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舞貔貅——传承了几百年的客家传统文化

    2021-01-21 来源: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字号: 分享

          在增城流传着一种特别的舞蹈——貔貅舞,其为客家地区的传统舞蹈节目,又称“舞客家猫”“客家醒狮”。2007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增城,舞貔貅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当地客家人逢喜事、年节、甚至单位落成典礼、开店铺、建新房都要举行的表演活动,除了表达喜庆吉祥和祈求好运的意图,还蕴含着驱邪之意。

    貔貅

          相传貔貅是龙的第九子,它“头像狮身像虎”,是一种以财为食,只进不出的凶猛但吉祥的动物。客家貔貅造型是以中原貔貅为原型改造的,貔貅舞伴有武术表演,以拳、棍、大刀、双刀、快钯、二棍、排滚等为主,体现出貔貅舞的特色和实用性。

     貔貅舞队在表演貔貅舞

           舞貔貅是有套路的,“一场舞就是一个故事”。增城貔貅舞以“采青”为主要线索,由五人表演。三人套上貔貅道具,按照一人舞头,两人舞身和尾的方式扮演貔貅。一人戴上猴子面具扮演孙悟空;另一人戴上圆形和尚头套扮演沙和尚。

          在貔貅舞正式开场之前,通常有一个“打四门”的仪式,即表演者拜四方土地神。貔貅在未正式着装的沙和尚的带领下,在锣鼓伴奏下进出“狮门”一次。正式表演则由一手拿蒲扇,一手拿一撮树叶的沙和尚逗貔貅入场开始。同时,孙悟空也进场,开始表演。貔貅会就地表演跳跃、翻滚等动作,同时,在锣鼓伴奏下,与沙和尚、孙悟空有节奏地表演一套程式,如拜山、出山、逗猴、采青、归山等。

          据说,这是因为貔貅舞起源于一个传说:唐代,唐僧师徒四人往西天取经,途经岭南,发现该地区客家山区人民深受瘟病之苦。因此,唐僧派孙悟空前往昆仑山舌燕洞去降服洞中的一头狮子。唐僧将七月初七定为狮子诞辰,并于此日带领徒弟和狮子下山,为当地客家人驱瘟驱灾。据说后来表演中的沙和尚实际是唐僧的化身。所以,无论表演怎样变化,当中一定有沙和尚和孙悟空两个角色。

         貔貅舞是增城客家人特有的传统表演节目,是广东客家文化的代表之作,它反映出广州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同时也承载着当地客家人的古朴民俗风情,是客家各宗族间和谐相处的重要纽带之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