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增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半年总结暨推进会
来源:增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02 17:35 
【字号: 小】
 

  7月28日,增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半年总结暨推进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包道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新镇纪委、区公安分局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以及信访室、党风室、审理室、案管室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剖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贯彻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显著增强,为增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三新一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方面,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步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为增城做优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力以赴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认真分析研判,确保做到精准规范处置。要着力促进案件查办效率与质量双提升,加强案件督办与指导,坚持“二十四字”标准,通过“室组地”联动模式,综合多方力量推进案件办理、审查调查,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办案质量。要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推动整改、加强治理结合起来,深挖问题产生根源,细查体制机制漏洞,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完善制度、切实堵塞漏洞。

  二是坚持守住安全生命线,切实保障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生命线,必须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坚决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把办案安全教育作为监督执纪的“必修课”,引导全体办案人员从思想深处树立安全办案理念,不断增强对潜在安全风险的研判和规避能力。要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办案安全制度,明确各环节安全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对接、人人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规范到位。要持续抓好安全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重点检查各办案部门人员执行工作纪律、落实办案安全要求等情况,及时提醒和纠正发现的安全问题。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群众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纾民困、解民忧、护民利、暖民心。要高度重视实名举报件办理,严格落实关于办理实名检举控告的规定,对实名举报件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及时答复,真正查全、查透、查实群众举报反映问题。要着力推进信访积案清理化解,对所承办的信访件进行“起底清淤”、“清仓减存”,对重点信访案件要坚持“一案一策”原则,包案到人、明确到岗,逐案研究、逐案核查、逐案销号,切实推动疑难问题妥善化解。要科学统筹信访件分办督办,发挥好“第一道关口”的分办作用,确保科学研判、精准分办;要做好“最后一公里”督办工作,对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信访件进行专项督办,有效提升信访件的办理效率。

  四是坚持把监督挺在前,扎实履行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推动监督检查具体化常态化。要结合当前具体工作要求,以“实”字强化政治监督,做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持续推进疫情常态化监督。要结合专项监督的阶段性特点,以“准”字强化专项监督,精准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细”字强化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时及时提醒警醒;要切实发挥好“驻”的优势,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真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各镇(街)纪(工)委,区公安分局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机关各室,机关党委,区廉政教育管理中心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含聘员及借用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