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政协2020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活动 聚焦“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2020-10-2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111.png

    区政协常委姚耀

    2222.png

    区政协委员湛锋

    3333.png

    区政协委员潘菊红

    4444.png

    区政协委员江云峰

    5555.png

    企业代表梁泽时

    6666.png

    市民代表林柏龙

    7777.png

    市民代表顾赵骅

    8888.png

    市民代表叶昊航

      交通出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均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成了不少市民群众的“烦心事”。据统计,目前增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9万辆,其中中心城区已建成停车位不足3万个,停车位供需比失衡,特别是在学校、医院、银行等地,市民找车位停车更是“难上加难”。

      为此,区政协2020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活动聚焦“整合资源,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政协委员们就此展开了长达半年的调研,并与政府部门协商。在协商中,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盘活社区空置土地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并进一步建设完善智慧停车系统,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焦点一:旧城区停车位“一位难求”? 建议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区停车难问题成为市民出行办事的痛点,特别是荔城富鹏老旧城区的学校、医院、菜市场等地,停车位尤为紧缺,个别市民直接停放在道路两侧,导致道路变窄,给前来接送小孩、办理业务、买菜的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区政协委员潘菊红认为,交警部门除了加强执法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以外,还要考虑如何进行停车疏导。潘菊红建议,可以挖掘暂时闲置地土地资源,规划建设临时停车场,例如荔城富鹏、华峰等社区有一些地块,尚未有效开放,大部分沦为杂物堆放地。有关职能部门应与业主积极沟通,由政府租用或由业主投资经营,将闲置土地用作临时停车场,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停车难问题,还能清除城市脏乱差现象。

      此外,市民代表顾赵骅建议,在不影响重要时段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在城区学校、医院、银行、商场等附近区域设立临时停车点,设定停放时段,限制停放时长,同时有关职能部门鼓励物业公司,统筹住户上班期间空置的车位,将车位共享,错峰停车,实行对外临时停车收费管理,解决周边单位、企业上班族和到附近办事群众的停车问题。

      焦点二:地铁站换乘族遭遇停车难? 建议充分利用地铁站周边空地建设立体停车场

      近两年来,随着广州地铁13号线、21号线的开通,增城地铁进入了换乘时代,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选择地铁出行。然而地铁口附近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私家车主。

      区政协委员、增城新塘凯旋门大酒店董事长湛锋认为,地铁13号线白江站建成了立体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市民群众停车难问题,但地铁21号线增城广场站的停车问题较为严重。对此,湛锋建议可充分利用增城广场站A出口的空地建设立体停车场,方便到广州办事、上班的市民群众停车换乘。同时有关职能部门尽量简化报建立体停车场的手续,加快停车场投入使用,让广大市民群众尽快享受停车的便利。

      焦点三:“僵尸车”长期霸位怎么管? 建议对已建成的停车场和路内停车位实行统一收费

      缓解“停车难”问题除了要“建”,关键还要“管”。近年来,增城中心城区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增大,“私占”路边公共停车位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在一些商铺门口,私设地锁占位和用雪糕筒、电动车霸位的情况比比皆是,让不少市民感到无可奈何。

      为了规范占用公共车位行为,区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以及属地镇街持续开展临街商铺占用停车位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城区停车压力依然很大。

      对此,区政协常委、广州市耀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耀建议,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对中心城区已建成的停车场和路内停车位实行统一收费。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监控、流动巡查等手段加强执法,对“僵尸车”“雪糕筒”“二手车”等占位乱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加大对乱停不缴费、恶意霸占停车位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姚耀还建议,要进一步建设、完善智慧停车系统,让市民出行随时掌握停车位信息。

      令人振奋的是,为了加快停车位的周转率,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各方呼吁下,我区路内停车收费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年11月,“增城泊车”停车收费智慧项目将正式启动运营,通过对城区路内、路外的停车位进行智能化、精细化管理,采取设置停放时段、支付合理费用的方式,约束车主长时间停车。

      焦点四:停车位供需比失衡如何破解? 建议积极探索“立体停车”模式缓解停车压力

      事实上,面对老旧小区的停车难压力,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都在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在深圳,东莞等地,“立体停车”模式成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在我区,“立体停车”模式也有了成功实践的案例。今年8月,一个12米高的立体智能停车库在地铁13号线(新塘镇白江站)公共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我区首个立体停车库。

      企业代表、欧莱斯机电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泽时在会上介绍,目前我国不少城市已经通过在老旧小区建设立体停车库,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他建议,我区应在汽车数量较多、土地资源紧缺的医院、学校、银行等周边,规划建设一批小型、微型立体停车场,缓解周边停车压力。同时,政府应尽快出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立体停车库的政策。

      此外,针对立体停车库在增城落地建设仍存在审批路径不明确的问题,梁泽时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建设审批指引,让立体停车库的建设落地有据可依。

      焦点五:已建成停车场未使用或对外开放造成资源浪费? 建议尽快使用或对外开放公共停车场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满足车辆停放的需求,是解决城市拥堵的重要环节之一。目前我区儿童公园、雁塔寺、城市馆等个别公共场所配套的停车场尚未使用或对外开放,造成停车位资源浪费。

      市民代表林柏龙认为,儿童公园、雁塔寺、城市馆等公共场所在满足自身办公停车需求情况下,应尽快使用或对外开放,缓解市民群众停车难问题。此外,要加强泊车位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停车场、配建车位等资源,实现信息汇集、互通、交互,打破产权界限,有效提高现有车位利用率。

      焦点六:市民倾向私家车出行导致停车位不足? 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路线降低市民停车需求

      如今,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开私家车出行,也是导致城区停车位供需严重失衡的一个原因。另外,由于公交线路的不完善,车辆班次不合理,导致搭乘公交出行的市民群众也逐渐减少。

      对此,市民代表叶昊航认为,缓解停车难问题,除了盘活现有停车场资源、提高车位使用率以外,还需要降低市民停车需求。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路线设置,方便搭乘,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同时建议有关职能部门抓紧完善区税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市民办事点的公交站点设置,方便群众前往办事,提高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频率。

      焦点七:二手车商铺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普遍? 建议规划建设二手车交易市场为城区腾出更多停车空间

      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我区二手车市场尚不成熟,基本都处于放养状态,没有得到有效监管,而且二手车店铺大部分在城区经营,无形中占用了很多车位,使城区停车位供求矛盾更加突出,这是造成我区停车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区政协委员江云峰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监管力度,同时通过科学选址,规划建设二手车交易市场,为城区腾出更多停车空间,缓解市民群众停车难问题,而且也有利于我区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