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访谈活动】《作风面对面》焦点问题之学校周边停车难

    2021-01-05 来源: 区纪委
    【字号: 分享

    打通城市停车矛盾 共话智慧交通发展

    2.jpg

    节目现场

      近日,荔城街人大工委主任钟灼坤、新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绍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彦、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教导员郭红军做客“作风面对面”节目,与广大街坊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百姓声音,接受投诉建议,现场答疑解惑。

      随着我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突出。为加强公共停车管理,从2020年11月1日起,我区采取增供泊位数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等措施,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据调查发现,仍存在“智慧停车”变味、“乱停车”治理效果不佳、堵塞消防通道现象,也有新建立体停车场闲置等问题,影响治理效果。

      本期“作风面对面”节目,4个职能部门同时上线,一起聚焦城区停车难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焦点问题之学校周边停车难

      问题一:城区很多学校附近,例如实验小学出现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郭红军:已与镇街、教育局沟通,在实验小学的南边开设了一个后门,与学校具体沟通后很快就可以开通,之后将采取错峰上学放学、班级年级错开、私家车全部从南门走、引导车辆从东往西顺时针走等措施解决此问题。

      问题二:近期,荔城大道的泥头车有增多的现象,交警部门有没有了解,将会怎样解决?

      郭红军:因为市政建设需要回填,所以这些泥头车绝大部分都是工程车,对施工车辆我们采取的模式是避开高峰期,从7时至9时-17时至19时,泥头车是不能进城区的。对过境的泥头车我们会实行查处,如果经过主要城区是需要出示通行证,像荔景大道是禁止大车通行的,如果从这里走是可以处罚的。今年对泥头车查处就达到19000多次,主要好多施工车辆,水利部门也在加快建设,我们也根据早高峰晚高峰增加勤务,增加警力去疏导。

      问题三:这些泥头车一定要选择走荔城大道吗?

      郭红军:因为现在大车均不可在雁塔桥、人民桥大车通行,所以车辆也是别无选择。另外,从建设部门了解到,光辉大桥在2021年春节前可以贯通,那车辆就可以从增江大道通过光辉大桥往正果方向走。从光辉大桥可以走过荔新大道北,往广州方向的车就可以避开主城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届时,除了施工车辆,在荔城大道上基本不会再存在泥头车进城的情况。

      黄彦:在2021年的6月或7月,从荔新公路西瓜岭那一段经北环路,往北绕经广汕路绕到荔三公路路口可以完工通车,到时进城的泥头车基本可以杜绝。

      问题四:针对学校附近停车难的问题,作为属地镇街荔城街有没有一些相关措施解决问题呢?

      钟灼坤:实际上实验小学从2019年扩建的时候,就考虑到实验小学拥堵的情况。主要做了两个方面工作,一在南边开了一个门,二对原有的道路新城一街两车道扩建成4车道,三在南门的旁边做了一个停车场,能停约60台车。之后将在南门后的路两边规划临时停车位,以解决上学放学时候拥堵的问题。

      焦点问题之居民私自收取停车费

      问题一:对于新塘镇医院附近停车场私自采取微信收费的情况,这是合法的吗?

      刘绍光: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但现实有一定的需求。因为新塘医院地处老城区,地方狭小、道路狭窄,人多车多但停车位少,造成了现状和需求的冲突从而出现停车难、停车乱甚至在家门口泊车后乱收费的现象。

      问题二:据了解,乱收费已存在有一定时间了,新塘镇是怎么看待和解决这个问题呢?

      刘绍光:针对新塘医院周边停车难停车乱的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大整治执法力度,对乱收费的现象,将联合交通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与交警部门对乱收费的行为进行处理并对违停车辆加大查处力度;第二,引导车辆停到正规停车场里,教育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医院;第三,正在计划建设一个立体停车场,届时将增加约150个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周边停车难的问题;第四,除了新塘医院,也会在新塘的城区周边物色一些合适的地块引导社会主体投资建设立体停车场,从而增加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焦点问题之停车场建设

      问题一:据了解,新塘镇的白江立体停车场和沙村立体停车场已投入运营,现在的运营情况如何?

      刘绍光:两个停车场停车设施均很完善先进,但空置率却很高。主要因为周边楼盘的业主图方便省钱把车辆停在路边,所以立体停车场的车辆也相对会少一点。对此情况,接下来将联合交警、交通、市政主管部门,对路面违法停车进行严厉打击整治,同时加大对业主和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引导业主把车辆停到规范的停车场里。另外,打算在道路上安装违停抓拍系统,通过技术来整治这种违法停车行为。

      问题二:如果立体停车场降低收费标准或推出包月优惠政策,会有更多的人停到立体停车场吗?

      黄彦:只要经营主体觉得可行,可以考虑这种优惠政策。2020年,交通部门也在做停车场的规划,在白江地铁站的周边楼盘有11个停车场约14000个合法泊车位,沙村地铁站周边有5个停车场约有2700至2800个车位。如参照广州共享车位的模式实施,违停现象可以得到很好遏制。

      问题三:现在增城还有哪些停车场在建和规划要建的呢?

      黄彦:2020年将建成了10个停车场,在建有4个。明年规划要建的有6个,可以增加到1000个车位,希望把公建停车场的建设纳入明年的民生实事继续推进。停车难问题需要长期解决,希望将来在继续加强执法的情况下,周边停车场能够建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四:至于建设的计划,能有请负责停车场建设统筹的交通治理所同志回应一下吗?

      交通治理所工作人员:2020年我区开放的公共停车场有10个约2500个车位,包括儿童公园、政务中心、增城广场、地铁出口等。现在抓紧建设的有三个分别是儿童医院、荔湖景区,在12月底基本可以完成。挂绿广场的地下停车场扩建进度已达93%,2021年春节时可以开放使用,另外,人民医院停车场扩建到2023年4月才可以完工,约有900个车位。

      2021年准备建设6个停车场,约可新增1500个车位,计划在2021年12月全部完工。这些公共停车场建成后将起到一个调节停车的作用,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由政府定价运营管理,收费价格较低,比如增城广场停车场是2元/时,12个小时封顶是6元。此外还将大力鼓励建设面积较小、建设周期短、收费较便宜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如果市民有长时间停车的需求,就停在公共停车场把道路还于交通让交通更加顺畅。

      点评

      ■点评员陈贯桃

      通过停车难问题反映了我区做了大量工作但还不够细,执法严但没有严到底,希望这一课能首先补上。关于宣传教育工作,要通过宣传让市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市民接受收费停车并自觉遵守。此外,要有超前意识,多向有经验的地区学习,这样才能做的更好。根据形势的发展车辆越来越多,停车位的规划也要跟上形势的要求。增城是文明城市,停车位是配套设施,希望各个部门共同协作,跟上文明城市的配套要求,让增城出现一个良好的行车秩序,使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明城市周围的环境也要文明才是最终目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