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17007520404U/2021-00077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06-07
名称: 关于2021年建筑工地第一季度质量安全明施工暨节后复工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增住建〔2021〕67号 发布日期: 2021-06-0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2021年建筑工地第一季度质量安全明施工暨节后复工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增住建〔2021〕67号

关于2021年建筑工地第一季度质量安全明施工暨节后复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我局于2021年3月10日至4月15日对全区建筑工地开展2021年建筑工地第一季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暨节后复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情况

  本次共检查工地37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77份,其中对21个工地责令全面停工整改,76个工地局部停工整改,300个工地限期整改;对17家建设单位、48家施工企业和42家监理企业实行省动态扣分;对103名项目经理、51名专职安全员、96名总监理工程师和25名专业监理工程师实行省动态扣分处理;对7家建设单位、9家施工企业和8家监理企业记录不规范行为。

  (二)奖惩情况

  对广州市增城区中心医院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建设项目等10个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较好的建筑工地进行通报表扬名单(详见附件1)。

  对广州奥名置业有限公司中新镇集丰村新建住宅项目等10个项目管理不到位的建筑工地进行通报批评名单(详见附件2)。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理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在建在监项目监理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现场派驻监理人员未按监理规范开展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工作,工程监理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等问题。

  (二)危大工程管控不足,未做到分级管控。危险源排查情况未及时上报,存在没有方案就开始施工,未严格按照专项方案实施、没有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等问题。

  (三)部分项目高边坡、深基坑、模板支撑、施工图审查、基础分部验收、第三方车辆机械存在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按照方案施工等问题。

  (四)部分项目现场实际“工程状态”和信息平台上的“工程状态”不一致,工程状态未及时调整,实名制预警的项目未及时闭合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参建单位要持续做好安全和文明施工检查工作,对现场的机械、设备、防护设施、脚手架、电气设备停用时间长的要进行检查、维修加固,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应与监理方组成检查小组,由项目经理、总监带队,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逐一检查。未检查整改到位的、未按程序办理复工申请的,不得擅自组织施工,一经发现将从严从重处罚。

  (二)各在建工地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对排查出安全隐患要进行分级管理,落实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隐患得到全面消除。进一步加大对深基坑、高大支模、建筑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管理,严密防范坍塌、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等危害性大及易发多发事故。

  (三)各参建单位要以通报表扬单位为榜样,主动学习,主动交流,促进项目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我局将对通报批评的项目实施差异管理,加大检查频率和惩戒力度。如连续两次被列为通报批评的项目,我局将采取最严厉的行业处罚措施,坚决用铁的手腕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1. 增城区2021年第一季度通报表扬项目名单

           2.增城区2021年第一季度通报批评项目名单

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7日


附件1:

增城区2021年第季度通报表扬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项目

负责人

施工单位

项目

经理

监理单位

项目

总监

属地

1

广州市增城区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增城区荔城街三联北片区学校教学楼,综合教学办公楼,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演艺中心,体育馆,主入口门楼,次入口门楼,门卫室,垃圾站,地下室,连廊(自编号1#,3#,2#,4#,5#,6#,7#,9#,10#,11#,12#,8#)±0.000以上

广州市增城区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

汤文永

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

盘雄基

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李兆雄

荔湖街

2

广州市市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政集团智能建造研发总部基坑工程

广州市市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梅应敏

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

何清华

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邓元剑

荔城街

3

广州市增城区公共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增城区荔城街三联南片区学校教学楼,体育馆,小礼堂,校门,宿舍及食堂,综合楼,地下室(自编号5—1#—5—3#,1#,2#,7#,6#,3#,1#地下室、地下车库)

广州市增城区公共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

朱利熹

广州市房屋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邹颖康

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李兆雄

荔湖街

4

广州广悦置业有限公司住宅,公建,商业(自编号1#、2#,7#、8#);垃圾收集站(自编号10#)

广州广悦置业有限公司

邓东升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邹及第

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邵智广

荔城街

5

广州市增城区顺轩房地产有限公司公建(自编号G2座、G3座);住宅,岗亭,连廊,更衣室,变配电房,地下室(自编号1座、3座、4座—6座、B1座、G5座、B2座、B3座、TD01、TD02);住宅,物业管理(自编号2座,G6座);住宅(自编号7座、8座)

广州市增城区顺轩房地产有限公司

李华可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王雄虎

北京中协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杨明辉

中新镇

6

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迁建工程-学生宿舍,连廊(自编号C9,L6;C7,L4;C8,L5;C6,L2;C5,L1;C10,L7);学生创新基地,食堂(自编号C3);垃圾收集站(自编号D1);风雨球馆,体育场看台(自编号E1,E2)±0.000以上

