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研究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全员培训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1-04 17:00 
【字号: 小】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重托,其能力和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也更加凸显了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高度重视全员培训工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设的“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访谈式教学课程现场。


坚持固本培元,把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夯牢靠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是根本。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第一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政治本色,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中央纪委常委会反复强调,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充分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必须首先牢牢把握培训的政治属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全员培训首先是政治培训的定位,着眼夯实政治根基,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推动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维护”蕴含的深邃思想和重大意义,确保培训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的2021年培训计划中,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始终作为培训的首要目标和根本要求。“在课程设置、邀请师资等环节,我们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着眼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强调学用结合,讲深讲透践行‘两个维护’,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牢牢做到政治过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一位授课教师介绍。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全员培训坚持将政治学习作为“开班第一课”,列为学习研讨的重点课题。“通过‘开班第一课’,我感到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才能做到方向明、思路清、工作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郑晓明表示,通过学习,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国之大者”格局视野中统筹谋划,具体分析、精准把握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特点,在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等各项工作上做到前瞻谋划、积势蓄力、创新提升。

  时代在前进,政治学习也要与时俱进。今年,我们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三件大事”成为全员培训贯穿全年的主题主线。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年培训计划,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作辅导报告。学院北戴河校区有针对性地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引导学员深刻领会在践行“两个维护”、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实现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纪检监察史教学内容的全覆盖,引导学员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展现忠诚担当。

  政治学习不是简单空泛的说教。为真正入脑入心,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学院北戴河校区在传统讲授的基础上,积极采取自学、分组研讨、现场访谈、参观等形式,着力提高学习实效,使学员获得更佳的学习效果。今年,学院完成了纪检监察工作百年历程现场教学场景设计,用100块展板分4个时期回顾纪检监察工作百年历程,并组织学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市档案馆开展现场教学,使学员在现场教学中深受党性教育。学院北戴河校区积极安排集中自学,引导学员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并开展交流研讨;立足北戴河文化特色,建成“老一辈革命家清廉风范”主题教室,打造沉浸式党性教育课堂,引导学员深入思考、砥砺党性,增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锤炼专业素养,把履职尽责的基本功打扎实

  “这次培训,我最大的感悟是‘不规范、无办案’。几天的学习使我强化了规范办案的意识,明确了不同程序下如何合理运用证据、精准认定案件事实,定性量纪的尺度更准了,信心更足了。” 今年7月,结束了规范基层执纪执法工作业务培训的上海市杨浦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何涛感觉获益颇多。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没有过硬的本领无法胜任。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夯实纪法业务基础,锤炼过硬专业素养。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本领和担当,确保思想观念跟得上、知识结构跟得上、行动能力跟得上。

  专业化必须以高质量教育培训为支撑,而高质量教育培训的关键是强化顶层设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纪法教育,紧跟法规制度建设步伐,不断拓展纪法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把履职的基本功打扎实。为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一步提出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在学规学纪学法的课程中,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学好用好民法典、刑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配套法规制度和监察官法等,学懂弄通讲清中国特色的纪理法理,学懂弄通讲清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执法的权限、标准、措施、要求,不断增强学员在政治、纪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的意识、素养和能力。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聚焦主责主业和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学院北戴河校区结合班次和培训对象需求开展专题培训,将培训向基层倾斜,全年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43个,开设业务课程295堂,同时增设金融风险、传统文化、文稿起草、新闻传播等拓展学习内容,让培训更解渴、更管用。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重点开展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以来最新精神解读、理论业务指导、法律法规辅导和综合知识拓展,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定性与查处、大数据反腐的原理与实践等内容,助推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

  如何精准把握和运用政策及法规,基层如何具体落实政策、适用法规,是培训中学员普遍反映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学院北戴河校区、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把加强党内法规学习作为培训重点,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部分业务室负责同志讲解党内法规概念体系、知识体系、理论体系,巩固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学习成果,结合重点难点问题讲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今年还重点开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新出台文件法规的培训。培训过程中,认真组织课堂讨论,让学员结合工作实践,以身边事为例说明工作中如何用好政策及法规,起到相互启发、形成共鸣的效果;注重做好课堂答疑,收集学员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前与授课教师沟通,在授课过程中及时为学员解疑释惑。

