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18海交会今日开幕 海内外英才智汇广州

    2018-12-21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分享

        12月21日,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18海交会”)在广州揭开大幕。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多国院士孙大文等海内外重量级专家齐聚羊城。在港珠澳大桥、中国天宫二号空间站等超级工程上大展身手的高科技研究成果也将参会展示对接。

       大会为期两天,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为主会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分会场。预计将有3500名海外人才参会。据悉,已报名参会的海外人员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0%。京东、富士康、华为、腾讯、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也前来招才引智。

        据介绍,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等29个城市(机构)联合协办。

    人才盛会:搭建高端平台 精准对接引才引智服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2018海交会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力求夯实“中国海外人才交流第一品牌”,搭建起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的交流平台、国家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发布平台、地方发展战略的引领平台、世界文化的融合平台四大平台。据介绍,已有174个各地政府代表团,215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加展会,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500项、岗位需求上万个。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5万多平方米,保持去年同等规模。

        30多名海内外著名院士和专家齐聚广州,包括: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多国院士孙大文、亚太材料研究院院士郭海成、中法科学与技术协会(AFCST)主席巴希尔教授等。

       一大批海外人才踊跃参会。预计本届大会参会的海外人才将达3500多名。据悉,已报名的海外人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0%,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近300名、独联体专家近40名、“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入围选手近300名,“智创未来”海外创新创业大赛、全球创业大赛等入围选手近200名,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自由报名学者800多名。

         人才的集聚,带来了一大批高科技项目。众多高技术、高质量项目将在大会上亮相。

       独联体国家中,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副院长苏卡洛将携辖下的物理研究所、信息问题联合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物理和细胞工程研究所、生物活化物生物化学研究所、金属聚合物系统力学研究所和金属技术研究所有关专家项目参会,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也将组团携大量高质量项目来穗参会。

       包括港珠澳大桥、中国天宫二号空间站在内的各项高科技研究成果也将参会进行展示对接。uSmart3200T超声波系统、以柔克刚的TMD(调谐质量减振器)、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和颅颌面修补系统、生物育种智能装备、微型量子点光谱仪芯片、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项目等“黑科技”将在大会上大展身手。

    湾区高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增设香港分会场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正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大会专设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活动,围绕大湾区战略下的人才合作新格局和新材料科技合作领域开设了2场论坛,邀请人力资源、科技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海外人才共同探讨大湾区的发展建设。

        大会还增设了香港分会场。在香港举办人才项目对接、项目交流、分论坛等系列活动,组织国内省市代表团赴香港分会场推介各地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带动全国各地参与支持大湾区的人才项目交流。

       大会还将推介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近期国家人社部批复同意在广州建立服务华南、辐射港澳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这一产业园,将为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稳定就业和促进创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届大会将举办相关揭牌仪式,扩大我省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全球人才和大湾区的影响力。

        目前,广州紧紧抓住国家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面开放、国际人才资源加快流动的机遇,吸引了中国港澳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在广州集聚。

    智汇广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助推高质量发展 

       1998年创办于广州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启了我国大规模引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服务的先河,20年来大会为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人才提供了宝贵的合作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累计输送各类合作项目5万多个。

        今年是海交会办会20周年。大会将通过座谈会、回顾展、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专题活动,展示海交会历年来所取得的人才项目成果,评选表扬20年来大会引进的杰出人才和作出重大贡献的组织者。

    海交会向世界敞开大门、不断向上突围的背后,是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高质量发展布局。

       更大力度的人才政策正在不断释放活力。近年来,广州先后出台了产业领先人才“1+4”政策、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等,5年总投入50亿元,为人才在广州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016年2月,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对非广州户籍的8大类人才,在出入境和停居留、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9个方面提供与户籍居民同等待遇。较好地解决了人才在穗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广州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来了就是广州人。

      “要创业到广州、要创新来广州”。这个口号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广州在全国率先实施以产业领军人才为对象的人才引育工程。2016年和2017年,各项目总申报人数均超过1万人,两个年度共评选出21个创业领军团队、21个创新领军团队、39名创新领军人才、18名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56名杰出产业人才以及5988名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补贴专项入选者,一大批优秀产业人才(团队)加速流入广州。

      据悉,目前广州地区集聚了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两院”院士9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339人。而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已近8万人。大批留学人员、高精尖人才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助推广州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

    数读人才 

        广州地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资源总量351万人

        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留学回国人员近8万人

        来穗工作的外国人才1.5万人次

        174个各地政府代表团,215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500项、岗位需求上万个。

        已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联通、华为、腾讯等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报名参加世界500强企业、海外英才招聘会、在华留学英才等大型订制化招聘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