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仙村镇纪工委:贯通协同“惩治防” 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增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15 15:41 
【字号: 小】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今年以来,仙村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有效载体,坚持“惩、治、防”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让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自觉而“不想”,持续放大“三不腐”综合效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严的基调,以“惩”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非法阻挠征地拆迁、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农村集体“三资”、违规发展党员等领域全方位、多层面主动深挖细耕问题线索,推动监督执纪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同时,充分发挥“信、网、电、微、访”监督举报渠道作用,扩大线索反馈渠道,指定专人推行“账单式”管理,集成问题线索管理“数据库”,注重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从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入手,紧盯问题线索,做到深挖彻查。

  聚焦精准发力,以“治”增强不能腐的刚性约束。坚持从源头“治本”着手,充分运用镇村监督执纪协同模式,整治基层“腐”“恶”合流问题,使监督真正“长牙带电”,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三资”管理、涉中小微企业“吃拿卡要”问题、“逃逸式辞职”问题、公职人员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问题、城市道路占道施工扰民问题等专项整治,把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结合起来,查漏洞、补不足、建机制、促治理。同时,有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建立“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限期整改-常态监督-跟踪回访-结果运用”的工作闭环机制,把查办案件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互贯通起来,做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注重固本培元,以“防”促进不想腐的正本清源。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落实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把谈心谈话作为开展思想工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通过把“红灯”亮在“越轨”前,促进党员干部筑牢廉政思想防线。目前,开展领导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300余人次。持续用活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采取“因材施教”“因人制宜”的方法,开展送课进村、送课到岗。目前,对全镇17个村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定制式”廉政党课19批次1000余名,组织镇属各部门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1300余人次,其中到执法类、工程建设类部门开展“定制式”廉政党课8场,接受“定制式”教育170余人次。同时,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违法违纪案例、派发廉洁文化宣传册、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组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进行业务培训、廉洁家风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律己持家、廉洁从政。目前,派发廉洁文化宣传册2000册,累计发放《弘扬廉洁家风倡议书》400余份。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