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二纪检监察室:担当善为 推动疫情防控与办案工作双发展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2-05-13 14:19 
【字号: 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全体干部以“增强主责主业意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为引领,担当善为,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案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双推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办案工作协同发展,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充分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本色。

  一、闻令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纪检监察室全体干部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全力配合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是积极性高,热情足。全室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主动下沉至仙村镇沙头村、深涌村、第一居委等多个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第二纪检监察室已派出支援力量达20多人次,认真履职,积极支援基层疫情防控。二是本色上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员”。全室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多次前往仙村镇核酸检测现场、店铺、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监督提醒,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三是服从指挥,充当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有些干部化身为身穿防护服的“大白”或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小黄”,在核酸检测现场扫描登记群众检测信息,搬运桌椅、矿泉水,协助公安民警维持秩序和疏导车流等;还有一些干部化身村(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工厂或村民家中做好摸查登记工作。全室干部充分发挥服从指挥、吃苦耐劳的精神,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堵塞漏洞,充分彰显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吃苦、忠诚为民的本色。

  二、主动出击,筑牢安全办案坚实屏障

  全室干部始终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主要的工作任务,主动出击,提前防范,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案件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一是做好日常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办公场所全面消杀无死角,安全防范无漏洞。二是做好讯问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看守所对违法人员进行讯问时,严格遵守看守所的防疫规定,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将疫情防护工作贯穿讯问的全过程。三是做好调查取证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银行、派出所、街道办等地方进行调查取证过程中,从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多洗手消毒等细节入手,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措施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作风,筑牢安全办案屏障。

  三、勇于创新,促进办案工作提质增效

  疫情的反复暴发给办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全室干部积极出谋划策,不断创新办案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克服重重困难,促进办案工作提质增效。方面,采取线上“云讯问”的方式。充分借用现代先进的互联网多媒体技术,把线下面对面讯问变成是线上面对面讯问,既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又可以全程录音录像,为办案工作留下坚实的物证依据。另一方面,采取线上“云沟通”和线下文件“快流通”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案件推进情况梳理出需要解决求证的问题,充分利用电话通讯等多种方式与案件知情人或单位保持“云沟通”,及时除疑解惑。同时,在案件证据收集环节,充分利用搭建的快捷平台所具有的安全快速优势,在保持“云沟通”的基础上,把办案需求与镇街、村委、公安、银行、通讯、审计等单位对接起来,第一时间调阅相关文书材料,持续完善证据材料,有效破解了以往容易出现的“花费时间长、效率低”等难题,避免线下面对面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促进办案工作提质增效。


(供稿人:第二纪检监察室郭伟精)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