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四部门上线做客《作风面对面》 共同聚焦城市公园管理问题

    2019-10-30 来源: 区纪委
    【字号: 分享
     

    精细管理“绣花针” 编织幸福新画卷

    节目现场。

      近日,荔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汤剑宁、增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周照铭、区水务局局长刘鹏、区林业园林局局长庄志辉做客“作风面对面”节目,与广大街坊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百姓声音,接受投诉建议,现场答疑解惑。

      今年年初,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落实省‘万里碧道’工程”的要求,在南粤大地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今年5月,增城结合增江“一江两岸三带”规划,选取增江(雁塔大桥至初溪拦河坝段)启动碧道试点建设。碧道除了能为群众提供健身、休闲、观光、亲水的场所,还兼顾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城市风貌的功能。

      风光秀丽的增江画廊、湖光山色的挂绿湖湿地公园等,都大大地提升了增城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沿江红色沥青自行车道、生态质朴的木栈道因势而建,与碧水蓝天、绿草红花交互相融,构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山水风景线。而挂绿湖湿地公园则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举步即公园,推窗赏美景,是增城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但是,也有市民发现,在美景中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大煞风景:随意停放的车辆、随处摆卖的摊贩、随地乱扔的垃圾、残缺的人行步道、破损的设施、野蛮生长的杂草。

      公园是城市的窗口,一个城市的公园的管理水平,实际也反映这个城市的整体管理水平。如何做好公园的维护管理,将公园打造成为真正集休闲、运动、文化、游乐等为一体的城市社区休闲综合体,让公园真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管理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期“作风面对面”节目,四个职能部门上线,一起探讨城市公园应该怎么管。

    关键词:鹤之洲湿地公园

      问题一:鹤之洲湿地公园(下面简称“鹤之洲”)里竖有“禁止烧烤”的告示牌,但园里却有一家烧烤场在“光明正大”地经营着。鹤之洲到底允不允许烧烤?这个情况有了解吗?

      周照铭:有的。增江街不仅有了解过,还整治过。告示牌是在整治后竖立的,但现在又死灰复燃了。我们已经下了决心,近期要把公园里无证经营的行为予以整治、取缔。

      问题二:鹤之洲的河堤已经围蔽,仅留下一两个出入口,不熟悉的游客很难发现公园入口。请问,河堤封闭了是要施工吗?为什么没有看到工程介绍的公示牌?

      周照铭:近期,鹤之洲有一个升级改造的工程。为了施工安全,所以在某些地段做了相应的围蔽。特别是里边的几座木板桥,已经有部分损坏了,存在安全隐患。正好水务局在对一河两岸进行碧道建设,我们打算一起对其进行升级改造。

      刘鹏:这是正在进行的一河两岸的项目,主要是建设碧道。碧道也是广州的一个示范点,其中这里是6.5公里。9月刚刚中标公示完,施工队伍刚进场,现在还在进行围蔽搭建,公示牌还没来得及做。接下来我们抓紧时间,做好围蔽和公示牌安装,让市民一目了然。

      问题三:鹤之洲主打的是原生态。但走访现场发现,公园里部分设施破损,绿化“野蛮生长”,河水的干涸也让过去美丽的景色不复存在,公园几乎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对于鹤之洲,你们是怎样维护的?如何避免出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周照铭:鹤之洲是承包给第三方来维护和管护的。但鹤之洲的面积也比较大,有部分是村民的荔枝树等果树,有相当一部分特别是比较低洼的地方,不适合作物生长,所以会长满了草。我们打算从明年起,加大投入,对这部分进行整治提升,把绿化做好,争取在明年年底前,还市民一个优美的环境。在建设的同时,也会加强管理,完善考核制度。

    关键词:临江小公园

      问题一:临江小公园位于龙舟赛场和雁塔桥之间。公园里虽有路灯,但却常年不亮。一到晚上,市民只能摸黑散步和锻炼。公园里的路灯坏了有多久了?你们了解这个情况吗?

      周照铭:这是我们在龙舟比赛时建设的一个公园,目的是让群众多一些活动场所,也为了龙舟赛场附近的景观好一点。但近期这里的绿道的导览图污迹斑斑,一些步道砖、垃圾桶、亲水平台上的栏杆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这是我们疏于管理的现象。

      路灯在我们年初修好后就移交了路灯所。针对近期市民反映的路灯不亮的问题,我们会尽快与路灯所衔接,一起来查找问题,尽快恢复光亮。

      问题二:其实一江两岸很多设计充分体现了增江河的美,但破损的设施,很容易让人感受到这里“重建设、轻管理”。你怎么理解这六个字?

