措,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全链条精准服务。

      四是加强交流合作。为给在增城工作和生活的创新创业青年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增城将设立侨梦苑创新创业青年协会,搭建粤港澳青年交流展示平台和粤港澳专业服务共享平台,加强与各类港澳机构或组织的合作交流,建立常态化联系。

      五是建立考核机制。为确保增城侨梦苑建设取得实效,增城将建立分园区准入条件和退出、园区入驻项目准入条件和管理考核、信息通报等机制,严格把关项目质量,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动态:已启动侨梦苑分园认定及创业启动支持的申报工作

      《方案》的制定出台,是增城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切实把《方案》落到实处,11月中下旬以来,增城区科工商信局陆续启动了2019年度侨梦苑分园认定及创业启动支持的有关申报工作。

      其中,侨梦苑分园区申报时间为2019年11月21日至2019年12月6日。申报条件包括:园区内建有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并已通过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广州市众创空间登记备案,或园区已跟港澳台、海外等国内外创新创业组织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园区设立专门的运营管理机构(单位),拥有专职园区管理服务人员;园区具备完善合理的园区管理制度、项目评估考核办法,及规范标准的服务流程;园区形成较为完善的园区服务体系,能够提供2种及以上园区服务;园区首期纳入侨梦苑分园区的场地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并能提供一定比例的预留面积;园区管理机构成立了投资公司或引入第三方投资公司进行合作,对园区企业进行投资;园区已入驻科技或文创企业10家以上。

      侨梦苑园区创业启动支持对象共分为三档,常年接受申报,申报成功的项目除享受增城区及侨梦苑普惠性政策外,可享受相应的补助。其中,第一档对象为一般性人才项目,享受200平方米以内办公场地3年免租,每个侨梦苑园区每年最多支持15个项目,每个园区最多支持30个项目。第二档对象可享受500平方米以内的办公场地3年免租,并一次性给予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补助。第三档对象为重点优质人才项目,主要是申报增城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支持计划创业领军团队新引进组项目,并进入专家组评审环节通过书面评审的人才项目,以及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荐的人才项目。经区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审通过后,给予该档对象“一企一策”的专项政策支持,包括提供办公场地、人才公寓、股权投资、资金扶持等。

      目前,以上两项申报通知已在增城区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我区各相关园区及对象可登录网站查询详细申报条件,并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进行申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