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东部板块”成投资热点 可媲美南沙开发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南方网讯 随着广州“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发展战略的提出,广州市“东部板块”开发逐日升温,有望成为下一轮珠三角城市间竞争的投资发展热点。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昨日(4.28)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其发展前景堪与南沙开发媲美!

     

    广州“东部板块”泛指自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以东,包括黄埔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云区和天河区小部分地区,以及增城市在内的整个广州东部地区。从西往东延伸直至与东莞市接壤,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随着广州“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发展战略的提出,“东部板块”开发逐日升温,境内外大企业集团争先落户。

     

    “东部板块”的龙头——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两年出现了可喜的招商局面。2001年,该区新投产企业32家,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亿美元,至今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54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突破70亿美元。更可喜的是,大企业集团的加盟,还使外商投资出现了大项目落户后引来一连串小项目的“族团化”现象,目前该区基本形成宝洁、松下万宝、本田、光宝、安利、顶新、旺旺、依利安达等八大族团,吸引投资近18亿美元。在“族团化”带动下,今年第一季度开发区新批利用外资项目25项,合同引进外资2.35亿美元。

     

    面积占“东部板块”绝大部分的增城市,过去在工业领域知名度甚小,但近两年“冒”出了十多家亿元企业,其中最大一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东凌集团植之元公司,年加工黄豆能力75万吨,是广东省最大的豆粕生产企业;海丰鞋厂,目前员工1.5万人,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女装鞋生产厂;宝龙特种汽车,2001年中国防弹运钞车产销量第一,约占全国30%;双菱钢铁,今年将上马一条年产80万吨螺纹钢,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投产后可成为广东第三大钢铁企业……

     

    目前,“东部板块”现象已引起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州市的“十五”规划,确定将“黄埔—新塘—荔城地区”发展成东翼大组团,强化制造业基地功能。市长林树森日前在黄埔区调研时强调,要对“东部板块”进行整体连片规划,按完整的城市功能区考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并通过规划,使东部诸区域资源有机融合,发展密集的产业发展带,使之成为广州发展的新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