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龙年新春书声朗朗——增城名家名篇朗诵会以经典传递力量

    2024-02-1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记者郭莉津)龙行东方,春暖大地;龙的传人,传颂经典。2月15日,由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龙雕凤咀”2024增城新春名家名篇朗诵会在区图书馆举行。众多朗诵爱好者、市民欢聚一堂,共同吟诵历代佳作名篇,于朗朗诵读声中领略经典魅力,共贺甲辰新年。

    合诵现场

    恭贺甲辰:喜气洋洋度新春

      活动现场,热闹喜庆,浓郁的年味弥漫在各个角落。朗诵会开场,工作人员向观众们赠送了龙年幸运福笺,写着“龙行龘龘”“龙跃凤舞”“龙马精神”等吉祥祝语,领到福笺的观众们喜笑颜开,寄望由此开启新年好运程。

      循着节庆印记,朗诵会在悠然古韵中拉开序幕。“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夜喜雨》《春日》等饱含生机的诗词,以诵读的形式将“春”的气息娓娓传递,引发人们的共鸣:一年之计在于春。

      饱含深情的演绎,或温婉柔意、或铿锵有力,瞬间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不仅让大家仿佛置身于诗人笔下的新春佳境,更让观众有了参与吟咏的激情和冲动。

    传颂经典:提振精神焕活力

      新春佳节孕育着新的开端,历经岁月沉淀的经典名篇,更是赋予人们奋发向上的力量。随着一句句耳熟能详、饱含哲思的经典名句同声共鸣,内心的情愫得以倾情表达和释放。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蕴含着思辨的哲学、超越的情怀,激励着大家树立崇高的理想,涵养宽阔的胸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的情寄山水之浪漫,为观众传递洒脱的人生态度,字里行间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等经典名篇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读来犹如穿云破雾且历久弥新。台上台下的合诵声高亢激昂,抑扬顿挫中尽显浩然正气。现场观众在此刻尽情释放情感,表达内心感受。

      对新年伊始的憧憬期盼,也在情绪的释放中得以展现,市民赵女士表示:“感谢本次朗诵会在春节期间给我们提供了参与诵读经典名篇、表达自己的机会,跟着大家一起朗诵后,仿佛整个人都充满了精气神!”

    含英咀华:薪火相传谱新篇

      在现场热烈氛围的感染下,多名小朋友踊跃举手登台,与朗诵嘉宾一同合诵《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众音齐发教人自强自立、奋发精进的篇章,引发现场青少年的壮志豪情。

      随着一首首名家名篇的深情吟诵,现场观众领略了山川湖海,感悟了人生况味:所谓阅尽千帆,就是将所见所闻、所读所想,化为内心力量,构筑起一方见天地人心的广袤世界。

      据悉,2023年以来,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倾情打造的“诗想者”“好书相约”等文化品牌活动,让市民通过品读好书精彩片段、吟咏优美诗篇,陶冶情操、传播浓浓书香诗情。

      携女儿参与本次朗诵会的黄先生是“诗想者”等文化品牌活动的忠实粉丝,他表示:“经典著作内涵深刻,常读常新。今天带女儿一起参加朗诵会,希望她换个方式感受经典,激发阅读经典的热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