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职责

2023-12-26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区有关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等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本区有关管理政策、规定,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三)统筹规划全区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和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拟定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协调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产业的发展和投资方向;指导监督全区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贯彻实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机制改革,推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四)负责公共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推进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归口管理全区性重大公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便民惠民工程,组织推动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指导文化艺术创作生产,扶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实验性的文化和艺术品种,推动各门类艺术发展,开展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五)负责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推动完善文物、博物馆事业;组织协调文物的保护抢救、考古发掘和开发利用工作;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参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六)协助党委宣传部门把握舆论导向,指导、监督、协调全区广播电视宣传工作;负责广播电视行业管理;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负责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初审和监管工作并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

  (七)承担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的监督责任,组织指导旅游宣传推广工作,负责旅游安全综合协调工作。

  (八)负责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组织指导监督体育竞赛工作。

  (九)负责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的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十)负责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的行业管理;负责研究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发展态势,监督管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负责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经营项目的行政审批和备案。

  (十一)负责区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行政执法职责;组织实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