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开发区近五年跃升113位名列全国76位

    2022-04-0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广州三大国家级经开区之一,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76位,近五年大幅提升 113名,跻身全国前80强,各项指标进步明显,成功迈进全国中上游行列。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GDP增长速度16.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加28.81%。此外,2021年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7.57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1.83亿元,同比增长16.85%。

      新引进产业项目110多个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广州三大国家级经开区之一,2021年,增城开发区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深化全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工作效能。通过拓展渠道、走访机构和利用平台等多方式加强宣传推介,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授课、编制招商图谱、实施500强靶向招商等多渠道掌握产业发展动态,通过多方协调、盘活载体、高效服务等多维度推动项目落地……2021年,增城开发区共引进产业项目110多个,计划总投资743亿元。其中,新洽谈入库项目76个,签约项目54个,注册项目44个。

      一批新产业项目的落户加快布局,推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 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等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其中,汽车产业以广汽本田为龙头,集聚电装、提爱思等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全产业链,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959.24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超视界、维信诺为龙头,集聚康宁玻璃等3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130亿元;半导体产业引进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项目,推动芯片设计、封装、设备等项目集聚,打造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

      实行“保姆式”企业服务

      力促项目建设再提速

      重点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为了推动项目早日“开花结果”,增城开发区实行重大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完善项目筹建工作机制,以“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筹建“四抓四促四转化”。

      通过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滞后项目抓履约等“四抓”举措,增城开发区有效促进签约项目转化为现实投资、投资计划转化为可视效果、有效投资转化为新增产能、滞后项目转化为发展潜能,确保“招商即筹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2021年增城区共组织项目专题筹建指导会22场,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即时解答项目筹建报批疑点难点330余个,筹建服务团队共走访项目1330余个次,召开现场协调会67场,帮助解决土地、水、电、路、气等方面问题128项,及时打通项目的“堵点”“卡点”,力促项目建设有序快速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软服务”,也要“硬环境”。新建成湿地公园,对香山大道等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创新大道、新河路、新科路、创强路、永宁大道和新惠路桥建设并通车;东埔河、矮岗河支流改道工程建设并通水,雅瑶河整治初见成效;南方医院二期、人才住房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在做好企业跟踪服务的同时,增城开发区不断完善核心区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着力“筑巢引凤”。

      做好引才“文章”

      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能效, 增城开发区以侨梦苑“一苑多区”为依托,通过加强政策宣传、专题培训会和答疑会、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强化政策申报服务效能,做活引才“文章”,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一组数据清晰展示了过去一年增城开发区人才与创新工作的成绩: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189个,引进“双创”领军人才106人;辅导17家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协助14家企业申请专利;累计帮助企业申报各类创新专项资金约2.55亿元;3家企业团队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奖励总计约110万元……在政企共同努力下,2021年,位于增城开发区的“侨梦苑”成功申报成为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获省人社厅授牌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在做好人才服务方面,增城开发区聚焦解决企业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揽子”贴心服务措施。2021年,共指导46家企业 269人完成落户申请,入户总人数较2020年增长24.5%;组织动员广本、超视界、中汽研等 13家企业42人申报优秀人才,推荐郑世卿、 钟朝钧等10人参评增城区优秀人才;大力推进安居工程, 做好开发区人才公寓、二期员工宿舍等住房管理与服务,解决人才住宿需求600余间;协调教育部门帮助解决园内企业人才子女入学转学难题111宗。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为进一步提升增城开发区的行政效能,今年以来,增城在加快推进开发区“一区多园”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创新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实行“区政合一”机构改革,高位谋划推动增城开发区迈向扩容提质的新征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