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访谈活动】增城区政协2021年“有事好商量” 聚焦“农村饮用水供水改造”

    2021-08-0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52.png


    区政协委员吴玲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党中央为改善民生、促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增城区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增城区委区政府专门制定了《增城区农村供水改造工作方案》,投资22.9亿元对全区216条行政村分批实施改水工程,最大化普及农村市政自来水供水,实现农村供水水量稳定、水质达标,工程完成后预计可惠及近40万名村民。

      为打通农村饮用水安全“最后一公里”,2021年增城区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行动关注“农村饮用水供水改造”。政协委员们就此开展了大量调研,并就我区农村饮用水供水改造工作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

      焦点一自备水源水质安全难保障 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范围

      当前,我区不少农村地区已经喝上优质市政自来水,但在调研中发现,我区仍有200个小型农村集中供水设施使用自备水源,其中大多为地表水或浅层地下水,包括水库、山塘、池塘、溪坑、河道等,由于农村普遍使用化肥和农药,加之水源地缺少必要的保护措施,水质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对此,区政协委员吴玲建议,一是针对集中式饮水水源地的不同特点,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范围,设置保护标志,稳步改善水源地水质状况。二是由水务、环保、卫生、城管等部门分别做好水源保护、水质监测、饮用水卫生监督和水域保洁工作,明确管理责任人,定期开展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同时,村(居)要加强宣传,增强村民饮用水安全意识,逐步转变村民用水习惯。

      焦点二供水管网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 委托第三方公司统一管理维护

      通了市政自来水也并非一劳永逸,供水管网设施后期维护和管理至关重要。截至2013年底,我区第二轮农村供水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但有部分镇街未及时进行工程验收结算,导致供水设施迟迟无法移交至供水企业进行维护和管理。几年下来,供水管网设施逐渐老化,供水漏损率较高,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用水。

      针对这一问题,有政协委员建议,对已通过验收并且抄表到户的供水管网,移交至属地供水企业统一管理维护;对其他管网,将维护管理工作委托至城投集团,由专业的管理人员统一开展管理维护工作,维护管理费用可分摊至水价之中。

    推进农村饮用水供水改造 打通饮用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146.png



    145.png


    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前往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