      周照铭:“重建设、轻管理”就是建设的时候踌躇满志的,这里要搞,那里要搞,做好之后就疏于维护。今后我们会针对建设和管理两方面,完善好制度。

    关键词:挂绿湖

      问题一:自挂绿湖湿地公园建成以来,就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是,功能单一,基础设施和各种配套不完善,也是很多市民对这里的评价。对于这些建议,你有什么看法?

      庄志辉:挂绿湖湿地公园是区委区政府的民生实事。特别这几年 ,也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地区的环境,让市民休闲有了比较好的去处。挂绿湖设施相对比较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湿地公园范围比较大。刚才群众提到厕所少的问题,其实在挂绿湖周边有9座厕所。根据市民需求,我们接下来还会选择合适的点来建设厕所。二是因为挂绿湖湿地公园是建立在挂绿湖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之上的公园,所以在初期建设中,主要以休闲为主,直饮水、小卖部等一些便民的配套设施考虑还是不周。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对挂绿湖周边的基础设施进行排查,也征求广大市民群众的意见。根据他们的需求,结合自身条件来增加配套的基础设施和便民服务点。

      问题二:其实公园的管理不仅是需要环境做得好,各种人性化的配套设施也很重要。据了解,我市一些景区内设有科普展区、屏风林园、亭台楼阁、传统工艺小吃街等,而且晚上路灯明亮,地面上还标有里程地标,这些体现了景区的丰富性、细节性和人性化。对此,挂绿湖的未来规划有什么方向吗?

      庄志辉:与之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上述景区是封闭式的,而挂绿湖湿地公园是开放式的,群众在上述景区可以夜跑,晚上也可以进行休闲。接下来我们也会考虑这个问题,在挂绿湖增加一些照明和监控的设施,在保证市民群众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得更多。

      我们也不断对标先进地区的做法,下一步我们会在硬件设施和管理维护方面进一步的加强和投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至于是否会引进一些活动项目或健身设施,我们要根据挂绿湖的地形地貌、空间来设置,另外还要符合水利的要求,我们接下来会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但只要在不影响水利工程的基础上,我们都会考虑去完善、建设设施、便民服务点等等。

      问题三:在挂绿湖靠近荔新路的方向,由于风景优美,水质良好,还有亲水的栈道和凉亭,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者在此聚集。但也因此产生了垃圾遍地、污水、死鱼等问题。除了钓鱼外,这里还吸引了一些野泳的爱好者。“禁止垂钓”的告示牌是竖起来了,但似乎执行不是很到位。挂绿湖究竟是否可以钓鱼和游泳呢?

      刘鹏:这里把牌子竖起来了,就是明确地告知市民:这个地方是不能够钓鱼和游泳的。在禁止游泳方面,我们之前有委托第三方的服务单位,也有保安在管理,但可能因为次数多了,也就疲了,存在管理松懈现象。接下来还是要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去做好劝说工作。毕竟湖里有些地方还是很深的,有安全隐患,所以我们不提倡在湖里游泳,要向群众讲清楚,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遵循管理的规定。

      至于钓鱼的问题,接下来我们需要加大管理力度,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不行就把鱼竿没收。毕竟这里不是钓鱼点,这样会影响周边环境和水质。

      有死鱼出现在湖里,反映了湖里局部的水质还是不理想。虽然第三方服务单位每天会打捞水上的漂浮物,像垃圾、死鱼这些,但是可能也存在漏网之鱼,有些点没有巡到。接下来就要不留死角巡查打捞。

      作为管理部门,我们会对第三方服务单位进行严格监管,如果他们没有管理执行到位,我们就要进行处罚;如果是反复沟通无效的,我们采取终止合同。

      问题四:挂绿湖里,不少钓友都将摩托车电动车开到栈道上,甚至还有专门买钓具的小贩,开着三轮车在栈道上兜售,这样的行为是允许的吗?

      庄志辉:摆卖和兜售都是不允许的,栈道也是不允许机动车上去的。接下来,我们会排查机动车容易开进栈道的点,设置一些阻隔,多一点巡查和劝导,防止和杜绝这种情况出现。

      问题五:市民自行创造“游玩项目”也侧面反映出景区功能规划的部分缺失。有什么双赢的好方法既能留住游玩者,又能杜绝这些违规行为吗?

