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研究
书记谈 |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4 15:28 
【字号: 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主线,忠诚履职尽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常学常新中深化。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内容”,常态化举办读书班,完善领学促学、交流研讨机制,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学思践悟中内化。坚持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努力掌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内化为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使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在学以致用中转化。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上。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制定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督促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完善监督清单、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新征程上,面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使命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把严的基调强烈传导下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更大成效。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敢于向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开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必须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贯彻落实,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必须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四风”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必须重点纠治,露头就打,寸步不让。要以钉钉子精神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违规吃喝等突出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深化运用大数据纠风治乱。细化惩戒机制,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脱离实际乱决策乱作为、不担当不作为,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重形式轻实效、增加基层负担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不断提升系统治理腐败的水平。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一往无前反腐败,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全局思维,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办案这一手绝不能软,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紧盯重点对象,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专项整治问题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主动出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抓,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惩处。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坚持把案件“剖”开来看,深入研判腐败阶段性特征和趋势特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政策制定、决策执行、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着重从制度层面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从思想引领、文化浸润、政策激励等入手,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用好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突出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挥改革创新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做强专责监督体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办法措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探索“室组、组组、室组地(校、企)、室组巡”联动监督、协同办案机制,发挥叠加效应,确保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健全监督协同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主动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调,做深做实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凝聚整体合力,推动形成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大监督格局。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坚持“抓市带县”,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推行县乡纪委分区协作、联合监督、协同办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持之以恒打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巩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干部队伍带好、管住、建强,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坚持政治立身。强化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考察,从严把关,坚决将政治不合格者挡在“门外”、清除出去。坚持能力强身。拓宽能力建设途径,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全员培训,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提高把握纪法规定、运用政策策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坚持严以修身。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健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长效机制,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干部管理,防范权力失范。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决不姑息手软,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房灵敏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