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科学抓防疫 稳中促发展

    2022-07-0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两手抓”,实现了良好开局。

      答好“防控题” 同心战“疫”彰显“新塘温度”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新塘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细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守一块阵地,护一方安宁。该镇全周期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全环节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健康监测,全链条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跨境邮件防疫消杀,全方位加强医院、隔离酒店院感防控,有效堵塞漏洞,杜绝风险;加强涉疫风险人员落地排查,分级分类落实好来(返)新人员排查检测,保持发热门诊、药店等监测“哨点”激活状态,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精准性,坚决阻断疫情输入。

      新塘镇切实加强重点服务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商场、超市、餐馆、宾馆、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疫管理;以更严标准做好养老院、儿童福利救助机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等特殊场所防疫管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该镇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筑牢平战结合防控体系,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完善“三人小组”队伍建设,提升实战能力;做好疫情风险每日研判、每日清零,推动防控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实;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做到应急值守到位、监测预警到位、人员物资到位,强化备战培训演练,增强应急处突能力。

      新塘镇还重点抓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在不同村(社区)动态设置数十个采样点,方便群众就近检测,逐步形成“15分钟核酸检测圈”;根据“应接尽接”“愿接尽接”的原则,通过固定接种点与“送苗下乡”相结合的形式,持续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免疫屏障;开通“红棉守护”24小时热线,及时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心理减压、情绪疏导、困难救助等线上援助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搭起防疫“连心桥”。

      答好“发展题” 只争朝夕跑出“新塘速度”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经济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新塘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综合施策、精准服务,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

      用心用情开展企业服务。新塘镇制定了《新塘镇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暖企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由镇领导班子带队开展暖企走访工作,完成了新一轮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下抽样工业企业走访全覆盖,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稳定企业生产经营;落实《广州市增城区2022年重点企业来穗管理、技术人才及重要员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惠企政策,解决重点企业员工随迁子女入学指标问题,解决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后顾之忧,全力帮助企业稳定员工、留住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内在动力。

      突出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新塘镇大力引进优质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新洽谈入库项目20个,计划投资总额98.78亿元,预计年产值(或营业收入)265.36亿元。整合商务楼宇可招商资源,目前引入271家企业入驻商务楼宇,其中有17家企业为“四上”企业,全力打响区域楼宇经济知名度,加快形成商贸业新的增长点。深化环保工业园转型升级,原园区空置厂房目前出租率已近100%,企业入驻率达80%以上,目前园区共有19家规上工业企业;园内的新塘中城智慧园被认定为广州市提质增效试点产业园区、增城区侨梦苑分园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工作站,成功引进两家领军创业团队、9家高新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入驻。

      广州增城旺隆气电替代工程项目、广英创意园项目、广州裕秀商住办公项目、广州珠江国际创业中心项目、广东能源产业链项目、华润广州增城新塘立交住宅项目……该镇10个社会投资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据初步统计,1至5月,全镇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6.28亿元,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完成65.61亿元,同比增长2.84%;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总额累计完成271.54亿元,同比增长2.73%;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0.37亿元,同比增长17.34%;限上餐饮营业额累计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23.85%。

      新塘,这座有活力的城市,正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