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活动 聚焦“中心城区道路微改造”

    2019-11-0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为根治交通拥堵“城市病”支招

      近年来,增城地铁飞驰、公路成网,交通基础设施愈加完善。但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中普遍面临的问题。除了一些城市道路已不能满足需求外,城市的道路管理水平也亟待提升。

      11月6日,增城区政协开展2019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活动,聚焦“中心城区道路微改造”,让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交警大队、荔城街、增江街、荔湖街等有关部门镇街,部分区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专家代表有机会一起对话,协商解决难题之法。

      焦点1:如何降低道路施工对市民生活及出行的影响?

      今年以来,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微改造“如火如荼”,不少道路都齐齐开工。道路交通微改造无疑将为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捷,但是多个项目同时围蔽施工,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甚至对周边商家生意也造成了不少的影响。

      区政协委员、广州市荔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冠忠指出,城区道路车流量大,多个道路同时围蔽施工,导致道路经常性堵塞,不少市民都意见纷纷。有关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道路实行分批分段进行施工,尽量减少对周边市民的影响。

      马冠忠还指出,有部分道路在实施围蔽施工前,没有提前进行宣传以及张贴告示,令不少市民都“措手不及”。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道路施工单位的管理监督,做好道路围蔽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工作,要做到真真正正地便民。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向晖表示,针对道路施工管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早已制定了相关的道路施工指引、施工管理办法。按照规定,施工的道路围蔽时间不可超过一个月。此外,相关办法还明确了围蔽施工实施前需通过报纸等媒体告知市民,在取得群众理解的前提下进行施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通过多项措施严格控制围蔽面积和时间,加大对道路施工单位的管理监督力度,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施工对周边市民造成的影响。

      焦点2:如何做好地铁21号线(增城段)施工路段后续管理,真正做到“还路于民”?

      家住荔湖街的赖宝根感到很无奈,他不明白,广州地铁21号线(增城段)已经开通将近一年的时间了,增城广场地铁站也早已建设完成,为什么广汕路(增城路段)一带的地铁围蔽却迟迟没有进行拆除,导致每天出行十分不便。

      据了解,广汕路(增城路段)平时经常会有大型货车通行,繁忙时段本就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近年来,地铁施工的围蔽使得该路段只有单边两车道可通行,不仅加剧了该路段的交通堵塞情况,还存在安全隐患。赖宝根还指出,由于地铁施工造成破损的路面也一直没有得到恢复,行人走过多有不便。他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快该路段的恢复进度,拆除施工围蔽,修复破损路面,早日实现“还路于民”。

      针对这个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赖伯舟回应称,广州地铁21号线(增城段)施工路段目前存在的问题区交通运输局一直都有跟进。目前已经多次与广州地铁公司进行沟通对接,有望明年春节前实现围蔽拆除。

      焦点3:如何加强城市道路系统规划建设?

      近年来,增城区不断在进行市政建设,但是仍然有部分道路交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高峰时期经常出现大面积拥堵。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部分道路规划不合理、人车分流系统不完善,导致交通状况混乱,通行效率低。因此,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城市道路建设、规划显得尤其重要。

      区政协委员、广州市伟捷包装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桂清认为,如今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不少城市在规划道路建设时,都选择交通道路向“地下”和“空中”发展,因此,我们在规划新道路时,也可考虑多建设一些下穿通道和天桥。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赖伯舟表示,目前,区交通运输局在制定交通道路建设方案时,已重点考虑少用平交路口,多做下沉式的通行通道。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向晖回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城区市政道路升级改造的过程中,实行人行系统跟车行系统立体分离。目前在荔城大道改造项目中,就首次尝试了在市政道路建设下穿通道。

      李桂清还针对升级城市道路绿化提出了每条道路固定绿化植物种类,道路周边布置统一风格的建议。王向晖回应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正在制作一本介绍适合增城本土生长环境、气候的花卉植物种类小册子,接下来将征求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加快推进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升级改造。

      焦点4:如何缓解沿江西路、相江路等城区老街道路堵塞状况?

      荔城街的沿江西路、相江路是老街道,两侧有很多农机市场和粮食市场,平时的货运量较大,然而街道狭窄,经常出现交通阻塞问题。而且这条老街也有很多老年人口居住,他们的出行安全问题值得引起重视。因此,荔城市民代表邱良建议沿江西路限制汽车通行以及将相江路改为单行线,来缓解交通压力。

      对此,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广雄回应称,沿江西路限制汽车通行问题,这是不可行的,因为除了交通管理以外,还涉及到应急管理,如遇救火、洪水时不能及时救援,所以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完善道路管理。另外,相江路改为单行线通行不科学,因该路段涉及到周边居民、学校、医院整个片区的问题,需要根据区域整体情况来考虑,所以接下来也会做详细的工作规划。

      他表示,相江路有很多农机市场和粮食市场,经常有大货车通行。在道路中间安装护栏,车辆因没有出路而转不了弯,只能进入和平路、光明路等周边道路,这对旧城区交通影响更大,所以建议等到农机市场等外迁后才能安装护栏来规范市政交通。此外,东门桥开通后交通情况会有很大变化,旧城区交通运行和停车位等需要做规划,建议人民桥,东门桥等片区做区域单行。

      焦点5:如何解决增江大道中路面狭窄问题?

