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自然地理

    2023-07-19 09:19 来源: 增城区
    【字号:

      【地理位置】

      增城区位于广东省中部、广州市东部(俗称穗东)、珠江三角洲东北角和珠三角都市生活圈。地理坐标:北纬 23º5´—23º37´, 东 经 113º32´—114º0´。东界惠州市博罗县,西连广州市黄埔区,南与东莞市隔江相望,北接惠州市龙门县和广州市从化区。区行政中心所在地荔湖街,距广州市中心 60 千米。

      【地形外貌】

      地形地貌∶北部地势较高,南部较低,山地以低山为主,占小增城区面积8.3%,是九连山脉的延长部分,山脉呈东北与南西走一向,平等排列的中山与低山,其间形成了东江与增江。丘陵地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占增城区面积的35.1%。台地多在中南部,占增城区面积23.2%。南部是三角洲平原,加上河谷平原,占增城区面积的35.4%。

      【气候水文】

      增城地处南亚热带,其气候属南亚热带典型的季风海洋气候,温暖、多雨、湿润,夏长冬短,夏季长达半年之久,四季气候可概括为:夏少酷热,冬无冰雪,春常阴雨,秋高气爽。增城年平均气温22.1℃,历年极端最高气温38.6℃,极端最低气温-1.9℃。雨量充沛,分布不均,年平均降雨量2039.5毫米,其中汛期(4-10月)降雨量1699.6毫米;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年平均相对湿度78.8%,最小相对湿度24%。全年日照1715.4小时,年平均风速2.1米/秒,最多风向为NNW风。最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寒潮、干旱、台风、大风、雷电、高温、暴雨、大雾。

      【土地资源】

      增城境内各类土 地比较齐全,按国家土地分类, 一、二级地类齐全,三级地类除 个别特殊土地外都存在。一级地 类中,农业用地 205.28 万亩,占 84.91%;建设用地 29.87 万亩,占 12.33%;未利用土地 6.69 万 亩,占 2.76%。

      【水资源】

      主要河流有东江、 增江、西福河,流域面积均超 过 500 平方公里,此外还有 6 条 流域面积超过 100 平方公里的河 流。多年平均径流量 19 亿多立方米,过境客水 179 亿立方米。南 部有潮水涌入。全市有中型水库 4 座,小(一)型水库 17 座,小 (二)型水库 89 座,山塘 180 多 座。2019 年,水资源总量 28.18 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 60.59%; 2020 年,全年降雨总量 2033.1 毫 米, 与 常 年 2039.5 毫 米 相 比, 基本持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 100%。

      【温泉资源】

      位于派潭镇高滩 温泉日出水量 3400 吨, 水 温 27 ℃ —73 ℃, 是 含 有 氟、 硫、 氯、钙、钾、锌等多种元素的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