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4年七月份增城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7月份,我市经济承接上半年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工业保持生产与效益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一、工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

     

    全市工业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生产增速稳步加快,工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7月份,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8.94亿元,比上年同月净增5.31亿元,增长15.8%。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亿元,比上年同月净增3.81亿元,增长17.16%。1—7月累计,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233.96亿元,同比增长17.72%,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特点: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壮大。1—7月累计,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99亿元,同比增长45.36%,增幅比上半年上升7.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4.9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上升至7.69%,比重上升了1.55个百分点。二是大中型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受双菱、宝龙等企业的生产拉动,全市大中型工业生产快速增长,1—7月累计,全市实现大中型工业产值47.79亿元,同比增长31.04%,增幅比上半年上升 4.7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40.7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7%。三是支柱产业产出扩大,发展加快。1—7月累计,纺织服装、汽车摩托车规模以上三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6.53亿元,同比增长21.41%,尤其是汽车业,增幅高达24.5%,高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增幅7.17个百分点。四是新塘工业加工区生产拉动作用显著。1—7月累计,新塘工业加工区完成工业产值27.89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9.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6.99%,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6.2%。五是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27.74,同比上升15.2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达5.79亿元,同比增长19.52,其中实现利润总额3.03亿元,同比增长27.64%。

     

    二、第三产业稳步加快

     

    1—7月,我市第三产业主要行业,如贸易业、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加快。1—7月累计,全市实现外贸出口总额达3.21亿美元,同比增长27.91%,增幅比上半年上升3.4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8.56个百分点。在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的带动下,消费品市场保持畅旺。1—7月累计,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79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批发零售业28.51亿元,同比增长10.22%。全市旅游业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明确旅游定位和发展思路,加快何仙姑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和白水寨旅游景区资源调查,设立市级风景名胜区,丰富旅游文化,开通旅游交通专线,全市旅游服务业日趋兴旺,上半年海内外旅客人数、旅游营业收入、旅游外汇收入等均呈现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301.6%、53.4%、122.6%。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到位,尤其是受信贷和土地控制措施的影响,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7月累计,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5亿元,同比下降9.53%,增幅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比上半年回落14.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的特点:一是当月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下降。虽然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呈逐步回落的趋势,但从单月新增投资额看,二季度的单月新增投资额仍然呈上升趋势。7月份我市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首次出现回落,单月完成新增投资3.46 亿元,比六月份减少1.09亿元,环比下降23.9%。二是基本建设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投资增速有所放缓。1—7月累计,全市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39.62%,仍保持较高增幅,但比上半年累计增幅回落33.59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投资降幅进一步扩大,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1—7月累计,全市房地产投资11.9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投资2.05亿元,增幅从上半年的6.49%回落至-14.67%,降幅达21.16个百分点。四是更新改造投资力度不足。1—7月累计,全市更新改造投资仅4953万元,投资额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同比下降63.17%。五是投资内部结构不断调整。1—7月累计,基本建设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2%,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3.6%,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6.3%,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支大幅增长,金融形势保持稳定

     

    在全市经济良性发展的同时,地方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1—7月累计,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96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1.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37%。同期财政支出6.35亿元,同比增长12.89%。金融方面,全市金融运行形势稳定,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250.36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8.93亿元,同比增长13.07%,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176.91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4.86亿元,同比增长16.35%。金融信贷管理力度加强,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有所下降,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14.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亿元,同比下降4.02%。

     

    纵观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反映出我市的总体经济发展情况良好,突出表现为二大亮点:一是速度质量同步增长。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地方财政收入和银行存款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健康良性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二是经济热点多,增长后劲足。第一,广本第二工厂的项目选址和五羊本田的落户,将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第二,北部生态旅游业的加快发展,为北部山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推动力。第三,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中心镇建设不断加快,农民生活得到快速改善。

     

    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较快,投资增长放缓;招商引资力度不足,项目引进增幅不明显。

     

    时间已经过半,目前与完成全年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仍有一段距离,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扬成绩,正视困难,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消除政策忧虑,全力抓好投资项目的建设上马,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四年八月十六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