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增城区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职责

2023-12-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分享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政策,协调、衔接和平衡各主要行业的发展规划及相关的政策措施;负责社会总供求等重要经济总量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区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提出产业发展导向意见,引导、促进全区经济合理化和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

       二、负责汇总分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全区经济发展进行监测、预测、预警;检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信息发布。

       三、汇总和分析财政、金融以及其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参与财政、土地、金融体制改革以及政策的制定,提出投资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研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政策,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

       四、根据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方案,研究提出本区的实施意见,并协调实施。提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组织规划重大项目的布局,按分工参与区重点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审核上报属于国家、省和广州市审批权限的建设项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或备案有关的建设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基本建设年度计划的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招标投标工作。

       五、负责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协调解决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六、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和推进总体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七、参与编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储备计划,研究、分析市场供求情况,指导、监督重要商品的政府订货和储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市场建设规划,研究提出运用经济杠杆和发展市场的政策建议。

       八、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价格管理和制定,负责价格监测、价格调控、成本调查。

       九、协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区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协同提出全区利用外资总规模和投向,审核限额以上利用外资项目;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和化解辖区金融风险。

       十、协调、衔接城建、交通、能源、生态环境等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工作。

      十一、指导各部门和各镇街的经济规划工作,协调各镇街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协同有关部门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粮食宏观调控、购销、储备、流通,并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

       十三、牵头协调落实军民融合的相关工作。负责全区国防动员的组织协调和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十四、统筹全区能源发展,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能源发展规划和政策,衔接能源总量平衡,保障能源安全,完善对能源产业的管理。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分析宏观金融形势,拟订金融产业发展政策与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的监督和管理;承担对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合作社进行设立申请初审、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的责任;研究拟订地方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规划和措施,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构建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协调银行、银企(事业)关系;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处置、化解区属金融机构金融风险,建立金融风险预警体系。

      十六、负责组织开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十七、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