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让东部板块成为广州发展新动力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面向未来 立足超越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团顾问梁桂全提出:在广州的扩张战略里,应引起特别关注的是东部地区,也就是东部板块,特别是增城市。

     

    梁桂全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进入21世纪之后又面临着一次非常重大的机会。中国已展开了工业化、现代化全面起飞的特征,成为全世界最有活力、最有发展前景的一个地区,在全球经济调整的情况下,21世纪上半期的发展,奠定了中国在21世纪全面的复兴。在这种格局下,广州市提出“南拓北优、东进西联”战略,在广州的扩张战略里,应引起特别关注的是东部地区,也就是东部板块,特别是增城市。为什么要特别关注东部板块、关注增城,这在于珠江三角洲的对外开放的势头已达到这里,这块地方已开始热起来了。东部板块将成为广州在未来10年、20年的经济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地区,也就是广州城市向东扩张最重要的地区。抓住这次发展机会,将为广州未来10年、20年的经济增长提供一个强大的动力。

     

    梁桂全说,广州东部地区,特别是增城市,下一步面临的发展机会是非常明显的。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正进行新的组合;从珠江三角洲来看,我们的对外开放,欧美及日本的外来资金在3至5年内将高速发展,东部板块如何迎接对外开放的新浪潮,确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在未来相当时间内,珠三角东部作为国际制造基地的区位特征,还会发展,还会强化。增城正处在珠江口东岸这一区位间,属于第二、第三阶段的开发,随着深圳、东莞的土地资源逐步枯竭,土地成本上升,使国际制造业向广州东部板块扩展,是无可置疑的。东部板块如何承接国际发展大势头,加快发展的问题,非常值得考虑。一定要面向未来、立足超越、后来居上。广州东部板块发展好了,将会是一个以制造业、物流业为支撑点的,能跟生态结合好的一个生态化的新兴工业城市或工业板块,应该是一块非常美的地方。

     

    结合实际 发展物流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刘品安说:广州的城市发展确立“东进、南拓、西联、北优”的发展布局后,地处东部的增城,成为“增长链区域”,战略意义十分重大。广州现正确立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培育发展,要成为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城市,在这种形势下,增城物流如何发展,尤为重要。

     

    物流业发展要充分考虑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增创地缘新优势这三个要点。增城物流业定位可考虑这两种选择:一是广州东部的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区域可考虑为增城全市及周边地区。这种定位的物流可以从铁路、公路、水路、空运等多个层次进行。荔城、新塘、永和等镇是配送中心的核心镇,将形成增广物流带、增深、增莞物流带、增惠物流带、增从、增博物流带等。通过广惠高速、广深高速、广州北三环高速、增莞深高速、107国道、324国道、118、119、256、355省道、广九铁路等陆路交通,进行陆上物流配送;通过与黄埔港、虎门港联运联营进行水上物流配送;通过与花都机场、黄田机场联运联营进行航空物流配送。条件成熟后,可考虑建立两个直升机场,加强空中快运通道,形成广州东部板块的海陆空物流配送中心。二是以镇、企业为主的点线物流中心,发展网上交易,从而进一步实现虚拟物流或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我较倾向于第一种定位选择,但无论哪种定位,都必须要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适应经济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要求,符合城市化发展规划,与珠三角整体发展相吻合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至少要求时空上跨越30年、保持50年的应用性和不落后性。建议尽快制定中长期的物流发展规划;尽快建立物流数据库和咨询系统;通过融资,引进数据公司,尤其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网上交易和电子银行的运作;可以结合增城实际,考虑对邮电、通讯、陆、水、空运进行划分与整合,打造几个物流业集团,如邮政物流集团、陆运物流集团、水、空运物流集团、仓储物流集团、零售业物流集团等。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发挥后发效应优势

     

    省社科院产业所所长、研究员吴蓬生说:增城生机无限,确实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如何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当务之急要加强组织和协调,这是前提。政府要有长远行为,要通过某些产业政策来进行引导、解决政府长远目标和企业短期行为之间存在的矛盾,使政府和企业各得所需。从区域位置上看,增城是界于广州和深圳两大都市之间,很多龙头项目都是广州、深圳所拥有的,我们应当向东莞学习,甘当配角,承接广州、深圳,只要能推动发展经济,我们就积极地进行推进。另外,作为产业结构来说,要有规划。要吸取东莞的教训,借鉴东莞的经验,更好地发挥增城的后发优势。同时,要做好宏观规划和具体项目的规划,大力招商引资,在招商引资上要强化自己的品牌、强化自己的魅力。

     

    产业优势和定位,是增城的魅力所在。增城有交通、环境、土地三大优势,概括起来是后发效应优势。只要规划得好,可以后发制人,后来居上。同时增城也有劣势,就是人才和技术以及资本投资三方面处于劣势,但这三方面的劣势是可以摆脱的。致于劳动力市场问题,处理得好是优势,处理不好则成了劣势。只有通过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提高劳动力的竞争力才能使劣势变优势。在劳动力素质提高这方面,增城有比其他地区绝对的优势。增城附近高校林立,完全可以通过大量的培训来提高各种劳动力的素质,这是为增城迎接新一轮开放要做的事情。产业定位上应围绕我们的优势,起点要高。

