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残疾人联合会主要职责

2023-07-21 来源: 区残联
【字号: 分享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广州市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协助政府研究制订和协调监督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政策,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二)根据全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组织编制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协调实施。

  (三)密切联系全区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四)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五)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以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残疾人和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负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

  (六)负责核发残疾人证;负责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科研、用品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残疾预防、残疾儿童进行首报登记工作;负责辖区内盲人按摩行业的指导和管理,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资格认定;创建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七)负责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与港、澳、台地区和国际社会残疾人社团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八)指导、协调属下单位和机构加强管理;监督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会团体组织;指导镇(街)残联工作。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