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室组地”联动 办案提质增效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2-07-11 16:32 
【字号: 小】
 

  近日,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三方组成联合办案组,高效快速查处一起基层执法不力的案件,“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系统作用明显,形成了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分工明晰联动措施有力有据

  “室组地”联合办案组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根据室、组、地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地进行分工,工作任务清晰明了,联运措施高效有力,工作推进合理有序。纪检监察室熟悉政策法律法规、掌握信息线索全面、办案经验丰富,全程提供指导协助,突破攻坚,对案件进行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和“纽带”作用,利用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及权力运行等有利条件,提供资源支持、政策解读,做好上下衔接的协调工作;镇街纪工委熟悉基层、了解案情,负责全面、快速摸清相关人员的岗位特点、性格特征和任职履历,提供后勤保障。“室组地”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各自工作特点,既集中统一又分工协作,既各有“战场”又契合互补,既分点突击又形成合力。

  行动迅速办案计划推进顺利

  在接到任务后,核查组迅速投入战斗,当即就手头上现有的材料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核查方向,制定分工方案,分配核查任务。综合考虑人员搭配,兵分两路,一路负责收集调取市、区、街道三个层面及有关部门的政策规定、工作方案、会议记录等材料;另一路按照“一名室(组)人员搭配一名镇街人员”的原则组成四个谈话小组,约谈所涉单位的相关人员。联合办案组适时召开碰头会,及时协商解决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困难,梳理分析书证材料及谈话笔录,形成牢固可靠的逻辑链和证据链,保证核查工作同步顺利推进。

  成效明显核查任务如期完成

  核查过程中,采取“室组地”联动办案模式,充分发挥通力协作、人员互动、优势互补的联动机制,最大程度凝聚多方合力,取得了“1+1+1>3”的效果。联合办案组仅用一周时间便将情况摸查清楚,厘清各方责任,并形成了核查报告。同时,深入剖析该案所涉领域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共同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在核查工作告一段落后,及时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切实增强联动协作意识,提升办案能力,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