     

    产业创新从理论上有面、线、点的问题,产业创新必须有两个规律性的东西。增城的产业创新方面要有自己的风格。事实上增城的大郊区、大花园、大森林已各具条件,可以瞄准和承接大城市的消费浪潮,来迎接机遇和挑战。在技术产业创新上,增城应选择好深圳、广州之间的链结点,加快自己的产业调整和创新。

     

    形成地方特色 发展都市农业

     

    原广东省农委主任、教授马思成说增城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业示范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贸市场建设、基地带动、品牌带动和市场带动作用,优化了农业经济结构,带动了千家万户,产生了规模效应。农副产品流通渠道的打通,使农民增加了收入。

     

    增城农业经过多年的经营,已形成一定的地方特色,科技农业有了新的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农用水利建设、农业交通方面也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得到了较妥善的处置。在农业发展方面,增城应引导向都市农业方面发展,建设特色农业、科技农业、规模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综合发挥农业的效应。增城在这一方面已走对了路子,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吸取成功的经验,加强策划包装,推进品牌经营,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劳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化经营的农产品基地。同时,要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全面推进增城农业的发展。

     

     

     

    制定长远目标 形成自己特色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许卓云说:增城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上,比东莞等地发展较慢些,但并不等于没有优势。增城环境资源保持得比较好,在这基础上应有一个新发展。政府应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在吸取东莞等地的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机制使近期和长远目标有效结合起来,使企业和工业园形成规模。增城在高科技、科技教育方面有很好的前景。增城治安条件、生态环境好,技术档次高的工业、物流业、农业在这里要有新的目标,形成自己的特色。

     

    建设生态的新增城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管平说:近年来,增城发展很快,环境却保护得较好,到处是青山绿水,这点很好。下一步增城要着重抓好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提高城市化水平,增强竞争力,以城市化的概念带动“东部板块”的开发,将“东部板块”与珠三角区别开来,体现自身特色的优势。

     

    增城地处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等发达区间,是珠江三角洲大工业圈中的绿洲。有山有水,有着明显的生态环境优势。这里最好,最可操作的就是打好“生态牌”,打响城市环境建设这一大品牌,建设良好的投资创业和居住生活的优美环境,构成强大的经济竞争力。生态环境不简单是一种大马路“摆花式”的城市装饰感,而是一种宏观上用生态作为各行各业的发展的纽带的强烈的生态感,还包括产业环境,如搞生态工业、生态物流业、生态交通业、生态房地产业等。因而我们一定要有长远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不能因陋就简,一定要规划先行,高标准规划,实施生态型的开发。

     

    增强聚集力 培育支柱产业

     

    华南理工大学副院长李业说:工业发展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产业竞争力的问题。从工业的持续发展来讲,我们需要技术积累和产业的配套,形成集群,降低运营成本,谋求跨越式发展。

     

    目前增城工业已得到一定的调整和改善,服装、食品加工、建材、化工、机械等已初具规模。从增城工业布局看,产业种类较多,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关键要突出优势,真正形成几个支柱产业,把它做大做强这样优势更明显,资源更集中,增长后劲更强。

     

    目前,深圳、东莞、广州等地正进行产业的转移,“东部板块”特别是增城,至今还拥有大片可供开发的处女地,且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无论是承接国际产业的转移还是接受穗港经济走廊的扩张,它都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关键要选准选好战略性产业。假如能引进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成为制造业的基地,同时又与我们的产业选择相一致时,大企业的投入,可能会使整个产业的产值、结构等发生大的变化,实现阶越式的发展,短期内大大改变工业的布局,这是在区域发展里较常见的情况。工业是较注重资源支持的产业,同时也非常强调技术积累和产业配套、服务配套等。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要想方设法增强区域的聚集力,通过聚集引入所需资源,留住资源,特别是高等的生产要素,如人才、技术及大规模的资本投资等,利用资源进一步促进我们工业的发展。

     

    提高竞争力 主动承接辐射

     

    广州市政府研究室秘书处处长肖伟雄说广州市提出“东进西联,南拓北优”,非常正确,这是今后广州城市向外扩展的基本方向。东部发展是广州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东部板块”是个大概念,枢纽中心点在新塘一带,增城优势明显。未来几年,这一板块可能成为穗港经济带的大热点。增城不仅要看到本身的地域,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周边地区的城市带,从宏观上考虑整个东部的发展,进一步深刻理解东进战略,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提高综合竞争力,更快发展。

     

    东部发展关键是工业的发展。“东部板块”是双城效应地区,它可能会成为受两个大城市辐射下的制选业基地。必须提高综合竞争力,积极承接辐射,吸纳大财团、大公司等进行高水平、大规模的开发,在新旧经济结合点中寻找自身定位,构筑综合性工业基地,成为广州新的经济动力。同时要抓好基础教育,培养和引进科技、管理、生态、旅游等方面的人才,全面提高竞争力。(资料来源:增城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