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政协2020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活动聚焦“老旧楼加装电梯”

    2020-10-2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png

    马冠忠

    2.png

    钟超涌

    3.png

    琚泽红

    4.png

    马粤娴

    5.png

    黄冠辉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改善生活品质的呼声日益高涨。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加装电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旧楼加装电梯”逐渐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民心工程。

      对此,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出台实施《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给予10万元财政补贴,并率先在全市试行老旧小区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审批模式,大大简化了加装电梯申办流程。今年,增城还将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电梯安全事务社区治理纳入民生十件实事,全力解决老旧楼居民群众上下楼难题。据统计,增城目前规划审批加装电梯共566台,其中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小区规划批复445台。

      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老旧楼加装电梯仍然面临着协调难、资金筹集难等多重困境。为此,区政协2020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活动聚焦“老旧楼加装电梯”这一民生主题。通过协商平台,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协商,并就推进老旧楼加装电梯工作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

      焦点一: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享受补贴政策?

      建议财政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

      2018年,我区出台实施《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用三年时间对符合条件的住宅加装电梯,并对每部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今年是该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但由于居民对政策、报建程序不熟悉等因素影响,目前仍有不少老旧楼居民未能及时享受到政策利好。此外,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也有所滞后。

      针对这一问题,区政协委员、广州市荔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冠忠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可考虑将加装电梯的补贴政策放宽时限,由2020年底延长至2022年底,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到政府的“红利”。

      焦点二:中低层住宅享受不到政策“红利”?

      建议扩大政策补贴覆盖面

      在调研协商过程中,区政协委员、广东美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超涌发现,我区还有不少层高只有4、5层的老旧楼,因不符合补贴条件,加装电梯更是“难上加难”。

      钟超涌还指出,在荔城街富鹏社区,有部分住宅楼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当时的规划设计,该住宅多为一梯一户,尽管层高7层,但总住户还不到10户,且住户大部分为退休老人,他们也有加装电梯的强烈需求,但是只能“自掏腰包”。

      钟超涌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政策补贴覆盖面,对4至5层、未达10户的住宅给予5-10万元不等的加装电梯费用补贴。

      焦点三:资金筹集难题如何破解?

      建议支持居民提取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目前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已相当成熟,而面临其中一个最大的难题是资金筹集问题。安装一部电梯成本普遍在40万元以上,而根据《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规定,楼层在6层以上业主(每个梯口10户以上)才能享受10万元的财政补助,还留下3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此外,目前我区大部分老旧楼并没有设立房屋维修基金,而住户多数为老年人或生活较拮据家庭,根本无力启动加装电梯工程。

      对此,区政协委员、大连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琚泽红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扩大加装电梯资金筹措渠道,支持没有住房公积金的居民可提取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使有需要的居民特别是年纪较大的居民减轻加装电梯带来的经济压力。

      焦点四:群众政策知晓度不高?

      建议加强政策解释宣讲力度和设立报建绿色通道

      如今,在增城一些已完成电梯加装的旧楼,投入运营的电梯已然成为改善居民群众宜居质量的“生活好物”。但在不少刚刚启动加装工作的老旧小区,不少群众对此颇有抵触。

      好事难办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究竟要怎么打通?区政协委员、增城中建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粤娴在会上提出,政府部门应该加强政策解释宣讲力度,在区主流媒体平台加大对旧楼加装电梯政策及推进措施的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皆知,方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由于旧楼加装电梯手续复杂,马粤娴建议政府设立报建绿色通道,及时抽调充足人手对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旧楼、市民自建楼(房)或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公司等做好报建服务。此外,马粤娴还建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社会服务机构代有需要的居民办理相关手续,并减少一定的报装费用。

      焦点五:高低层住户“众口难调”?

      建议建立工作小组开展居民协调工作

      因经历过小区老旧楼加装电梯协商过程,市民代表黄冠辉的感受是“太难了”,无论是高层业主还是低层业主,老旧楼要加装电梯“两头都得顾”。

      虽然《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对加装电梯办理流程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在建设资金分摊、对低层业主进行利益补偿上没有一个既定标准,高层与低层住户之间很难达成共识。在高层与低层住户的利益协调当中,既有高层不愿支付补偿的现象,也有低层要价过高甚至“漫天要价”的现象。不少旧楼因协商无果被搁置。

      黄冠辉建议,可发挥楼层热心人士及在住户间有影响力的居民的带头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居民思想工作。针对反对意愿较强烈的住户,建议由属地镇街牵头,成立由有关职能部门、社区、物业、热心人士、政协委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攻难工作小组,多方合力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此外,对同意加装电梯的低层住户,社区及相关部门应给予宣传表扬,比如可动员整栋楼住户向其发送感谢信或者小区物业代表上门座谈慰问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