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

吴林爽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唐兵传

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张广德

朱村镇

7

广州市增城区中心医院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建设项目

广州增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增城区中心医院

杨金贤

广州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赵延伟

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李文峰

新塘镇

8

广州增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住房项目

广州增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梁越

广州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余文浩

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苏柱艺

永宁街

9

广州光堡电子有限公司智能手机关键零部件激光加工中心项目——电子科技厂房,办公,地下室(自编号CF2#,BG2#,DK1)

广州光堡电子有限公司

李丹梅

广东中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曹鹏飞

广东合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梁健麟

永宁街

10

广州风行乳制品有限公司厂房(自编号11#常温车间)、 门卫(自编号01#西门卫、02#南门卫1)

广州风行乳制品有限公司

林少宝

广州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林先环  

广东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陈贵珍

石滩镇


附件2:

增城区2021年第季度通报批评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单位

项目

负责人

施工

单位

项目

经理

监理

单位

项目

总监

现场情况

处理结果

属地

1

广州源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商业,物业管理,住宅(自编号S1#,1#);商业,住宅(自编号S2#,2#);住宅(自编号3#);住宅(自编号4#);住宅(自编号5#);垃圾站(自编号L1#);公共走廊,物业管理,地下室(自编号S1#,P1-1#、P1-2#);商业,公建,梯屋,地下室(自编号S4#,S3#,P2-0#,P2-1#、P2-2#、P2-3#)

广州源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王鹏飞

广东宏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李先枢

浙江长城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李爱国

1、西侧基坑边坡(原出土口位置)松土堆积较厚,边坡较陡且未进行支护,责令坑内工人立即撤离危险区域;东侧基坑局部边坡超挖严重,原喷锚支护已受破坏;基坑分段验收不及时;
2、后浇带回顶基本不到位,横向拉杆缺失,多处梁底回顶只设单排架;
3、1#楼北侧后浇带部分主梁梁底蜂窝严重、露筋,地下室北侧外侧壁两根框架柱使用错误,由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各方召开质量专题会议确定处理方案;地基与基础分部验收手续未及时处理;

项目经理、总监省动态扣分

荔湖街

2

广州市天时制罐实业有限公司商业,酒店,办公,公建,地上车库,地下室(自编号A1,A2,A3,C1,C2,P1~ P4)

广州市天时制罐实业有限公司

郭华新

恒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陈文雄

成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黄晶

第一季度检查:1、基坑边临边防护不到位;

2、外架搭设滞后,作业面临边防护未完善;

3、外架抛撑不足,剪刀撑搭设滞后;

4、钢筋加工区围蔽防护分隔未完善;

5、首层模板支撑架未按方案要求设置水平钢管拉接;

6、施工用电不规范,电信乱拉接,电工巡查滞后;

7、检查时,项目经理、总监不在岗;

8、基坑回填阶段,施工车辆出入管理不到位,车辆未有效清洗;

9、项目需按增住建[2021]17号文要求,做好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控工作,保持常态化管理。

局部停工(拟对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进行省动态扣分)

中新镇

3

广州奥名置业有限公司中新镇集丰村新建住宅项目住宅,公建,地下室(自编号4#、5#、D3#、P1-1#、P1-2#、P1-3#、P2-1#、P2-2#);商业,公建,住宅,门楼(自编号9#,D1#、D8#,1#、6#,10#);住宅,公建(自编号2#、3#,D2#、D4#、D5#、D6#,D7#);商业(自编号8#);垃圾收集站(自编号7#)±0.000以上

广州奥名置业有限公司

银联宜

南京盛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安宏涛

广州广保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李志平

第一季度检查:

1、悬挑式外架未见专项方案,现场搭设处底部无密封防护;

2、模板支撑体系多处自由端过高,拆模作业工序不符合要求;

3、后浇带位置回顶不符合要求;

4、楼层内临边、洞口防护,基坑周边防护不到位;

5、检查时,项目经理不在岗;

6、现场未按增住建【2021】17号文要求落实文明施工管控及扬尘防控工作;

7、起重机械资料未按“一机一档”要求收集整理,塔吊防台风实施方案未完善。

“回头看”检查发现:

1、5 号楼、6 号楼边坡未经专家验收,边坡底部进行施工;

2、桩基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

3、裸土覆盖不到位,“6 个 100%”管理不到位;

4、2 号楼个别施工通道不通畅;

5、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

6、基坑局部临边防护缺失;

7、4 号塔吊资料五方验收表日期未完善。

局部停工(拟对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进行省动态扣分)

局部停工(拟对总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建设单位进行省动态扣分)

