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我市上半年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08-09-1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7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市长叶牛平强调,在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全市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把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放到狠抓落实上来,推动全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市领导曾赤鸣、李沃田、范文添、李荣渝、邬卫东、郑丹群、张文远、叶鸿、李巨贤、邓毛颖以及各镇街、市直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分析会上,市发改局、经贸局、财政局、外经贸局和国土房管局等部门以及新塘镇、中新镇、派潭镇、增江街等镇街的负责人详细分析了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96. 7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95亿元,与去年持平,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23.27亿元和59.48亿元,分别增长26.39%和9.78%。完成工业总产值487.58亿元,增长25.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71.05亿元,增长31.57%,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6.1%。农业总产值26.22亿元,增长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83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931元,分别增长7.5%和15.79%。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高。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50.99 %,同比提高7.1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73亿元,增长38.47 %;工业高级化趋势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重工业增长46.77%,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3.04%;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39.51亿元,同比增长39.39%。节能效果显著,工业用电量比同期工业产值增幅低17.06个百分点,万元工业产值用电量同比下降18.49%。

        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全市汽车、摩托车、牛仔休闲服装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4.46亿元,同比增长32.22%。园区经济集聚化发展程度不断提高,汽车产业基地实现工业产值101.93亿元,增城东区高科技工业基地实现工业产值2.2亿元,分别增长107%和65.6%。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03 亿元,同比增长23.88 %,社会消费零售额实现50.91 亿元,比上年增长16.09 %。外贸出口平稳增长,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出口总额8.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4.91%,其中,汽车零部件、摩托车及零部件出口分别增长361%和71%。

        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广河高速公路前期工程已开始动工,增从高速、广州北三环二期工程、广汕公路荔城至中新段改扩建工程、107国道新塘段改线工程、新新公路中新至新塘段、增派公路等正抓紧推进;加强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了中心城区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了市区排水工程,目前正全力推进沥青路面铺设工作,工程全面完成后将大大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城市形象;推进了荔城污水处理厂首期第二步截污工程和河东截污工程,启动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实施了城区增江大道、增城大道等主要出入口道路及交通节点亮化美化工程,提高了城市的亮化水平。按照社会综合整治“六个一批”的要求,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了城乡绿化、美化、净化;加大对水泥、洗漂印染和电镀等重点污染源的整治力度,依法按期关停了38家水泥生产企业,有效控制了污染源;大力整治城市“五无”工程和城市“六乱”,查处“六乱”5488宗,城市容貌进一步改观。

        叶牛平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全市的发展的理念转变得很快,但影响发展的机制体制仍然存在;项目的推进速度慢,重点不突出;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还不强。

        叶牛平强调,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得益于我们多年来打下的基础,是全市干部群众和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继续思想解放,坚定信心,明晰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化“三大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着力推动全区域公园化战略实施。其次是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从抓土地供应到抓项目引进的转变;从抓项目数量到抓项目质量的转变;从抓项目落户到抓项目运营的转变。要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工业项目、房地产、酒店、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农业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建设。第三要重点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第四是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是推动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有效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要树立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理念,只有让老百姓在发展中增收富裕,才是以人为本的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