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仙村镇纪委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助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提质增效
来源: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1-08 09:45 
【字号: 小】
 

  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国之大者”。2023年以来,仙村镇纪委坚持把整治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抓手,紧扣整治目标和整治内容,精准靶向施策,聚焦“三点”发力,助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提质增效。

  一、靶向发力,提升监管精度督促镇街相关部门制定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的工作方案,构建“靠前指挥+挂村指导+职能压实”的纵向联动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成立5个工作小组对全镇17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清家底”行动,全面查实查细“三资”存量、价值和使用管理情况。同时,联合城乡院利用专业技术手段率先在西南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一张图”建设试点工作,建立“资产一张图”,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建设方法,整合资源织密全镇“三资”网络,实现集体土地、物业等重要资产信息“一图全览”,并利用数字技术综合分析利用资产信息,有效提高集体资产利用率。

  二、精准施策,提升监管力度。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账目管理不规范的村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发挥“啄木鸟”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联合镇综合保障中心等部门,全力推进合同清理专项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合同,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做好问题合同的指导纠正工作,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信、网、电、微、访”监督举报渠道作用,扩大线索反馈渠道,始终保持惩治“三资”监管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不断提升整治成效。

  三、巩固成效,提升监管深度。针对清产核资、日常监督、案件查办等反映的突出问题,深挖深层次原因,督促建章立制,完善《仙村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并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充分发挥镇村监督执纪协同模式,通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村务监督委员会“把哨源”,镇纪委“接哨声”,将监督贯穿于“三资”管理全链条、全过程。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三资”监管领域培训方案,通过制作廉政监督卡片、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班等方式,“送课进村”、“送课到岗”,不断提升村社干部和农村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2023年累计组织业务培训509人次。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