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业稳增长专题询问会代表问政促履职一问一答话发展

    2022-11-01 来源: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分享

      一边是带着期盼提问题,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一边是直奔主题答举措,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在10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工业稳增长专题询问会议上,10名区人大代表围绕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应询,逐一回答了代表们的询问,提出下步措施,并作出郑重承诺。整个询问过程坦诚相见,客观实在,回应了关切,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

    焦点一:突出发展“车、显、芯”三大优势主导产业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3189.png

    包贺林

      最近,国家出台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请问我区在贯彻落实《南沙方案》,特别是工业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举措?

      面对区人大代表包贺林提出的问题,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吴晓锋回应说,为推进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区发展改革局研究编制了相关配合的行动方案,突出“车、显、芯”三大优势主导产业,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芯”产业集群。

      一方面,依托广本、北汽两大整车生产企业,关联集聚产业链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推动整车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发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汽车(含新能源汽车)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强化超视堺、维信诺等龙头项目“链主”作用,牵引带动30多家新型显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高清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加快推进3个省级孵化器建设,建成3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向千亿量级迈进。

      在“芯”产业方面,大力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引进相关核心技术和项目,加快规划建设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围绕智能传感器园区加速布局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牵引带动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集聚发展。

    焦点二:推动制造业实现“量、质、效”三提升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3755.png

    石子豪

      为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我区在引进重大先进制造业和推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面对区人大代表石子豪提出的问题,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苏艳华回应说,今年以来,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把稳增长、稳投资摆在突出位置,聚力制造业精准招商,推动制造业实现“量、质、效”三提升。

      在“量”方面,聚焦先进制造业精准招商,项目招引同比增速保持双位数增长,加快形成产业规模优势,1-9月全区新洽谈入库制造业项目183个,同比增长55.19%;签约制造业项目58个,同比增长51.72%;注册制造业项目50个,同比增长48%。

      在“质”方面,聚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技术项目、优质项目占比均有所提升,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在1-9月引进的50个制造业项目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项目38个,占引进制造业项目的76%,同比增长57.89%,占制造业项目的72.76%。

      在“效”方面,聚焦项目落地实现提前贡献,项目签约率、注册率、落地率同比均有所提升。今年审议引进的32个项目中,10个制造业项目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摘牌”,当年落地率(同比)从11.54%提高至31.25%;19个制造业项目签订投资监管协议,项目签约率从33.33%提高至59.38%;17个制造业项目完成注册落户,项目注册率从36.36%提高至53.13%。

    焦点三:厚植汽车产业发展新沃土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4357.png

    罗元凯

      广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为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汽车产业作为我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请问我区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举措?

      面对区人大代表罗元凯提出的问题, 区科工商信局总经济师李庆军回应说,我区现有汽车产业链企业188家,区内还配套有汽车租赁、研发中心、检验检测、物流配送等相关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政策精准发力。一是研究制定《增城区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推动汽车整车做优做强、汽车零部件强链补链等方面予以支持。二是加强汽车产业项目招商,打造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并围绕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以及充电网络三大环节,通过项目引进打造较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是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依托“广州市创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四是积极盘活低效用地,与北汽接洽协商,建议北汽集团在华南生产基地导入新车生产线,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拓展我区汽车产业发展载体空间。

    焦点四:全力推动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4865.png

    孙镜文

      目前,我区踏上“工业立区”的新征程,村级工业园区建设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请问我区在“如何盘活村级工业园区,更好发挥效益”方面有何新思路?

      面对区人大代表孙镜文提出的问题,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局长沈伟剑回应说,我区共有村镇工业集聚区92个,占地面积7333亩,呈现“规模小、分布散、业态杂、效能低、强度弱”的特征,亟须通过全面改造、综合整治、微改造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高村集体收入。

      沈伟剑说,我区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工作要求,将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作为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动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计划引入企业约300家,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预计2025年实现投产。二是印发《增城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选择前期投资服务主体实施指引》,借助企业力量解决资金、人力、物力不足的问题。三是大力推动存量工业用地“工改工”,对存量工业用地“工改工”项目用地及奖补方面提出支持政策,为全市推动“工改工”工作进行试点探索,也充分激发了村集体的改造积极性。四是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石滩镇岗贝村、下围村等6个村镇工业集聚区约3500亩的更新改造,促进我区产业提质增效。

    焦点五:多举措扎实推进稳就业引人才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5391.png

    张文青

      部分工业制造企业面临用工难问题,集中表现在专业型人才短缺、高端人才短缺,并且流动性大,针对这些问题,请问我区有何举措?

      面对区人大代表张文青提出的问题,区人社局副局长何瑞玲回应说,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快补齐人才资源短板,通过规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重大人才资源服务机构进驻,打造区域品牌化招聘机构,着力解决企业人才招聘难题,并探索组建增城区人才集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同时,大力拓宽招聘渠道,丰富招聘活动形式,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和校园招聘的“四位一体”招聘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招聘活动。在企业服务方面,完善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强化面向重点企业的招聘用工服务,多渠道帮助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问题。充分利用广州市内技工学校资源,帮助制定校企合作计划或进行技工人才输送。

      此外,还组织专人上门为企业送政策,加大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切实减轻企业用工成本。

    焦点六: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5884.png

    刁伟雄

      牛仔服装产业作为我区优势传统产业,近年来,在经济环境复杂、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等影响下日益萎缩,请问我区在帮扶牛仔服装产业方面有何举措?