      庄志辉:我们接下来会去研究群众的健身需求、游玩需求,在合适的点增加一些便民的设施设备,尽可能满足群众的需求。

    关键词:莲塘春色

      问题一:位于增江河畔的莲塘村,是增江画廊绿道1号线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但由于没有交通指引,游玩的自行车和进出的机动车随意停放在村道上,而村口的一个大型停车场却是空荡荡的。无序的管理状态,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混乱的情况?

      汤剑宁:莲塘春色是荔城街近年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的民生建设工程。这些年,游客逐年增多,村民的收入也大幅提升。

      莲塘村是荔城北部的小村庄,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区。我们早期的规划有先天的不足,对景区人流量的测算、景区的承载力估算严重不足,所以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管理不完善。

      去年至今,荔城街已经投入约6000万元,对莲塘春色(莲塘特色小镇)进行全面的提升建设,包括对几条主干道进行黑化升级和停车场建设等。停车场的建设也是莲塘春色提升工程的一部分,今年5月份完工,8月份完成验收,但为什么还没有交付呢?为什么空着没人使用呢?有两个原因,一是建设部门和管理部门,包括街道和村的衔接方面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二是停车场离景区的核心区还有一定的距离,游客普遍贪方便,就直接在村道上停车了。

      问题二:国庆期间,莲塘游客服务中心的大门紧闭,也没看到工作人员。而位于服务中心后的洗手间,也似乎很久没有维护和管理过,照明和水龙头都已不能使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汤剑宁:据我了解,早期建设时,由于我们还是低端的规划,游客中心是村里的物业,而洗手间也是属于游客服务中心的一个配套。当时,我们是通过第三方进行运营的,可能是第三方的合作已经到期了,这段时间村里也在寻找更优质的服务商进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经营管理,现在正处于交接期。而且,村和街道的关系还不是很清晰,还未理顺。

      国庆期间,我们专门组织了一支队伍对莲塘春色的游客量进行再一次的测算,以及对我们前期的工作进行检讨,包括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可能我们也没有考虑太充分,导致国庆期间游客量的估算方面也有不足。

      接下来我们重点会在游客服务这方面下功夫,在整个提升工程中注重服务中心的提升,也计划在停车场入口周边新增几个厕所,争取春节前能完成。

      问题三:如今乡村旅游也是越来越多,但也不少趋于同质化,关于莲塘春色在未来发展方面,有什么新的设想?

      汤剑宁:这也是今年来我们在思考的问题。这个景区相对早发展 但还是比较落后,而且随着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例如增江大埔围或正果的一些景区也已经后来居上了,在这点上荔城的压力还是有点大。所以从去年以来,我们引进了一些合作企业,包括莲塘印象、中小学培训机构的一些拓展项目、房车和木屋项目等。这些项目我们也在推进中,争取春节前或明年五一节,把一个新的莲塘春色展现给大家。

      点评

      ■点评员冼润霞点评

      今天四位嘉宾上线共同研究增城公园的管理问题,从整体来看,四位嘉宾的态度是诚恳的,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也是有问必答,也有承诺,接下来我们也会看整改效果。

      关于公园管理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做了”和“做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公园、有路灯、有绿道、有设施,这是“做了”,是有了,但是这等于“做好”吗?那不是,好是一个标准。有路灯但是不亮,那就是没有做好。有设施,但与群众需求不匹配,有厕所可能就很远,有洗手盘但小孩洗不了手......这些我只能说是有了,但是没有做好。

      所以工作要往好去做,这个好还牵涉到管理的联动性。不管是什么工作,在群众心中都是政府的形象。比如刚才说到的,路灯移交给路灯所,属地就不用管了吗?公园景点承包给第三方管理,属地就可以不监管了吗?这些都要去问一下自己,这是“做了”还是“做好”?我们做的到底达到了群众需求没有?

      我觉得管理还是要上水准的。增城打造的是生态城市,很多旅游景点可能一开始是乡村旅游,当年起点没有考虑那么高,但是到了今天,我们的管理水准应该是要走更高的平台。举个例子,刚才说的挂绿湖垂钓野泳的问题,如果当时第一个人下去游泳或第一只鱼竿伸到水面上时,我们知道了、管理了,那还存在现在管理困难的问题吗?

      希望今天大家都能一诺千金,承诺要改的要马上去改,由此及彼,做到改和续。相信今天节目提到的问题,肯定也不是全部,所以由此要推彼,回去要考虑一下全盘工作。希望各位嘉宾能把这个放在心上,干部都是来自群众的,工作也要走向群众的。如果说某一天任何时候,各位去这些景点、公园游玩的时候,都能觉得满意、身心愉悦,那么,我相信,增城人民也是愉悦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