中新镇

4

 广州奥虹置业有限公司增城区中新镇中新村总部商住项目商业,住宅,开关房1,消防控制室,公建(自编号5#~7#,4#,7#,13#~15#、17#~20);商业,开关房2,物业管理用房(自编号2#、4#、8#、9#,4#,21#);商业、办公,地下室(自编号3#,11#、12#);垃圾收集站(自编号10#)

广州奥虹置业有限公司

银联宜

南京盛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崔伟华

广东远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任良  

第一季度检查:

1、深基坑H-J段未进行专家验收,西北角局部基坑支护施工滞后,基坑排水措施未完善;

2、模板支撑体系及高支模未按方案要求搭设,高大支模架专项方案未盖章确认(专家论证审查表);

3、施工出入口通道搭设不符合要求,作业面临边防护不到位;

4、销售中心、装修操作架搭设不规范,安全防护缺失;

5、塔吊基础围蔽防护缺失,塔吊防台风措施未见相关资料;

6、施工用电不规范,配电箱未按“一机一闸一箱一漏”设置;

7、项目未按增住建【2021】17号文要求落实文明施工管控及扬尘整治工作;

8、混凝土标准养护室湿度不符合要求,试块管理不到位。

局部停工(拟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建设单位进行省动态扣分)

中新镇

5

广州合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旅馆(自编号5#~43#)

广州合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贺志伦

广东金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单水志

广东安业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陈恒辉

3月19日:1、项目未落实监督小组3月19日下达整改通知;2、项目未落实停工,擅自施工;3、文明施工落实不到位,现场扬尘污染严重;4、施工通道不通畅,多处存在道路阻断;5、部分工人进出工地未佩戴安全帽;6、多处临边防护缺失,未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7、工人板房内大部分使用大功率电器,厨房内使用动火烧饭,灶台下面使用木方垫放,未见相关的动火审批手续;8、电焊工焊接时未采用任何防护措施,火花直接从楼上溅落;9、室内移动式操作架随意搭设,操作人员在上方作业未佩戴安全带;10、电线乱拉乱接,未见电工巡查记录(多个电箱);11、焊接作业区未佩戴灭火器,楼层内灭火器严重配备不足。
4月21日:1、项目未落实监督小组3月26日下达整改通知;2、项目未完善复工手续,擅自开工;3、项目地下室存在大量露筋、蜂窝、麻面,未见处理方案;4、项目现场未见标养、同样砼试块;5、现场临边防护、洞口、大量防护缺失;6、3#公寓外架连墙件不足,外架与墙体间距过大,无兜底网;7、3#公寓使用非标起重设备,钢丝绳已损坏未更换,要求立即拆除禁止使用;8、项目未按要求全面停工整改,要求立即全面停工,整改到位后完善复工手续方可复工。

全面停工(拟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建设单位进行省动态扣分,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建设单位上报不规范行为)

派潭镇

6

百能家居智能化(工业4.0)研发生产基地厂房,室内停车场(自编号A2,P10);厂房、地下室(自编号A1);厂房,其他(自编号A3,连廊);厂房,其他(自编号A4,连廊);宿舍楼(自编号A5);保安亭(自编号A6)

广东百能家居有限公司

吴述勤

广州捷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张禹杰

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唐特

1、未对增住(2020)57号文要求对特种机械设备、工程车辆进行自查自纠。

2、2.塔吊司索工配置不足(3台塔吊配3个司索工)。

3、A1栋地下室消防水池内两名工人抹灰作业未有通风措施,无工人管理台账。

4、生活区大量使用大功率用电器。

5、A1栋“四口五临边”围护不到位。

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省动态扣分处罚

永宁街

7

广州荣和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荣和房地产建设项目增城新力城二期±0.000以下

广州荣和房地产有限公司

曾启鹏

上海新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王云龙

深圳市九州建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梁斌

1、未提供实名制和工资分账核查表,参建单位管理人员以及工人未录入系统正常考勤打卡。
2、针对后期新报建项目应及时办理四同手续。
3、视频监控未联入广州一体化信息平台。
4、施工项目未严格按照广州市绿色施工围蔽要求设置围挡。
5、自动洗车槽水压不足,未配备高压水枪。
6、临时施工通道铺设钢板不连续,施工场地裸土覆盖不够全面,雾炮机配备数量不足。                                     7.小山坡支护作业区应设置安全警戒区及设置警示标牌。

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省动态扣分处理

新塘镇

广州荣和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荣和房地产建设项目增城新力城三期±0.000以下

