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访谈活动】增城区政协2021年“有事好商量” 聚焦“加强城区二次供水安全管理”

    2021-08-0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50.png

    区政协委员马冠忠

    151.png

    区政协委员霍健强

    153.png

    市民代表马有胜

      作为我国城市供水系统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次供水对于缓解城市供水中压力不足、改变水量分配不均衡的现状以及解决现代高层建筑用水困难等问题,都发挥着相对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维护等问题也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目前,增城区供水范围内涉及二次供水的住宅小区共186个,其中供水抄表到户的小区45个,总表供水140个,涉及住户约24万户。

      2021年增城区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行动围绕“加强城区二次供水安全管理”主题展开协商,探讨如何让市民用水安全有保障。

      文、图/记者 陈惠瑜 谢锡权

      焦点一供水设施管理主体不明确 明确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调研中发现,我区部分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是由地产开发商出资建设,施工单位只负责保修期内1至2年的维护管理,之后一般移交给小区物业公司或社会机构进行维护管理。由于各小区业主大会委托的管理单位各自为政,或不曾委托管理,或尚未移交属地供水企业,导致小区内二次供水设施长期无人管理,管理责任主体不清晰,相关职能部门难以有效监管。

      荔城街健生路3号一单体楼的居民马有胜一直以来备受用水问题困扰。该居民楼建于20世纪80年代,由于无物业管理,楼内二次供水设施存在管道残旧、水质浑浊、水压偏低等多重问题。近几年,区水务局牵头对我区符合条件的老旧居民住宅进行共用用水设施改造,该住宅楼也被纳入改造范围,对居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后续供水设施的维护由谁来管?怎么管?目前仍不明确。

      对此,政协委员霍健强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监管责任,制定完善我区二次供水管理的办法和供水设施的设计、施工、维保标准;开展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维管台账,实行年度考核等相关制度,引导物业管理单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安全管理,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焦点二水质监测范围存在漏洞 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

      2016年起,我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负责清洗、消毒。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的水质监测频率、项目和有关标准方法,委托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每年选取我区108个二次供水水池监测点进行水质监测,全年检测两次。虽然这对保障水质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但监测范围仍存在死角和漏洞。

      对此,政协委员马冠忠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考虑加大用于水质监测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对全区存在二次供水设施的住宅小区进行全面监测。对于二次供水设施未移交供水企业管理的,且有物业公司统一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委托专业的服务单位对二次供水设施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对于二次供水设施已移交供水企业管理的小区,由供水企业对二次供水设施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对于二次供水设施未移交供水企业管理又无物业管理公司的小区,由政府委托供水企业进行清洗、消毒,所需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专项安排。

      焦点三符合财政资金投入改造条件的住宅较少 酌情考虑放宽改造标准

      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材料良莠不齐,多年下来,普遍存在加压设备老化,管道残旧破损,水管渗漏严重等问题,住户正常、安全用水无法得到保障。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和农村供水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推进我区老旧居民住宅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的改造,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解决水质二次污染、管网漏损偏高等问题,区水务局牵头对我区“2000年前建设的既无物业管理、又无加压设施”的老旧居民住宅用户共用用水设施进行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4979户。

      尽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符合条件使用财政资金投入改造的居民住宅较少。根据《通知》,我区供水范围内涉及二次供水的186个住宅小区均属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不在这次改造范围内,无法使用财政资金。经测算,完成上述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抄表到户)所需资金按7000元/户标准进行测算共需投入约17亿元,而小区业主、物业、居委等单位均表示无力承担改造资金。对此,有政协委员指出,有关部门在加快推进改造计划的同时,应酌情考虑放宽改造标准,将不符合条件、有改造需求的小区也纳入改造范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