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区纪委监委机关 > 首页 > 工作动态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扛起监督责任 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2-05-10 15:48 
【字号: 小】
 

        2021年7月以来,市委对仙村镇村级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区委对仙村镇开展了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和4个村级党组织巡察,通过3轮巡察,发现镇、村存在18方面141个问题。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做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指导督促仙村镇扎实推进整改。

  悉心指导提升巡察整改精度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根据巡纪贯通工作要求以及监督工作职责,召开组务会认真对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等进行研究并提出监督指导意见。对于市委、区委巡察组2021年起对仙村镇开展的3轮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报告,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提出意见建议共4方面涉及17项具体问题。如巡察发现部分村存在集体资产流失问题,但相应的整改方案未制定对流失资产进行追回或补救的举措,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要求责任单位制定整改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细化措施提高巡察整改深度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坚持将巡察整改问题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清单中,通过两种方式监督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建立组内整改监督台账,将书记点人点事事项、重点问题清单、整改处置措施、整改完成时限记录在案,确保监督力量及时跟进。二是与近期专项监督工作有机结合,抽调力量下沉到仙村镇有关部门及村级党组织,了解各被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度。通过日常监督与巡察监督同向发力,严格从问题整改是否督到位、问题线索是否查到位、长效机制是否建到位、巡察成果是否用到位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有效提升监督的质效。

  走访干群增加巡察整改温度

  在对仙村镇3轮巡察整改监督工作中,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干群参与巡察整改工作的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宣传指导,推动干部群众发挥“参与者”“建言人”“监督者”的作用。如针对巡察反映的仙村镇某村党委对村内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底数不清、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问题,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村社,向干部和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醒做好聚集性活动的报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广泛的理解和认同,有效增强了村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供稿人: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罗露怡)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