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四部门上线做客《作风面对面》 共同关注乡村振兴

    2019-11-2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改善人居环境 共筑美丽家园

    节目现场

      近日,区委乡村振兴办综合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负责人,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张清彬,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许科,仙村镇党委委员肖岸云,荔城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周江全做客“作风面对面”节目,与广大街坊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百姓声音,接受投诉建议,现场答疑解惑。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增城区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多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开启了农村发展的新征程。

      干净宽敞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特色居民房、风光旖旎的田园风光……处处尽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也让人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但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一些工作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我区农村发展还面临哪些短板?本期“作风面对面”节目,四个职能部门上线,一起关注乡村振兴。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问题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区以整治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出台了《增城区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现在已经是2019年的11月,请问阶段性的目标任务完成了吗?

      张清彬:目前我区的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是:三清三拆完成率100%;有249条村达到干净整洁的标准,占87.68%;157条村达到美丽宜居的标准,占55.28%;有11条村达到特色精品村的标准,占3.87%。距离2019年年底的目标略有差距。根据目前的进度,今年年底完全有可能达到预定目标。

      问题二:仙村镇存在一些厕所、垃圾桶等设施设备破损的情况,这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下一步有什么整改计划进行整改?

      肖岸云:这些问题是动态发生的,有可能是我们检查时检查不到位的卫生死角,也可能有整治过后又放出来的垃圾。去年我们镇自查了12轮,平均两周就开展一轮督查,督查出来的问题也有6000多宗。区里通过第三方对仙村进行督查发现的问题也有3000多宗。我们的整改率达到93%左右。

      下一步,我们会再次对全镇进行大摸查,按照今年初制定的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管理的考核办法,加强对村、居、社的考核。其次,通过对镇、村、社的群众进行大力的宣传,号召大家一起来积极参与,共同把环境搞好。

      关于沙头村、西南村污水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到今年底全镇要实现雨污分流,到时候排污的问题就会大大地改善。

      问题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涵盖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方方面面。你觉得我区现在的短板在哪里?接下来将如何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长效?

      张清彬:刚才反映的问题体现出来我们的短板,一个是制度机制还存在问题;二是在巡查检查的过程中还不细致、不具体、不到位。而这些短板也是乡村振兴办一直在抓的。区里组织了第三方机构到各镇街进行督查整治,今年以来一共整治了7983处问题。我们局也组织了3轮巡查,整治了1400多个问题。并根据省、市暗访巡查组指出的164条(次)的问题,通报各镇街进行整改。不细致、不到位,这是我们存在的问题;三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居民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部分村民对于环境的维护和保养的意识不够。经常出现整治后一到两个小时又死灰复燃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经过研究准备采取四个措施。第一,强化制度机制,出台农村人居环境存在主要问题及其任务分工,把各个部门、镇街、村的任务、缺点和不足都指出来,要求他们限时整改。同时,采取区领导和各职能部门挂行政村进行督导的方法,去推进这项工作。第二,打造2个镇级的示范村和4个片区的示范片,进行示范引领。2个镇级的示范村是派潭和小楼,4个片区的示范片是派潭的白水寨片区、正果的蒙花布片区、小楼的邓山村片区、增江的大埔围片区,用示范引领的作用来引导大家。第三,搞好规划保障,完善从区到镇街到村居全覆盖的规划管理。第四,加强宣传发动。没有参与就没有满足感,也没有获得感,所以一定要动员每个村民自己动手,参加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此外,还邀请有关部门和我们一起开展美丽田园、美丽家园、文明村镇评选活动,以调动全民的积极性。

    关键词:石滩镇石湖村曹田心社污水

      问题一:在石湖村的曹田心社,由于没有生活污水管网,村民所有生活污水就沿着房前屋后的沟渠直排,导致污水横流、臭气弥漫。你对这样的问题了解多少?

      问题二:位于田心东二巷的村民一直为屋外的污水而烦恼,由于地势问题,污水无法流动,已经堵塞了屋外的通道近一年的时间。你们一般怎么处理农村污水问题?

      张清彬:据我了解,首先,村民在建房的时候要提前规划生活污水的排放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