      增江大道是横穿增江街的唯一道路,因市政化改造不充分,导致路面拥堵情况较为严重,而且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对此,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广雄回应称,针对增江大道出现的道路狭窄、拥堵等问题,我们正在进行一系列微改造办法,例如制定东区市场至体育馆双向绿波,设定速度约40公里/小时。同时,为保障增江街学生接送高峰交通安全,制定了《增江街第二小学方案》、《周五周日教学园区的高峰方案》、《教学园区限制大货车通行方案》,并且对东湖路口、东区市场路口关键节点微改造,待东门桥正式开通,交通状况稳定后再继续深化,提高路口关键节点通行力。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向晖说,针对这一情况,已积极与增江街研究拓宽改造方案。该路段拟定改造方案如下:一是光明东路-东桥东路扩建为双向六车道加一条右转专用车道,共七条车道,同时设置3米中央绿化带。二是东桥东路-东山路扩建为双向六车道加3米中央绿化带。

      增江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松辉表示,针对增江大道交通拥堵问题,接下来会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是提升周边主次干道之间的“毛细血管”功能。其次是计划打通第二条南北通道,这已经纳入增江街建设实施当中,打通后将对增江大道有一定的替代功能和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焦点6:如何处理右转专用道与直行主车道距离不合理问题?

      增派大道转入荔城大道的右转专用道与直行主车道距离太近,容易被直行车辆堵塞,难以有效疏导右转车辆。同时爱民路转入荔新路右转辅道存在同样问题,通道十分狭窄,导致车辆通行不便。

      针对该问题,区政协委员、广东美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超涌认为把路口进行适当的拓宽,以便于车辆的通行,尤其是右转通道。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向晖表示,增派大道进入荔城大道的右转问题,已经纳入我们工作计划。因为这个路段涉及到一条国防光缆,目前正在积极与荔城街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尽快把该问题解决。另外爱民路转入荔新路右转辅道狭窄问题,接下来也会进行优化。

      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广雄,爱民路右转进入荔新路辅道转弯半径小,是为了让右转车辆主动减速,避让荔新公路辅道车辆,提高交通安全性,右转暂时不拥堵。该方向存在主要问题是受道路线性影响,行车轨迹不直,对左转车辆影响很大,高峰期左转排队较长。接下来也会跟爱民路建设单位沟通设置2条左转和1条“直行+左转”通道,以提高左转通行力。

      焦点7:如何改善因道路红绿灯设置不合理导致的交通堵塞情况?

      新城大道建成后,路况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便捷性和通达性都得到了大大地提高,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增城宾馆到豪园这条路开通红绿灯交通管制之后,这条路段7、8个红绿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由于红绿灯设置不合理造成了一定的交通阻塞。

      区政协委员、增城第一中学总务处副主任、民革增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霍健强建议可以参照荔城大道设置一些红绿灯的绿波带,在兼顾安全的同时,提高行车的速度,减缓交通压力。同时利用新的技术来对红绿灯进行升级改造,改善交通不便问题。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赖伯舟回应称,新城大道建成后,从增城宾馆到石滩镇的塘头村路口,一共是10个路口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所有路口已经完成了改造,信号灯也是接入了交警大队智能交通系统,并且已经投入了使用。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车辆通行时间,对欧亚公馆路口到初溪路口的路段是采取了信号灯联动建设绿波带,针对有些市民反映新城大道等红绿灯的时间较长问题,我们近期会跟区交警大队研究缩短通行时间。

      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广雄表示,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既保障了行人的安全,也保障了车辆通行顺畅的能力。接下来会继续对该路段以及整个增城区的智能交通的绿波带进行跟踪和巡查维护,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

      焦点8:如何缓解区人民医院临时停车场交通拥堵状况?

      目前增城区人民医院停车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而到医院就诊的车辆则需要停放在临时停车场内,但车辆由南往北行驶进入该停车场时,由于转弯半径不足,需多次倒车调整才能进入。区政协委员、仙村镇卫生院卫生站项目负责人钟碧莹认为,这种情况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希望相关部门采取较好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向晖回应称,在临时停车场开放使用期间也发现该问题,目前正计划对入口进行整改,计划通过设置挡土墙,减少放坡宽度,拓宽入口车道宽度,从而扩大转弯半径,方便车辆转入,预计完成时间为11月20日。

      增江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松辉表示,目前正与相关单位沟通相关设计方案,计划采用下沉式的天桥来实现既能停车功能又有滨江绿化和景观的功能。根据区人民医院的改造问题,目前正在制定科学方案,探讨如何结合医院的改造和周边同步实施,同时也会采用软性管制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这里的交通秩序和景观风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