广州荣和房地产有限公司

曾启鹏

广西路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徐明

深圳市九州建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梁斌

1、未提供实名制和工资分账核查表,参建单位管理人员以及工人未录入系统正常考勤打卡。
2、针对后期新报建项目应及时办理四同手续。
3、视频监控未联入广州一体化信息平台。
4、施工项目未严格按照广州市绿色施工围蔽要求设置围挡。
5、自动洗车槽水压不足,未配备高压水枪。
6、临时施工通道铺设钢板不连续,施工场地裸土覆盖不够全面,雾炮机配备数量不足。                                     7.小山坡支护作业区应设置安全警戒区及设置警示标牌。

对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省动态扣分处理

新塘镇

8

广州育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敏捷·绿湖首府(六期)商业,地下室(自编号10#,U1、U2)

广州育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刘纯仕

梅州市敏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王伟琪

广州城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梁乐昌

一、扬尘检查:1、围蔽与七期交接处设置不及时,围蔽北侧方形灯、喷淋设置不及时;2、围蔽北侧道路泥泞,局部泥土未清扫干净,基坑坡道钢板未连续铺设;3、项目南侧园林作业,局部位置裸露土覆盖措施不足,现场局部位置材料清理清运不及时。
二、检查南侧化粪池作业:1、围蔽警示缺失;2、该基坑支护措施放坡不满足方案要求;3、地下室侧壁局部位置防水被破坏,挤塑板被破坏。该化粪池位置局部停工处理。
三、抽查起重机械设备,主要问题有:1、6#、7#塔吊的三月份维保记录汪辉为非安装告知表上作业人员,李青武在安装告知表上为起重司机,不是备案表上安拆人员;2、8#人货梯未提供附着验收记录;2 月份维保人员段恒为非安装告知表上人员;3、塔吊洞口首层未做临时封堵,未设置防水措施。
四、抽查质量,主要问题:1、5#楼负二层地下室定板混凝土结构局部存在裂缝,修复不及时;2、地下室后浇带局部位置回顶措施不足。
五、抽查地下室:1、局部位置存在积水未及时处理;2、地下室局部位置照明措施不足,局部位置临边防护不到位。
六、局部楼栋内存在非标电动移动设备。
七、10#楼悬挑层槽钢预埋 U 型箍缺失。

拟对项目经理、总监、安全员扣分

石滩镇

9

西子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厂房(自编号A1)

西子西奥电梯有限公司

卫权盛

中粤通建技术有限公司

李文新

广州安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黎东明

一、项目尚未办理春节后复工及2020年8月12日监督站通知书编号为2000625全面停工复工申请,施工现场存在室内抹灰作业,南侧外立面局部位置已砂浆抹灰;请项目完成安全排查及文明施工“6个100%”达标后申请复工,方可进行下一站作业。
二、抽查质量,问题有:1、二、三层楼板裂缝须按方案完成修复后方可隐蔽;2、楼梯局部砌块存在灰缝不饱满漏空现象;3、个别梁柱与砌块交接位置挂网不足。
三、抽查安全:1、西侧二层电梯安全防护未固定;2、安全网个别松脱未处理;3、电线电缆存在使用花线,电线拖地。
四、楼层消防水源缺失,消防灭火措施不足;室外消防用水管材材质不符合要求。
五、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道路路面积土;人员进出管理不完善;
六、检查时项目经理、总监未到岗履职。

拟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经理、总监扣分

石滩镇

10

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自编号C1)

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中心卫生院

赵远威

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桂有情

广东弘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吴静宇

一、抽查住院部C1主要问题有:1、7层房内阳台防水未设置;2、7层外架已拆除,玻璃窗户安装不及时,临边防护缺失,该部位7层及以上一样情况,7~10层局部停工,须马上设置防护措施;3、消防管道抗震支架未按图完成设置;4、个别楼梯板背部底部夹渣未处理;5、首层砌筑体个别位置未完成收口;6、过程及分部验收滞后。
二、抽查起重设备,主要问题有:1、人货梯现场信息公示不齐全,未见维保记录;2、人货梯司机信息未张贴公示;3、人货梯、塔吊未按“一机一档”归档;4、塔吊履历手册填写不齐全;塔吊安装验收表未填写日期。
三、现场文明施工主要存在问题:1、现场建筑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2、围蔽材质不符合突击要求;3、围蔽广告画设置不满足图集要求。
四、资料存在以下问题:1、钢化玻璃等材料进场报审不及时;项目未按增住建[2021]20号文作现场自查自纠工作。
五、工人生活区卫生条件较差,存在异味,生活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部分板房材质不满足消防要求,须马上清除。

拟对项目经理、总监、安全员、专监扣分

石滩镇


文件下载:

增住建〔2021〕67号 关于2021年建筑工地第一季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暨节后复工检查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