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正果佛爷寺

    2022-07-21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正果佛爷寺,又称佛爷寺,位于广东省增城市荔城镇东北17公里的正果镇瑞山东麓。始建于南宋庆元三年(1197),明、清两代曾重修。寺院依山面南而建,是一座三进三栋的古雅建筑,尤以“三托”(莲花托、燕子托、龙凤托)和“三雕”(石雕 、木雕、浮雕)闻名远近。新中国成立后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曾于1992年对正殿进行重修。重修后的正殿,门外有石牌坊一座,门额-“敕封昭显”4字,为清光绪五年(1879)皇帝所赐封号。殿内前座供奉像;后座供奉宾公佛。正殿右墙镶嵌着清光绪六年所立碑刻,记述历代皇朝赐给宾公佛的封号及宾公佛之来历等事。此外,在正殿右侧还有供奉观音与玉帝的庙阁,名观音阁。相传,宋代 增城金牛都番峰村香浦塘有一牧童,8岁便喜谈佛道,天性慈善,后于明山寺削发为僧,北宋皇右元年(1049)坐化于瑞山一石上,僧徒遂以其肉躯装塑,名为宾公佛,又称牛仔佛,并建寺祀之。今正果地名即取自牧童坐化得道而成正果之佛教用语。正果寺以东1.5公里处,有皇右元年的摩刻“成佛岩”3个大字。

      正果寺所在的瑞山,后人称为“佛爷山”。山虽不高,但风景秀丽,幽雅宜人。“成佛岩”下有一溪涧,常有参禅拜佛者在涧中沐浴,祈求福寿康宁。由于正果寺内供奉之佛是真人圆寂后所塑,历代皇朝又有敕封,于是朝拜者日众。特别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九日佛爷诞,整个正果圩及附近村庄,更是车水马龙,人流鱼贯,热闹异常。正果寺历史悠久,自宾公开座以来,历祀宋、元、明等朝代,乃至民国,相沿至今,超过九百年。慕名前来瞻仰宾佛的名人有:南宋抗元名将文天祥、陆秀夫、明朝海瑞、国父孙中山、-总裁蒋介石以及我们敬爱的-委员长等。

    正果佛爷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