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监督检查 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
来源: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26 17:16 
【字号: 小】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增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效,助推“和美乡村”和“绿美增城”建设。

  前哨监督聚合力。采取“室组地”协调联动方式,发挥监督的“前哨”“尖兵”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实地查看、现场问询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督促“一把手”应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一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围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村容村貌等具体又普遍性突出的问题为重点,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落实格局。

  靶向监督促整改。瞄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监督重点工作,明确任务目标,聚焦农污查漏补缺,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排查摸底,以项目建设倒查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清单式”整改,督促有关部门、属地镇街按照“一问题、一对策”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监督30次,摸排近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3个,发现问题50个,现已完成整改35个,正在整改15个。

  专项监督再提升。建立“室组+职能部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切实织牢监督“防护网”,紧盯责任落实,聚焦突出问题,增强监督针对性、有效性。加强信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群众反映问题和线索的分析研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继续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用铁的纪律守护好绿水青山,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