      面对区人大代表刁伟雄的提问,区科工商信局总经济师李庆军回应说,我区高度重视牛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政策,通过印发《增城区牛仔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生产方式和新商业模式,并提出牛仔服装洗漂印染企业改造升级要求。目前还起草了有关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在规模提升、技术改造、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支持。二是推动洗漂印染环节补链,分批启动洗漂印染改造项目,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8家洗漂印染企业66个改造车间的验收。三是构建双循环格局,制定《增城区推动牛仔服装产业构建“内循环”市场格局三年行动计划》,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增城新塘牛仔产业带合作协议》,在品牌推广、产品设计、流量导入等方面助力牛仔服装企业通过电商渠道开拓内销市场。四是鼓励企业技术改造。2019年-2021年期间,指导16家牛仔服装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并获得各级扶持资金2374万元。五是重新布局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基地,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纺织服装时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着力打造新型纺织服装数字化产业示范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焦点七:“工作专班”精准发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6485.png

    范汇嘉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且唯一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我区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我区在推动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面对区人大代表范汇嘉的提问,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健东回应说,我区成立了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提速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并由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印发《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以公铁联运提速攻坚行动工作专班为平台和契机,由班长或副班长为召集人,根据项目进展需求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公铁联运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加快推进公铁联运征地拆迁、用地报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落地等规划建设工作。

      此外,践行每周通报机制,每周针对公铁联运各事项进度及问题进行汇总,并以快报形式报送至区领导及各相关单位,以便及时跟踪、督办、反馈项目进度。

    焦点八:全流程全方位服务让项目建设“跑”起来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6911.png

    黄岳钧

      据了解,今年我区部分计划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不理想,例如三季度计划动工项目共14个,原计划9月前可释放投资约15亿元,但有7个项目目前仍未动工。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下一步又有什么举措加快推动项目?

      面对区人大代表黄岳钧的提问,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蔡瑞佳回应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雨水较多、土地报批进度慢等因素制约,项目供地和交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项目动工时间推迟。接下来,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将牢牢把握下半年施工黄金期,力争在四季度尽可能多地推动新项目开工建设,具体有三项措施:

      一是落实全生命周期筹建机制,做好项目全流程服务。全面贯彻落实项目专人负责制,实体化运作区产业项目筹建服务专班,同时对标对表国内先进地区筹建工作做法,不断优化完善我区全生命周期筹建服务机制。

      二是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会同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用地平整和迁改工作,并密切联系企业,畅通沟通桥梁,督促企业早日动工。同时,坚持由项目服务专员全程“协办”,对今年可开工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确保项目前期报批报建按计划推进。

      三是围绕优化投资结构、增加工业固投的目标。重点服务投资额高的制造业项目和外资项目,引导新开工项目将设计、总包费用提前开票,力争纳入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做好拟开工项目立项备案辅导工作,力争将使用工业用地的项目全部按照工业项目申报备案。深入挖潜我区存量用地产业建设项目,增加工业固投储备项目。

    焦点九: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7550.png

    涂恒全

      近年来,我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断电、停电、限电等情况,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请问我区在确保电力供应方面有何举措?

      面对区人大代表涂恒全的提问,增城供电局副局长黄敏回应说,今年以来,增城供电局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原则,有效应对负荷高峰期间用电紧张问题,全区总体供用电形势保持平稳。

      一方面,增城供电局大力推进需求侧响应,用市场化手段减少高峰用电。通过联合区科工商信局组织企业开展培训,加强企业对需求响应工作认识和理解,同时对辖区前1000名用电量大客户进行走访,明确需求响应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宣传,手把手引导操作。截至目前,增城辖区745户市场化用户已完成需求响应注册,完成率100%。

      另一方面,完善有序用电方案,梳理龙头企业关键供应链企业、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清单,优先保障民生用电以及上述重点企业用电需求,落实“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工作要求。

      此外,大力推广储能和光伏综合能源产品,提升企业用电调节能力。梳理辖区用电负荷有明显峰谷差的企业47户,重点推广储能项目。目前出具储能合作方案6份,总容量31兆瓦。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建设,目前正在洽谈项目23个,项目总容量达43.6兆瓦;在建项目3个,总容量19.1兆瓦,预计年内投产。

    焦点十: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微信公众号文章202210318145.png

    刘耀芬

      今年,广州市出台《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请问我区在贯彻执行该条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面对区人大代表刘耀芬的提问,区科工商信局总经济师李庆军回应说,我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一方面,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共建设5G基站6560户,三大运营商已实现在城区和农村地区的千兆光缆全覆盖。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引进有关项目,不断夯实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底座”。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鼓励中小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生产设备、业务系统等云化改造和云端迁移,推动52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同时,大力推动云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有关扶持政策,为各类企业提供涵盖科技创新、行业建设等全链条支持。此外,还出台了《增城区促进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增城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措施,不断优化特色经济发展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