  好的师资和专业课程是业务培训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关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领导同志、机关相关业务室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等为重点班次学员面对面授课,让广大学员受益良多、久久难忘。同时,一系列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和重点工作的专业课程紧锣密鼓地开发出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发了精准问责典型案例剖析、中央企业腐败问题重难点分析等案例课程,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北戴河校区商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相关业务室开发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等专业课程,适应了学员需要,补齐了课程短板。

  为进一步扩大业务培训覆盖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抓好本级培训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各省区市纪委监委、企业和高校纪委培训工作的指导力度。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制发样板课程光盘,坚持一级教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创新培训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如针对基层培训需要,采取提级培训、送课上门、区域协作等方式,供给优质培训资源;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广泛运用“线上培训”“视频直播”“手机课堂”等信息化技术开展培训,使学员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业务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讲授的权威优质课程,放大了培训效应,全员培训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今年通过线上培训班,对监察法实施条例进行了直播培训,推动该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突出实战练兵,把善于作为的本领练过硬

  “退休人员违规组织宴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能否认定违纪,具体适用哪个条款?故意不报告家庭持有的股票属于漏报还是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这是今年10月在学院北戴河校区举办的模拟案卷实践教学示范培训班上的一堂精彩的实战讨论。学员们踊跃发表意见,在针锋相对的辩论中碰撞思想、形成共识。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注重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这也给全员培训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打造实战练兵平台,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缺乏监督执纪执法经验等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培训内容,把培训课堂变成“工作现场”,以实战练兵提升培训质效。

  着眼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积极探索实战教学路径,举办模拟案卷实践教学示范培训班。开课前,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学院北戴河校区组成工作专班,编写了一套模拟案卷,其中涉及大量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要求学员在8个小时内完成阅卷并撰写审理报告。该课程分为模拟阅卷并撰写审理文书、模拟审理组讨论、模拟向室务会汇报案件、授课人员讲评等环节,全流程模拟审理工作实践,为学员提升履职能力“充电蓄能”。

  一个个贴近实际的审理案例,让参训学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很多学员抱着厚厚的案卷材料,每天研究到很晚。针对案卷中发现的问题,学员们各抒己见、交换看法,有的讨论结束仍意犹未尽,晚上又自发去研讨室继续讨论。在不少学员看来,这就相当于亲身参与了一次案件审理工作,不仅掌握了审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方式方法等,也对自身业务能力水平进行了一次全面检视。

  谈话是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一项基本功。由于谈话种类多,政治性、政策性强,对于一些缺乏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不啻为一种挑战。为让更多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掌握谈话本领,积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及时开设实操指导课程和情景模拟教学。有学员感慨:“课程既解疑又解渴,使我对谈话中遇到的很多疑问豁然开朗,有助于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谈话的水平。”

  “实战练兵,检验出了学员自身业务方面的短板不足。”有关授课教师表示,实战培训力图在形式上“活”,在内容上“新”,将理论知识、法规制度等融入生动具体的案例中,引导学员逐层深入、抽丝剥茧,将盲点主动暴露出来,不断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学深学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工作理念和规定要求,掌握开展工作的新招实招,当好履职尽责的“全科医生”。

  以实战练兵助推能力提升,各地纪委监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也在积极结合地方实际确定自选动作。云南省探索“点训”模式,综合考虑干部的工作经历、业务特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参加专项工作;重庆市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到现场跟案实战,再回到课堂巩固提升”的方式,助推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河南省出台青年干部“帮带制”实施办法,将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纳入帮带范围,做到源头培养、全程培养;四川省开展实战轮训,以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片区协作等方式提升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让广大干部到斗争一线锤炼过硬实战本领。

  不仅学,还要考,推动学测同步、以考促学。作为检验学习培训效果的常态化形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做到应考尽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开通在线培训专栏,同步发挥好在线培训、答疑解读、线上考试等功能,目前访问量已有185万次,起到了良好在线培训效果。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全员培训作为纪检监察系统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加强统筹谋划、创新理念思路,以高质量培训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炼就高强专业本领,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以不变初心和担当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