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荔枝文化节

    2023-07-19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1990年以来,增城每年均举办“荔枝文化节”,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三十多届,每届的荔枝文化主题各有特色,特显增城“荔枝文化之乡”的美称,同时成为了增城的亮丽名片之一。

      增城,又名荔城,荔乡,自古以盛产岭南佳果“荔枝”著称,是著名的优质荔枝之乡,中国荔枝邮票原地。1999年,“增城桂味”“增城糯米糍”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2001年,“增城挂绿”被评为广州市名优农产品;2002年,一颗“增城挂绿”拍卖出55.5万元,入选吉尼斯纪录大全,“荔枝之乡”“挂绿之乡”成为增城的代名词而名扬海外;2012年,“增城挂绿”、“增城荔枝”(桂味、糯米糍、仙进奉、水晶球)被原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增城荔枝”“增城挂绿荔枝”“增城桂味荔枝”“增城糯米糍荔枝”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1996年起,增城举办首届“荔枝旅游节”,到2019年已连续举办24届,每到蝉鸣荔熟之际,别具特色的“增城荔枝生态游”已经成为增城“荔乡仙境生态健康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城旅游业最响亮的名片。

      3495664.png

      图1增城荔枝

      增城的荔枝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中国是最早栽培荔枝的国家,岭南地区又是荔枝的原产地,增城北部的正果兰溪地区原有野生的荔枝树。增城荔枝品种多、品质优、口感佳,果品着色均匀,果身饱满,果肉乳白色或白腊色,具特殊风味。常见品种有桂味、糯米糍、水晶球、仙进奉、三月红、黑叶、妃子笑、怀枝、蜜糖埕、甜眼等,尤以“增城挂绿”最为珍贵。

      “增城挂绿”是荔枝中最为珍稀的品种。清康熙八年(1669)始见于文献记载,至今已有 300多年的历史。明末清初屈大均《荔枝诗》记载:“端阳是处子离离,火齐如山入市时。一树增城名挂绿,冰融雪沃少人知。”清诗人李凤修咏到:“南州荔枝无处无,增城挂绿贵如珠。兼金欲购不易得,五月尚未登盘盂。”清代文学家朱彝尊慕名入粤观赏,赞之:“南粤荔枝,向无定论,以予论之,粤中所产挂绿,斯其最矣。”足见其珍贵程度。1959年,红线女在苏联莫斯科世界青年大会一曲粤剧《荔枝颂》,挂绿名扬中外。据《增城县志》记载,挂绿原产于增城新塘四望岗,后至清嘉庆年间因官吏勒扰,百姓不堪负重而砍光挂绿荔枝,万幸只存县城西郊西园寺(现荔城挂绿广场)一棵至今,“西园挂绿”弥为珍贵。该株挂绿树至今有400多年树龄,高5米多,由它圈枝、嫁接培植的第二、三代挂绿荔枝有 620多株,分布以荔城、小楼、正果、石滩的三江、仙村、朱村等镇街居多,其果实多与挂绿母树所产的形态相似,品质接近。

      增城挂绿主要特点是长势壮旺,枝条节间较稀疏且脆;叶片披针形,先端渐尖;花序细,花枝短小而疏散;果实近卵圆形或近圆形,单果重14.4~29.5克,产量较低,通常产量0.5公斤有23个左右,因产量稀少而价值奇高;果皮暗红带绿,四分微绿六分红,每个荔枝都有条绿线纵贯果身,“挂绿”一名因此而得;果肉白蜡色,质爽脆,甜带微香;可食率61.5%~76.9%,可溶性固形物17%~21%,100毫升果汁中含维生素C13.38~31.24毫克,酸含量0.15~0.34克; 4月上旬开花,花期约25天,果实6月下旬~7月上旬成熟。

      近年来,仙村镇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培育出新一代荔枝品种——“仙进奉”。同时该镇建成荔枝小镇。荔枝的采收期为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雨天、烈日中午不宜采收,荔枝采摘后皮色逐渐变成褐色,果肉容易变质,采收后24小时内需进行果品分级、分装、贮存、保存。荔枝加工主要是制干,有晒干和焙干两法,晒荔枝以糯米糍最佳,但出产不多,价格昂贵。荔枝制成干果的比例因品种不同而异,每百公斤鲜果怀枝可制干果30公斤,糯米糍为22公斤。

      2018年,增城荔枝种植面积约17.3万亩,占广州市荔枝栽培面积35.3%,品种已从1978年的3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70个,产量3.44万吨,产值约3.44亿元,千亩以上的荔枝主要村有67条,连片100亩以上的荔枝基地265个,带动农户2.4万户。2019年是荔枝小年,全区挂绿荔枝产量0.4吨,其中,西园挂绿母树1.5公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